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图片幻灯

  2018年以来,奎文区立足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瞄准新的奋斗目标,贯彻新的科学理论,与时俱进、奋发有为,通过创新实施道德提升工程、创新文明创建常态机制、创新未成年人道德实践“三创新”,有力带动了全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整体提升。

  创新实施道德提升工程,推进核心价值观深入民心

  奎文区坚持多元中立主导、多样中谋共识、多变中定方向的工作思路,通过宣传引领、典型培育、活动开展,确保道文明素质提升工程落实落地、深入民心。一是创新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积极推动1532文化产业园、金都社区、孙家社区等多处大型24个字景观雕塑建设,使核心价值观宣传通俗化、常态化。积极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先后下发工作方案,召开专题推进会议,按照“五传五化”工作要求,年内全区首批试点打造的24处分中心、站所已全部完成,涌现出了南屯、星河、工福街等一批先进典型社区。以中华传统美德、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要内容,全力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化墙”建设,辖区已建成特色“文化墙”100余处。二是培育挖掘身边好人典型。创新开展“奎文最美系列人物”评选、扎实推进各级“好人”评选、继续推动“感动奎文·年度十佳先模人物”评选等活动开展。目前,全区共评选出“奎文好人”30人、“潍坊好人” 12人,2018“感动奎文·年度十佳先模人物”10人,各类主题最美人物100余人。进一步加大好人事迹宣传与帮扶力度,倡树“崇德向善”社会正能量,全区好人形象深入人心。三是精心组织“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重点抓好春节、元宵、清明、端午等传统节日主题活动,如“三下乡”、祭扫烈士陵园、“包粽子比赛”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奎文时时处处洋溢着幸福文明和谐的良好氛围。

  创新文明创建常态机制,推进文明之花遍开奎文

  面对国家和省、市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已成常态化,区文明办立足奎文实际群策群力,常规工作抓落实,重点工作抓突破,确保各项任务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一是巩固文明城市创建成果。今年以来,已先后整改反馈市创城办督办专单25期,整改重点问题300余项,通过微信群、现场调度会等方式督导整改各类问题2000余件。认真开展打造优美环境、优良秩序、优质服务“三优”活动。组织各街道及公安、交通、交警、城管等部门积极参“一场三站”等综合治理活动,对飞机场、汽车站周边及重点商业圈持续开展违运车辆、拉客黄牛、占道经营等问题集中整治,有效维护了环境秩序,提升了公共服务水平和市民文明素质,形成了文明城市创建全民参与、齐抓共建的浓厚氛围。二是全面深化抓文明单位创建。创新文明单位履行社会责任推进机制,多次组织召开全区文明城市和文明单位工作培训会议、调度会议,将精神文明动态管理系统使用、每月好人线索推荐、奎文好人事迹上报以及各单位稿件完成等工作纳入各级文明单位考核内容,确保了各项任务落实。三是突出长效抓志愿服务。继续推进“爱满奎文”志愿服务品牌建设,年初文明办创新推出的50多项 “节点志愿服务主题”成为全年活动的导航标;3月份文明办联合团区委、工会等部门举行“学雷锋志愿服务”启动仪式;10月份4处潍坊护理职业学院奎文实践教学基地举行揭牌仪式;年内创新打造的219家“学雷锋爱心驿站”深受社会各界好评。据统计,奎文全年开展各类志愿服务重点活动500余场次,直接受益群众上万人,搭建起了以志愿服务广场为“点”、以“爱心驿站”为“面”的多维度阵地格局。

  创新未成年人道德实践,推进中国梦建设新高地

  扎实推进“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创新深化中国梦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一是 “奎文新时代好少年”评选引领新风尚。区文明办联合教育局、团区委、区妇联、区关工委继续开展学习和争做“奎文新时代好少年”活动,2018年共评选出“奎文新时代好少年”264名,其中12名中小学生被评为全市“新时代好少年”。二是创新打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未成年人宣教基地”。选取部分学校、企业、社区为试点,把“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图说我们的价值观”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与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相结合,传承红色基因,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创新打造了多处高标准的未成年人宣教基地,其中潍坊日向友好学校、1532文化产业园、金都社区、樱园社区等4个试点单位已打造完成并挂牌。三是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活动。广泛动员各社会团体、志愿组织带领青少年参观名人故居、传统民居、历史建筑等文化遗址,了解传统文化中积极向上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组织参加全市“国学小名士”经典诵读电视大赛、全省优秀童谣征集传唱活动,引导广大未成年人增强道德意识,强化道德养成,激发爱国情感,取得良好成绩。(图/文 奎文区文明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