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图片幻灯
  近年来,新城街道始终把社会治理创新工作作为重中之重来抓,持续探索、因地制宜,通过区域化党建、民主协商、四社联动等方式在解决居民难、愁、困上做文章,结合实际,创新实践了一些精细化服务居民的新模式、新做法,持续提升着辖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由民政部主管、中国唯一一份专门报道社会治理创新做法、面向全国公开发行的国家级权威刊物《社区》,在6月上旬刊刊登了新城街道新邻里社区《从“陌邻”到“睦邻”的文化滋养》一文,把新邻里社区的“新邻里”服务品牌和邻里文化节的经验做法,向全国做了推广。

  

  《社区》杂志对新邻里社区邻里文化节进行刊登

  近日,新城街道新邻里社区第三届邻里文化节开幕式在谷德广场南广场举行。活动现场欢声笑语、热闹非凡,吸引了大批居民前来观看。据了解,从2016年开始,新城街道新邻里社区每年都会举办邻里文化节,今年已是第三届,邻里文化节通过链接资源,鼓励居民参与,让社区居民打开了家门,邻里关系更加紧密,并以此延伸出了“新邻里”的品牌内涵,催化了新城新风尚。 

  

  邻里文化节开幕式

  邻里文化节 敲开幸福门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推进,单位人逐渐过渡到社会人,居民人际关系淡漠,普遍缺乏安全感与归属感。做了邻居好几年,对面相见却不相识的情况十分普遍。 

  新邻里社区下辖7个小区,居民3500余户,约有1万人居住在此,是一个成熟的城市社区。小区微信群里经常热火朝天,但是彼此面对面拉家常,却谁也不好意思开口。“在工作中,我们发现生活条件好了,楼高了,邻里之间的感情却渐渐疏远。”新邻里社区党委书记于聪说。 

  基于这些情况,新邻里社区响应居民需求,从2016年开始,以“推进邻里互助,共建和谐社区”为主题,每年举办一届“邻里文化节”,围绕“新邻里”服务品牌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寓教于乐的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活动,包括文艺汇演、茶话会、座谈会、百家宴等,引导辖区居民走出小家,走进大家,为居民搭建加强沟通、增进了解、联络感情的平台。慢慢地,在活动的带动下,陌生的邻居熟悉起来,疏远的邻居亲近起来,寂寞的楼道热闹起来、困难的邻居幸福起来了,邻里文化节已经成为了辖区居民建立新型邻里关系的重要载体。 

  

  邻里文化节之邻里座谈会

  社区大舞台 居民来做主 

  今年的邻里文化节开幕式,是由社区自己孵化的文艺团体、社会组织共同参与举办,演出人员几乎全部是社区培育的文艺团体和社会组织。开幕式在舞蹈《越来越好》中拉开了序幕,随后,民乐演奏、歌舞表演、戏曲等节目精彩纷呈轮番上演。《中国脊梁》道出了潍坊人的爱国之情;舞蹈《妈妈宝贝》更是让大家感受到了小朋友们的热情和可爱;老年之家赋海艺术团也带来了他们的最新作品——男女声二重唱《走西口》;一曲《又见北风吹》的经典原声音乐搭配现代民族舞蹈的完美结合呈现出“经典永流传”的真谛。 

  对于举办邻里文化节,新邻里社区始终坚持从居民需求角度出发,强调社区参与、提升社区意识、挖掘社区资源,即尊重居民的主体地位、主人翁角色,不“喧宾夺主”;鼓励居民的参与热情,不“总揽包办”;积极链接社区资源,不做“无米下炊”。 

  新邻里社区的工作人员,除了日常业务,还积极培养社区骨干和社区组织。在他们的努力下,一个个文艺团队从无到有,一批批文艺节目精彩纷呈。如今,彩虹艺术团的《高粱红了》、赋海老年艺术团的《夸潍坊》等系列节目,已成为潍坊市的品牌节目,多次登上市级演出舞台,杨建军、尹述年、张伟等一批社区骨干也逐渐成长起来。 

  经过几年实践,形成了活动内容居民定、居民生活居民演、居民演戏居民看的良好氛围,从开幕式演出到系列节目开展,居民都是主角。这一居民全程当主角、做主人的自主模式已经成为邻里文化节的“动力源”。

  

  新邻里社区开展粽叶飘香迎端午活动

  新城新画卷 催化新风尚 

  说起邻里文化节的活动安排,居民魏女士滔滔不绝,“有亲子运动会、居民同乐会、手工制作课和各类讲座,种类很多,每个年龄段都有,我们每年都参加,每年都盼着。” 

  “现在都讲平台,邻里文化节就是一个非常好的平台。”于聪介绍说,社区利用邻里文化节这个平台,不断融入新的元素,搭载更多内容,延伸“新邻里”品牌内涵,催化新风尚,使其成为传递文明的重要平台。邻里文化节已经连续举办3年,其品牌形象早已深入人心。在第一、二届邻里文化节的经验基础上,新邻里社区第三届邻里文化节系列活动越办越广,内容覆盖面逐年增加,社区以党建为引领,在继续开展文艺活动的基础上,结合社区日常业务,开展党员奉献、计生服务、养老救助、困难帮扶等特色活动。本届邻里文化节预计将从5月持续到9月,全覆盖辖区7个小区,从“邻里乐”“邻里情”“邻里学”“邻里助”四个模块夯实“新邻里”服务品牌。 

  邻里文化节,打捞幸福的日常,让居民们感受到邻里温暖,增添一份归属感、获得感和幸福感。随着越来越多的居民参与,邻里之间会多一分理解,少一些摩擦;多一分关心,少一些冷漠;多一分沟通,少一些隔阂,让社区成为一个令居民感到骄傲的和谐大家庭。一年一度的邻里文化节,已经成为新邻里社区居民的一种新的期待和习惯,更描绘了一幅邻里和睦相处、社会和谐稳定、文明祥和的现代新城新画卷。(文/图 潍坊晚报记者 张洁 通讯员 王永霞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