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图片幻灯

  移风易俗是破除陈规陋习、树立新风正气的群众性实践活动,对于推进乡风文明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今年以来,青州市将婚丧改革作为推进移风易俗的关键点、突破口,在全市大力推行婚丧改革,进一步简化红白喜事办事流程,压缩办事时间,控制办事规模,实现婚事新办、丧事简办、文明理事,全面破除农村陈规陋习,培育文明乡风,节俭、文明、健康的乡村新风尚正逐步形成。

村规民约

  宣传发动到位,营造浓厚氛围

  青州市在推行婚丧改革之初就提出来要“广泛宣传,高位启动”,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为群众谋利益上来,把宣传发动定位到惠民、利民上来,真正统一认识,形成强大合力。为此,青州市积极出台《关于弘扬时代新风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实施方案》,市委常委分别到所联系的镇街(开发区)召开镇级动员会,镇街(开发区)党政班子成员、包村干部到负责的村(社区)逐村召开村级动员会,全程包靠,跟踪指导,确保了婚丧改革工作,高水平启动,高标准实施,高规格推进。同时,广泛开展宣传发动,从市级层面的新闻媒体、微信公众号以及手机短信宣传,到镇级层面的发放宣传册、明白纸、出动宣传车、干部入户走访宣传,再到村级层面的广播大喇叭、张贴公告公示、微信群朋友圈传播、召开村民大会等,形成了全方位、无缝隙、立体式的宣传体系。目前,全市13个镇街(开发区)和1054个村(社区)婚丧改革动员会已全部召开完毕,入户发放各类移风易俗明白纸40万余份,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等移风易俗新理念、新标准进入每家每户。

制定标准

  标准制定到位,确保婚丧改革有据可依

  实施婚丧改革,推进移风易俗,引导广大群众婚事新办、丧事简办、文明理事,关键是要制定出切实可行、符合实际的指导标准和流程。青州市在深入调研、广泛征求意见和借鉴外地先进经验做法的基础上,制定了《移风易俗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倡导标准》,对婚事新办、丧事简办、文明理事等方面做出明确要求。鼓励各镇村组织相关人员参照全市统一的《倡导标准》,充分结合各自实际,在符合移风易俗精神基础上,认真制定各自的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具体标准和流程,并通过党员会、村民代表会反复酝酿讨论,征求意见,修订完善,由所在镇(街道、开发区)审核把关后,纳入村规民约,上墙公示。不搞一刀切,坚持新办标准,既要符合当前村情民意,又要体现文明节俭,便于实现,既要继承优良传统,又要革除陋习、推陈出新,树立起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新风俗。目前,全市1054个村(社区),按照先易后难、分步推进的总体思路,基本村村建立了各自的婚事新办、丧事简办标准和流程,并做到了上墙公示。

红白理事会章程

  队伍建设到位,保障婚丧改革顺利推

  在实施婚丧改革,推进移风易俗的过程中,青州市高度重视移风易俗队伍建设,充分发挥红白理事会在组织群众摒弃婚丧陋习、倡树文明新风中的重要作用,在对全市1054个村(社区)红白理事会建设情况进行认真调查摸底的基础上,对组织健全、有效发挥作用的予以保留,对不能正常发挥作用或没有的进行重建或新建,把德高望重、群众威信高的党员干部、老同志充实到理事会主持办理红白事,确保组织健全、人员到位、工作正常运转,有人管事、有章程理事。同时,积极收集整理先进地区移风易俗工作经验做法,编印《移风易俗资料汇编》,组织开展红白理事会成员轮训,按照“统一筹划、分批组织、突出重点、全员参与、提高素质、确保实效”的工作思路,实现1054个村红白理事会成员人人培训上岗,进一步提升农村红白理事会成员的思想觉悟、认识和服务能力,推动移风易俗观念更加深入人心。

精神文明创建宣传栏

  标准执行到位,推进婚丧改革落到实处

  俗话说:“万事开头难”,开展移风易俗亦是如此。从那些先行改革的村(社区)经验来看,推进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往往一开始会遇到一定的阻力,需要严格的执行力来确保改革顺利推进。为此,青州市要求各镇村(社区)红事、丧事必须严格按照新标准办理,杜绝开口子、搞例外。村干部和红白理事会成员全部守在红白事现场,做好群众思想工作的同时,全程跟踪督导,确保改革顺利破题。镇级层面成立移风易俗工作组,全面加强对各村(社区)的督查指导,发现问题,立即整改,确保婚丧改革切实落到实处。市级层面,由文明办、民政局、环卫局联合成立了乡风文明督查组,结合乡村文明行动督查工作,对全市13个镇街(开发区)婚丧改革推进情况进行全面巡回督查。此外,积极鼓励有条件的村(社区)采取奖励政策,对于支持婚丧改革,按照新规办理的村民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同时,充分发挥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要求党员干部、红白理事会成员要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带头改革,树立标杆,引领移风易俗风尚。(图/文 青州市文明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