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图片幻灯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7周年,深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增进未成年人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潍坊市广泛开展“传承红色基因”系列教育活动,在未成年人中广泛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引导青少年铭记革命历史、崇尚革命英雄、继承革命事业。

  全市互联网+传承红色基因教育现场会召开

  全市互联网+传承红色基因教育现场会现场 

  6月22日上午,全市互联网+传承红色基因教育现场会在坊子区召开。市关工委主任赵兴涛,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刘德成,市关工委副主任兼秘书长李静波,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老干局局长殷修湖,市教育局督学郭治平以及各县市区、市属各开发区关工委负责人,组织部、教育局分管负责人参加会议。

  与会人员先后到龙泉实验学校、雷沃重工进行了现场参观;现场参观结束后召开专题会议,详细听取了坊子区在互联网+传承红色基因教育、党建基地建设、关心下一代工作等方面的情况汇报,对坊子区积极探索互联网+红色教育新路径,全面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红色教育传承工作、基层党建工作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对取得的成绩给予高度评价。  

  奎文区开展多彩未成年人活动 “庆七一”祝福祖国 

主题队会

  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7周年为契机,突出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主题,奎文区组织未成年人广泛开展传唱歌颂党、歌颂伟大祖国、歌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优秀歌曲,引导广大未成年人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心向党、跟党走的情感信念,放飞心中梦想,自觉把个人的成长进步与祖国未来发展联系在一起,树立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的远大志向。   

  传承红色基因 争做新时代好队员主题队会活动 

 

  “画好同心圆,共筑新时代”文艺演出 

  奎文区部分学校举行了“争做新时代好队员”活动。通过庄严的仪式教育、唱少先队队歌、呼号、演讲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增强了少先队组织的凝聚力,激发了少先队员们的荣誉感、自豪感和使命感,培养了少先队员的民主意识、竞争意识、责任意识,对培养造就社会主义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潍城区永安路小学:“传承红色基因、诵读千古美文、争做儒雅少年” 

  

经典诵读活动 

  为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激发学生诵读经典的兴趣,营造浓厚的书香校园氛围,近日,潍城区永安路小学举行了以“传承红色基因,诵读千古美文,争做儒雅少年”为主题的经典诵读展评活动,把读书活动推向了高潮。

  为了开展好本次活动,学校高度重视,多次召开调度会;老师们也积极准备,不管是从内容的选择上,还是形式的编排上,再三修改,力求达到最佳。展评前,学校组织了两次检查,每次检查后都及时反馈提出修改建议。

  

精彩节目 

  经过精心准备,各班诵读节目都精彩亮相。三年级六班的《“惜时 读书 强少年”三部曲》慷慨激昂,豪迈的气势振奋人心;三年级八班演绎的组诗《红色箴言》仿佛让我们回到了那峥嵘的革命岁月,激起我们对革命先烈的无比怀念;四年级三班的朗诵的《月之吟》清新空灵,把人带入一个诗情画意的境界;五年级六班朗诵表演的《走进诗仙》融诗词、音乐、舞蹈于一体,给观众们耳目一新的感觉;六年级一班的《中华根,古韵魂》,带领着观众们穿越时空,体味中华博大精深的经典文化;五年级八班的《中国的脊梁》,振奋人心,饱含深情,给人心灵的震撼。    

 

精彩节目

  整个比赛内容精彩纷呈,同学们以歌、舞、唱、诵等不同的形式,对古典诗歌进行了淋漓尽致的展示,让观众感受到了中华文化的无穷魅力,展现出永安学子优秀的素质和良好的精神风貌。

  “用经典浸润心灵,让阅读丰富人生。”诵读活动虽然结束了,但中华经典诗文的铿锵音韵还在大家耳边回响,中华经典诗文的千古风韵还在大家心头荡漾。师生们纷纷表示将不断努力,把经典诵读活动坚持下去,将中华文化传承下去,让经典美文诵读活动在校园里异彩纷呈、经久不衰!

  青州市广泛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少年”活动 

 

  红色研学 

  为贯彻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要求,青州市各学校积极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学生认清自己的"根"和"魂",坚定不移的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听党话,感恩党,跟党走,担当起民族复兴的大任。    

  青州市以“童行”课程为载体,全力挖掘红色教育资源,深入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形式多样的研学活动。长秋村、青州市烈士陵园、段村烈士祠、华东保育员、博物馆、省立四师旧址、红色刘集、赤涧支前粮站……小小少年,行万里路,在研学中将红色信念融入自己的灵魂深处。

   

  水曲小学红歌传唱 

  红色电影进校园。全市各学校组织开展了“优秀红色爱国主义教育影片进校园”放映活动,为师生们放映了《长征》、《闪闪的红星》《江姐》等一系列精彩的优秀红色爱国主义教育影片,并组织学生写下观影感受。此次活动观影人次达6万余人,通过电影放映的形式,旨在帮助广大青少年学生滋养心灵、陶冶情操、激励进取精神,培养青少年及儿童“爱党、爱国、爱人民”的情操。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组歌 

  各学校以书香校园的打造为契机,组织学生阅读《小兵张嘎》、《雷锋的故事》、《青少年红色教育读本》等一系列红色教育书籍,引导学生深刻了解红色基因的孕育发展、深刻内涵和时代价值,鼓舞和激励青少年沿着先辈足迹奋勇前进、弘扬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的伟大民族精神。 

   

  崇尚英雄 精忠报国主题班会 

  保持红色主题教育班队会常态化、持续化。学校抓住一切教育时机,开展以红色基因、红色教育为主题的班队会,教育引导青少年当好红色基因的传承者和实践者,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国防教育普及 

   

  长征故事我来讲 

  各校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深入开展党史国史教育,突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突出弘扬红色基因的孕育发展、深刻内涵和时代价值。为将教育活动落到实处,各校坚持网上与网下相结合、继承与创新相结合、教育实践与文明校园创建相结合,因地制宜、分层分众,围绕不同年龄段未成年人特点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活动。 

  昌邑市组织开展“传承红色基因”系列教育活动

 

  传承红色精神主题班会 

  为引导未成年人学习和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昌邑市结合实际,制定了“传承红色基因”教育活动方案。由昌邑市委宣传部牵头,在昌邑市潍水学校举行了“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启动仪式,相关领导和师生代表共计200余人参加。广大中小学生对红色基因的重要意义以及怎样传承红色基因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并表达了今后自觉传承红色基因的决心。

 

  唱红歌 

  昌邑市组织了一系列有特色、有亮点、有效果的教育活动。邀请昌邑市“中国梦·党在心中”宣讲团、昌邑市龙池镇烈士祠义务讲解员魏铁良进学校,为学生们讲解烈士事迹、红色精神的当代意义,深受广大中小学生的欢迎。在各学校组织开展“向国旗敬礼”、“红色基因”作文竞赛活动、"红色基因传承"为主题的演讲比赛等活动,通过亲身体验激发全市未成年人爱党爱国热情。

     

  奎聚小学红色长廊 

   潍坊滨海中学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 

  为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培养学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近日,潍坊滨海中学在海蓝楼报告厅举行“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现场

  活动中同学们积极参与,参观学校党建教育基地,了解党史国史,追寻红色印记,重温革命历史,陶冶爱国情怀;同唱爱国歌曲,歌颂党、歌颂祖国、歌颂新时代;组织红色演讲,举行红色讲座,牢记革命历史,追忆红色精神,传承“勇敢、无畏”的红色基因,补充“拼搏、力争”的精神之钙;登录潍坊文明网,在“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专题页面互动留言,激发爱国精神、奋斗精神,坚定理想信念,争做红色基因的坚定传承者。

   

主题演讲活动

  通过上述系列活动的开展,进一步加深了学生对红色历史的理解认识,以及对党的知识和党的理论的学习掌握,增强了学生的责任感、使命感,大家思想深受触动,进一步认清了自己的“根”和“魂”,纷纷表示要从红色基因中汲取前进的力量,用实际行动传承理想信念的火种和红色传统,争做时代新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

  峡山区:传承红色基因 做新时代少年 

  鲜红的党旗飘扬在新时代,革命的光辉照耀着新时代的少年。为传承革命光辉历史,培养革命传统教育,峡山区积极开展“传承红色基因 做新时代少年”主题班会系列活动。 

   

  召开传承革命精神主题班会 

  召开主题班会,开展红色教育。让孩子懂得过去的艰苦革命岁月,懂得革命传统精神。传递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沂蒙精神等革命精神,引导学生铭记革命历史、崇尚革命英雄,继承革命事业。 

   

  绘制黑板报 

  绘制革命主题板报及手抄报。我手画我心,让孩子由心出发,将自己的理解与感悟展现在画纸之上,表达自己的革命理解表现出来。一笔一画描绘革命理想,手笔相传,弘扬革命精神。 

   

  歌唱红色革命经典歌曲 

  歌唱红色经典,唱出时代精神,唱出历史内涵。体验革命历史血与火的洗礼,歌唱为祖国的独立和振兴而不屈斗争、无私奉献的革命前辈。歌唱为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 

  在新形势下弘扬红色文化,就是要从坚定理想信念着手,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培养新时代学生的革命精神,传承优良的革命奋斗精神。(文/图 潍坊文明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