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图片幻灯

  根据中央宣传部、财政部、文化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中国残联关于印发《盲人数字阅读推广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潍坊市图书馆积极参与全国盲人数字阅读推广工程“智能听书机”项目,承担“文化助盲”的责任和使命担当,满足和保障盲人读者的文化需求。新年伊始,为了让视障人士这个特殊群体享有“听”书的自由和便利,更好地融入到读书的大家庭中,让知识的光芒照亮他们求知的心灵,享受阅读快乐,潍坊市图书馆购置的900台盲人智能听书机全部加工完毕后,2019年1月16日在图书馆会议室举行盲人听书机发放仪式,为潍坊市辖区内的县(市)区11家公共图书馆免费配备“阳光听书郎”智能听书机。潍坊市文广新局、市残联、市盲协、市盲校、市图书馆、各县(市)区图书馆等相关领导及工作人员40余人参加了发放仪式。

   

   

  仪式上,潍坊市图书馆郑晓光馆长首先讲话,介绍了潍坊市图书馆关爱老年人、未成年人、新农民、视障人群等弱势群体的情况和做法,对发放听书机的目的和意义以及听书机的管理要求、具体落实进行了重点强调和安排部署;市残联、市盲协、市盲校领导及盲人代表分别发言,感恩政府和社会对盲人的支持和帮助,更感谢图书馆人在他们获取知识的道路上给予的“雪中送炭”,真诚付出和特别关爱;随后,郑馆长与11家县(市)区公共图书馆馆长签署智能盲用听书机委托服务协议,各县(市)区公共图书馆代表现场领取了听书机。

  
  

  潍坊市图书馆专业人员对各县市区公共图书馆的技术人员进行了第五代阳光听书机的专题培训,从阳光听书机的功能特点、借阅流程、使用方法、售后维修及常见问题几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和操作指导。大家边操作边学习边交流,熟练掌握了操作方法和借阅流程,保证更好地服务于盲人读者。

  第五代阳光听书机是潍坊市图书馆为我市视障人士采购的辅助阅读设备,该设备在前几代的基础上植入无线网络服务模块,可与“盲人读物融合出版与传播平台”实现无缝对接,畅享该平台20T的海量资源,内容涵盖电子盲文书、有声书、电子图书、残疾人专题学术论文、视频公开课、期刊杂志、法律数据库、“知疗盲人医师版”学习系统和诊疗系统等,形成盲人百科知识库、按摩知识库、心理学专题资源库、名师讲课资源库等盲人急需的知识创新数据库;体积更加轻便,待机时间更加超长,操作更加便捷。同时,后台支持系统也能对每一台设备进行实时跟踪服务,随时了解每一个使用者用机状态和“阅读”偏好,通过互联网向盲人读者推送符合他们个性化需求的阅读资源与实用资讯,实现个性化服务,以备更加精准的开展文献资资源的推送服务。与此同时,该机还强化了语速调整、存储接口、语音报时、语音提示、录音等便捷的工具,使听书机除了具有“阅读”功能以外,更加人性化的给予盲人生活上的辅助服务。

  盲人智能听书机的免费发放是公共图书馆为视障人士提供均等化公共文化服务的重要举措,是为全市视障人群办的一件好事、实事和大事,体现了“文化助盲”责任担当。接下来,潍坊市各公共图书馆将协同向全市视障读者开展实名制免费借“阅”服务和持续性的知识文化服务,全市10000余名盲人将借助听书机实现数字阅读需求,帮助盲人朋友更好的参与社会生活,融于社会,享受更高层次的精神、文化生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