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图片幻灯

  为扎实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工作,寿光市紧紧围绕中央确定的“学习实践科学理论、宣传宣讲党的政策、培育践行主流价值、丰富活跃文化生活、持续深入移风易俗”五大任务和全省新时代文明实践“思想铸魂、环境改善、移风易俗、家风建设、文化惠民”五项重点工程要求,通过“讲、评、帮、乐、庆”等多种方式,组织全市17.8万名志愿者开展了面向全市、面对全域的理论政策宣讲、典型选树表彰、文化文明下乡、环境卫生整治、困难群众走访、矛盾调解排查、安全隐患排查等十大系列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营造出“志愿服务润乡村,文明实践过大年”的浓厚节日氛围。

  理论大宣讲,明明白白过大年

   

举办培训班

   

举办传统文化讲座

  在元旦春节期间,通过成立理论宣讲志愿服务队,举办讲座、培训班、研讨会、送理论政策书籍下乡等形式,把党的政策理论、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等送下乡送到百姓中间。电视台、日报社开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专栏,充分利用“喇叭村村响”、记者走基层等形式,让立体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达到入户进村、入脑入心,使“知党情、报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成为广大群众的自觉遵循。

  典型大表彰,光光荣荣过大年

   

开展“好婆婆”“好媳妇”评选活动

   

  在全市广泛组织开展优秀志愿者、优秀党员、好媳妇、好婆婆、文明家庭、巾帼美家示范户、拥军优属家庭等先进典型选树活动,并通过举办表彰大会、悬挂光荣牌、建光荣榜等多种形式,在显要位置展示,让典型组团上榜,营造人人争先进、人人当典型的新年新风尚。

  真情大走访,温温暖暖过大年

   

   

志愿服务队走访慰问

  开展包村联户帮重建活动,把弱势群众作为帮扶重点,结对关爱帮扶老年人、老党员、受灾群众、五保户、低保户、残疾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受灾严重的D级户和特困户等,积极组织志愿队伍要到村入户,开展拉家常、走访慰问等活动,在节日前,把党的温暖送到百姓家中。

  文艺大汇演,快快乐乐过大年

   

   

组织各项丰富多彩文体活动

  组织开展好“邻里节”、“送福、送窗花、送春联进万家”、千场文艺汇演、象棋比赛、健步走等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各镇(街区)指导搞好村级文艺汇演、趣味竞技等接地气、群众参与性强的各种文体活动,为百姓增添节日的气氛。

  环境大提升,干干净净过大年

   

   

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活动

  积极组织志愿者开展“义务劳动一小时,清洁卫生美家园”活动,搞好开展环境卫生整治,保持城市清洁靓丽;广泛开展“巾帼美家”评选等活动并组织志愿者在节日期间进行卫生清理活动,让百姓干干净净过两节。

  矛盾大调解,和和气气过大年

  充分发挥农村矛盾调解室作用,组织专业法律宣讲志愿队伍、婚姻调解志愿队伍和镇街村调解队伍到村入户开展矛盾调解活动、法律宣讲、法制宣传教育,积极帮助化解纠纷、排除矛盾,让百姓舒心畅心过两节。

  技能大培训,充充实实过大年

  立足群众需求,积极举办技术技能培训班、金融知识讲座,开展送科普知识、技能比拼竞技等活动,帮助百姓拓宽致富门路,提升工作技能。

  隐患大排查,平平安安过大年

开展文明交通主题活动

  围绕安全过大年,通过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举办讲座、培训班,发放倡议书等形式,开展文明交通、食品安全知识、用电安全、烟花爆竹燃放安全、消防安全、加油站安全、企业安全、农机安全、防一氧化碳中毒、防盗等主题活动,让百姓平平安安过大年。

  村规大修订,规规矩矩过大年

  贯彻落实民政部、中组部、全国妇联等7部门联合出台的《关于做好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工作的指导意见》,指导农村农民参与修改村规民约,社区居民参与修订居民公约,推动公民自治,增强百姓规矩意识、自律意识。

  文明大拜年,健健康康过大年

开展健康义诊活动

  在两节期间积极开展经典诵读、文明祭祀、假期读书、微信送祝福、文明走亲访友、健康义诊、健康知识讲座等活动,自觉抵制奢侈浪费、庸俗低俗等不良社会习气,持续深入移风易俗,以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引领新年新风尚。(图/文 寿光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