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图片幻灯

  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文化名市”建设的各项部署要求,市职教室结合工作业务实际,积极组织全体人员深入学习把握全市“四个城市”建设相关会议精神和工作部署,特别是认真按照《潍坊市文化名市建设考核办法》要求,明确重点参与文明提升、文化惠民、文化传承发展、文化品牌打造工程的工作思路和措施,全面参与了“文化名市”建设工作,为提升潍坊文化知名度、影响力和美誉度做出了积极贡献。 

  加强领导,扎实推进文化名市建设工作。为扎实推进文化名市创建工作,职教室成立了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和推进办公室,主任周林任组长,分管副主任王兴山任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支部委员、办公室主任王述新同志任主任,负责统筹协调推进,实现齐抓共管。 

  职教室先后印发了《潍坊市职教室2018年度文明出行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潍坊市职教室培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018年度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和表格。2018年4月,联合市人社局、市文明办、团市委等6部门联合下发《关于举办中等职业学校“文明风采”竞赛活动的通知》,在全市中职学校开展了文明风采竞赛、助力文化名市建设活动。创建工作领导小组还定期召开调度会、组织督查抽查、通报工作进展情况等方式,及时了解各项工作进展情况,加大督查指导力度,确保文化名市推进工作落到实处。  

  开展乡村文明行动,加快乡村文化名市建设工作。根据市文明办的工作安排,积极开展职教室帮扶村城乡环卫一体化和移风易俗专题指导工作,确保在帮扶村全面落实《全市移风易俗工作实施意见》具体要求。3月28日上午,4月12日下午,5月10号上午3次组织党员干部走进帮扶村潍城区二甲王村开展爱护环境倡文明,移风易俗改陋习,文明发展惠村民,人人参与树新风,红心向党促经济,拥军爱军保家国现场观摩调研活动;对村内5个贫困户,为每户送去优质大米20斤、食用油10斤的扶贫献爱心活动;开展乡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讲活动和主题教育赠书活动。职教室已和帮扶村两委建立了移风易俗工作联系制度,配合村委多形式教育广大村民自觉拒绝打牌赌博、封建迷信、大操大办等不良风气,通过村级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等自律组织,定期开展文明健康活动。 

  市职教室于3月28日、4月12日、5月10日,3次组织党员干部到二甲王村 

  开展移风易俗和帮扶共建专题指导工作 

  典型引路,提升单位职工文明素养和文化修养。开展“潍坊好人”评选活动,每月都通过文明网推荐潍坊好人,职教室推选的于子英入选6月份潍坊好人。目前,推好人、做好人、学好人已在单位蔚然成风。根据市文明办要求,扩大宣传影响,6次在潍坊文明网上宣传报道单位文明工作典型事迹。 

  单位不断完善公共文化设施网络,全面提高文化服务水平。2018年又投入5万元,配备笔记本电脑6台,图书500册,制作了文化宣传栏等。积极开展“职教服务进社区”活动,组织职业学校到奎文区卧龙社区为群众免费理发、按摩等;到潍城二甲王社区开展文化惠民活动,向群众免费赠送传统文化图书500册以上。同时,利用潍坊职教信息网、潍坊职业教育技能大赛网、潍坊市职教教研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媒介发布文化信息,提高单位员工的知晓率和参与度。 

  6月20日下午,市职教室组织职业学校到奎文区卧龙社区为群众免费理发、免费按摩 

  弘扬雷锋精神,多形式开展学雷锋活动。大力弘扬雷锋精神,推动单位学雷锋活动制度化、常态化。为使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落到实处,市职教室多次组织召开班子会议研究学雷锋活动相关事宜,结合工作实际,研究制定了《潍坊市职业教育教研室2018年学雷锋活动实施方案》,印发各党小组贯彻执行。成立了由主任一把手任队长,分管主任负责联络的学雷锋志愿服务队,定期开展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全年共组织12次学雷锋活动,分别开展了汽车总站学雷锋、助春运,东风东街富华游乐园过街斑马线文明疏导,新华甲巷—南湖住社区开展礼让斑马线、文明劝导活动,华都颐年园养老院看望老人活动,新华甲巷和新华乙巷菜市场开展义务清扫活动,赴帮扶村二甲王村对村内5个贫困户进行献爱心活动,协助园林环卫工人开展了柏青绿化活动,民生街北海路开展清洁城市志愿活动,到人民广场助力山东省暨潍坊市职业教育活动周启动仪式等活动,努力做雷锋精神的忠实传承者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践行者。 

   

   

   

  市职教室积极开展学雷锋活动,全年共组织12次学雷锋活动 

  传承非遗项目,在职业学校积极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推广研究。根据潍坊文化名市建设要求,职教室结合业务工作加快推进非遗项目进校园工作,重点开展了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在潍坊市职业院校的传承推广和教学研究工作。职教室聘请杜德昌、孙宝水、王建良等山东省职教专家和丁文利、孙中升、鞠桂芹三位省职教学会学术委员分别对山东(青州)民族中专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校园传承模式的研究与实践》教学成果、潍坊聋哑学校的《听障学生非遗工艺项目职业教育行动研究》课题研究项目提出修改意见和立项指导,确定把“青州花毽”“挫琴”“剪纸”“龙虎斗”列入山东(青州)民族中专开展传承和发展的重点项目,并以此为依托,建立民族非遗文化展览馆,分为民族团结教育和传统文化教育两个展厅,设有剪纸、风筝、挫琴、花毽、蹴球、民族舞蹈、民族音乐、书画等八个传习坊,让非物质文化遗产走进校园,发扬光大。针对聋哑群体指出要扬长避短,以文化名市建设工程为契机,以非遗传承项目和现代学徒制项目为依托,探索非遗项目产业化的职业化新路子。职教室还积极组织潍坊商校与潍坊市书画家联谊会共建潍坊杨家埠木版年画书法题跋实习基地,共同打造传统文化平台,为潍坊非遗项目的传承和创新做出贡献。 

  中职学生进行剪纸、蹴鞠等非遗项目展示 

  实施文化育人,多形式开展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进社区活动。职教室积极发挥教育教学教研服务功能,在全市职业院校广泛开展了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进社区活动,目前已取得显著成效。4月19日,职教室组织到华鲁航空职业学校开展学生太极拳、茶艺、民族服饰、礼仪展示等优秀传统文化校园比赛观摩活动;5月6日,组织潍坊商校、潍坊特教职业中专等职业院校在人民广场进行了汉服礼仪表演、剪纸、泥塑等非物质文化技艺传承表演,受到了广大市民的好评;4月23日,职教室还举办了传统经典“读书节”活动,每人推荐一本好书,5月10日,职教室组织7名同志到潍坊商业学校组织了“道德话经典朗诵会”,受到师生欢迎。 

  

  4月19日,职教室组织华鲁航空职业学校开展茶艺等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 

   

  5月6日,组织潍坊商校、潍坊特教职业中专等院校在人民广场进行汉服礼仪表演、剪纸等活动 

  立足单位实际,积极开展文明出行专项活动。市职教室根据市文明办文明出行相关规定要求,将文明出行纳入单位日常教育内容,多形式、多渠道、多措施开展了文明出行专项行动。4月8日上午,市职教室在单位会议室召开职教室文明出行主题教育会议,观看了《关爱生命 文明出行》宣传片,印发了《潍坊市职业教育教研室2018年文明出行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提高了干部职工自觉遵守交通规则的意识。积极开展“文明出行,礼让斑马线”志愿服务和张贴“礼让斑马线”车贴活动。4月27日下午5点到6点,市职教室前往认领的富华游乐园南门斑马线处,开展了文明出行志愿服务活动。同时按照市文明办要求,市职教室全体党员干部共13辆私家车,全部张贴礼让斑马线车贴。4月12日、4月18日,市职教室志愿者到南苑机场候机厅、潍坊市汽车总站开展了文明出行劝导活动,提醒旅客自觉有序办理乘车、登机、行李托运等手续。 

   

  4月12日、4月18日,市职教室志愿者到南苑机场候机厅、潍坊汽车总站开展文明出行劝导活动 

  职教室还制作了《潍坊市民文明出行公约》宣传展页,修订完善了《潍坊市职业教育教研室文明公约》,同时利用职教室微信公众号、微信工作群集中宣传文明出行公益公告,将文明出行的意识有机融入全体党员干部的生活工作之中。还组织单位同志到潍坊商校组织开展了文明出行主题班会,让学生从中获取有关交通安全知识,了解交通法规,增强文明意识。 

   

   

  市职教室利用单位走廊、展板、会议室宣传栏、职教室微信公众号等宣传阵地, 

  张贴、发布文明出行公约与公益广告 

  加大宣传力度,创造文化名市建设的良好氛围。充分利用各种新闻媒体平台,包括单位职教网、技能大赛网站,潍坊职教微信公众号,特别是潍坊文明网及时挖掘报道职教室亮点工作。经文明办同意,在潍坊文明网开设“职教风采专栏”,开设了技能大赛、文明风采、新时代传习、志愿服务、乡村振兴5个板块,全面展示职业教育服务文明城市、文化名市建设的新举措、新成就。目前,已刊登各类宣传稿件28篇。对市文明办组织的各项活动,保质保量完成,充分展现职教室文明单位创建和“文化名市”建设水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