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图片幻灯
  端午节,粽香飘。为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丰富广大群众节日期间的精神文化生活,助力文明创建,潍坊市各地各单位积极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活动,营造浓烈的节日氛围。

  奎文区:丰富社区文化氛围 体验社区文化魅力 

  

   中学街社区开展东方比邻节活动  

  6月9日,中学街社区联合辖区单位为全体业主奉上一场温馨和谐的邻里盛宴——东方比邻节。本次“东方·比邻节”涵盖“爱”、“约”、“趣”、“艺”、“宴”五大主题内容,通过告白墙、比邻公约、互动游戏、狂欢晚会、百家宴等形式,让社区居民玩得不亦乐乎,纷纷沉浸在浓烈的节日欢庆氛围中。不仅增添了社区生活的新乐趣,也促进了亲密友好的睦邻关系。据悉,数百名业主参加了本次活动。本次“东方·比邻节”旨在丰富社区的文化氛围及业主的精神生活,同时拉近邻里的距离,让陌邻变美邻,同时让业主体验到社区文化的魅力。 

  

    工福街社区开展端午节系列活动  

  6月10日下午,工福街社区联合幸福社工、益民社会组织、大学生志愿者共同开展了“沁人粽叶香,浓浓端午情”活动。在活动中,工作人员安排了多种多样的活动环节,有端午小游戏、习俗故事讲解、包粽子等。其中最受欢迎的是包粽子,只见翠绿的粽叶在居民手中飞舞,眨眼的功夫就变成了一只只小巧可爱的粽子。不一会,桌子上就摆满了整整齐齐的粽子,仿佛准备上战场的士兵般,等待着入锅前将军最后的检阅。在活动最后,社区工作人员将煮好的粽子分装在袋子里,亲自送到了社区老党员、低保户、优抚对象和部分残疾人等家中,让他们在端午之际也感受到节日的氛围,与大家一起共享节日的喜悦。 

  

    小朋友们画粽子  

  我国端午节有一个习俗,制作香囊、佩戴香囊,为了让社区青少年感受浓浓的节日气氛,体验传统节日的乐趣。6月10日,工福街社区特开展了“巧手过端午,节日情更浓”活动,本次活动由潍坊学院七色花大学生志愿者服务队组织并参与服务。通过此次活动,丰富了辖区青少年的课余生活,同时也传承了中国传统节日文化,受到了小朋友们和家长的一致认可。 

   

    包粽子大赛 

  6月14日广文街道松鹤园社区联合信达物业在张面河小区内开展的以“粽香话端午 情满松鹤园”为主题的包粽子大赛。活动中,每位参与的居民都争先恐后的行动着,卷叶、装米、放枣子、压馅、捆绳……,大家动手的同时,享受着传统节日的气氛,谈古代说未来,时间在大家的说笑声中不知不觉过去,一组组比赛结束,精挑出来的一盆盆样式各异的平角粽、尖角粽、小角粽呈现在大家的面前。包粽子活动结束后,社区干部和辖区单位潍坊农商银行市直营业部的党员志愿者将包好的爱心粽子,送到社区的老党员和高龄老人家中,大家在共同品尝传统美食的同时,也和大家一起分享端午节的快乐,送去温暖和关怀,营造出浓浓的节日氛围。    

  潍城区:“粽”同心为公益,安全三礼进社区 

  

    走访慰问活动 

  6月14日,潍城区执法局和港华燃气公司及街办工作人员到十笏园社区走访慰问困难群众,为他们送来了节日的问候。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他们的身边。通过此次慰问活动,不仅让社区的困难居民过上一个快乐的节日,同时也拉近了社区与居民之间的距离,让居民感受到了社区大家庭的温暖。 

  高新区团工委开展“端午浓情·粽献爱心”志愿服务活动 

   

    献爱心活动 

  6月13日上午,高新区团工委联合新城街道北苑社区和高新区光谱幼儿园共同开展了主题为端午浓情·“粽”献爱心活动。活动现场热闹非凡,光谱幼儿园的学生和家长们积极参与,气氛活跃,教师先为小朋友讲解了端午节的习俗与来历,然后家长与孩子们一起动手包粽子,包完粽子后,光谱幼儿园的小小志愿者们随北苑社区志愿者们一起走访了社区困难家庭,为他们送去了节日礼物和温馨的祝福。 

  此次端午志愿活动,不仅让儿童们感受到了暖暖的节日氛围,弘扬了民族的传统文化,更是让社区生活困难的居民们感受到了社会的关爱,增进了邻里的感情,营造了浓厚的节日气氛和浓浓的端午情。 

  经济区:浓浓新海情 情暖端午节 

  

  走访慰问 

  6月14日区组织部、环保局、规划局、国土局、社会事业局及新海社区对良种场、电力三、新元盛景小区的困难户进行了走访。对社区困难户、残疾人家庭等送上了粽子、牛奶等物品及诚挚的节日祝福,并向他们了解了近期生活、身体状况及所需要解决的困难,传达了党和政府对他们的关爱,鼓励他们建立信心、积极面对生活,并表示我们会尽最大的努力帮助他们解决困难,希望他们以后生活中遇到问题及时联系社区。 

  寿光:浓情粽意 情系端午                   

  

   教孩子包粽子

  6月14日,文正教育集团文轩幼儿园开展了“浓情粽意,情系端午”主题活动。各班通过集体教育活动,让孩子们了解了端午节习俗,知道端午节是中国传统的节日。随后,家长义工走进生活馆,带领孩子们认识了棕叶、糯米、蜜枣、花生米、葡萄干等材料,并手把手教孩子制作粽子。在老师、家长义工的细心指导下,孩子们一双双稚嫩的小手“忙碌”地穿梭在一张张翠绿的粽叶间。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一个个形态各异的粽子呈现眼前。热腾腾的粽子出锅了,孩子们欢呼着、雀跃着,分享着快乐、分享着成功,咬一口甜甜的粽子,更是喜不自胜,浓浓的粽香情飘逸在孩子们的心中。 

  此次活动,孩子们从感知端午、走进端午、品味端午到真正体会端午的快乐,在妙趣横生的活动中,提前度过了一个轻松、愉快而又收获颇丰的端午节。 

  潍坊市开展端午香囊公益派送活动 传播文明风尚

  

  走进企业一线职工

  615日,中国传统文化节日——端午节到来之际,潍坊市文明办联合潍坊市中医院开展端午香囊公益派送活动,向奋战在文明城市建设一线的各岗位工作人员和市民百姓送去节日问候。由市中医院精心制作的两万个“消暑宝”中药香囊,承载着健康文明与文化,在全市不同岗位散发出了沁人清香。

  

    慰问交警
  
  给环卫工人送香囊
  
  志愿者为公交车司机送上香囊 
  两万香囊公益派送引导文明 

  潍坊市中医院以“传承中医文化,倡导健康生活,为文明潍坊做贡献”为指导思想,积极做好“我们的节日”主题实践活动,丰富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内涵。在潍坊市文明办指导下,潍坊市中医院精心制作准备2万个“消暑宝”中药香囊,面向社会开展赠送中药香囊,传播文明风尚系列活动。 

  615日,以向注入文明潍坊正能量的群体为赠送对象,潍坊市中医院启动“向文明城市建设者送爱心”行动,由近10辆汽车组成的爱心志愿车队,携载中药香囊,先后派送近20个站点,为潍坊好人、道德模范;全市公交司机;潍柴工匠、企业一线工人、环卫工人;交通警察;社会志愿服务团体;百户“文明家庭”等派送了香囊。每到一处,派送活动受到热烈欢迎,不同岗位工人员或将中药香囊佩戴于身,或悬挂于工作间、车内,传统精致的造型和沁人心脾的药香,带来了愉悦的身心感受。 

  

  慰问潍柴工匠

  延续端午传统习俗传播文化 

  端午节佩戴香囊,由来已久。榴花角黎斗时新,今日谁家酒不樽,堪笑江湖阻风客,却随蒿叶上珠门。这首古诗描述正是人们欢度端午佳节时,除了吃粽子插艾叶以外,还要佩戴香囊。 

  作为传统文化的载体,中药香囊曾兴盛于民间。随着工业化社会的发展,中药香囊也曾淡出人们视线。潍坊市中医院以弘扬传统文化为己任,组织中医药专家进行挖掘整理,不断改进方药组成和加工方法,合以古朴精美的造型,佩戴香囊,不单闻起来沁人心脾,还有美化环境,营造古典美的作用。通过不断的推广,延续端午传统习俗,丰富人们的节日生活。 

  潍坊市中医院党委副书记、执行理事李恒慧说:“在端午佳节到来之际,我们选用地道中药原材,精心调配加工,制作出具有实效和传统文化内涵的中药香囊,面向社会进行爱心发放。希望通过这样一个实际行动,来助力文城市建设,促进居民健康水平,丰富和延续端午传统习俗,让大家的生活更加健康美好。” 

  市中小办开展廉政教育暨“我们的节日”传统文化推广活动 

  端午节前夕,潍坊市中小企业办公室结合工作例会,开展以“文明过端午、传统话廉政”专题教育,在节前开展廉政教育的同时,还为全体干部职工送上传统文化的大礼。 

   

  

  活动开展中,市中小办党委首先集中组织学习了市委、市纪委近期关于几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通报,而后以“端午佳节话廉政,一枝一叶‘粽’是情”为主题,为全体干部职工上了一节深入浅出、形象生动的廉政教育课,并发布倡议书,全体人员在接受警示教育、感悟传统文化之中,对“我们的节日”有了更新、更深层次的认知。 

  在课堂上,大家通过PPT看到了机关党委端午节前走访困难退休职工的感人场景,看到了发展促进中心和志愿者组织中小微企业代表走进社区与老人、儿童共同包粽子、送祝福等瞬间剪影,浓厚的节日氛围,积极向上的志愿精神,凝聚并激励着广大干部职工,大家强担当、知荣辱、守底线的劲儿更足了,干事创业、撸起袖子加油干的氛围更浓了。

  市公共自行车开展端午粽飘香 浓浓敬老情活动

  在端午节来临之际,为发扬中华民族敬老爱老传统美德,6月15日潍坊市公共自行车管理中心组织员工到桃源老年公寓敬老院开展“端午粽飘香  浓浓敬老情”关爱老年人活动,提前陪老人们过了一个温馨快乐的端午节。

   

看望老人

     

提前陪老人们过一个温馨快乐的端午节

  为了让老人们过一个有意义的传统佳节,市公共自行车工作人员特地进行了精心准备,购买了粽叶、糯米、红枣等原料及活动礼品,向老人提前送上节日的祝福,陪老人聊家常,交流社会实事,为老人表演节目,组织具有动手能力的老人亲自动手包粽子,帮老人打扫卫生,力所能及的为老人提供帮助,用实际行动向老人传达着关爱之意、敬老之情,让老人们感受到节日的温馨和社会大家庭的浓浓关爱。

  参与活动的工作人员纷纷表示,在给老人们带来欢乐的同时,自己也收获了快乐与感动。同时,关爱老人、敬爱老人是每个人应尽的义务,希望更多的人们能够参与其中,努力将这一美德传承发扬下去。 (潍坊文明网综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