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图片幻灯

    有一种幸福,叫回家过年。热热乎乎热热闹闹,见面后仔细打量问寒问暖,唠不完的嗑说不完的话;有一种温暖,叫阖家团圆,多少个日子、多少个瞬间,父母想着我们盼着我们,电话里欲言又止、其实已望眼欲穿;有一种美食,是妈妈做的年夜饭。每一道菜都是舌尖上的中国,不会去挑肥拣瘦不会去腹诽抱怨,我们吃着熟悉的味道长大、习惯、喜欢。

    过年七天假期,我们与家人团聚,享受年味。假期虽然短暂,但春节期间一些与我们不期而遇的温暖故事,也在不经意间让我们热泪盈眶。这些温暖的瞬间成为过去日子的感动与美好,也为我们前行的路上积蓄能量,给予我们积极生活的力量。

 

 

    有一种团圆叫和家人拍张全家福

    讲述人:网友“我可是小老虎”  坐标:寿光市台头镇郑家埝村

    全家福的一个“福”字,道出了中国人对家的依恋。每年爷爷家和老姑家的亲人们都会凑到一起,40多口人齐聚一堂,很是热闹。大年初四这天,我们很开心、很幸福。一大家子人都穿着节日的盛装,带着相互的祝福,带着甜蜜的微笑,拍下全家福合影,合影上个个笑容满面,“咔嚓”一声定格在照片上,是非常值得珍惜的一瞬间。

    老姑家有四个儿子,爷爷家有一个儿子四个女儿,由于平日里大家都是各忙各的,很难凑齐,所以这次趁着春节团聚的日子,组织大家来拍一张全家福。连续3年了,大家都会凑到一起聚餐,拍全家福。这次前来拍摄全家福的共有42人,四世同堂。

    正因为人数多,我们提前好几天联络亲戚们,下通知聚会,让大家农历正月初四一定要腾出时间。大家都提前换好了新衣服,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我爷爷、老姑、老姑父更是高兴得合不拢嘴。

    老姑家四叔有专业相机,遥控拍摄的那种,摆好相机,遥控着多拍几张,选出了一张最好的。全家福记录了一个家庭的所有成员影像,留下了老人慈祥的面孔,留下了年轻人的风华正茂,留下了孩子们幸福的微笑,家的温馨,每个人都渴望拥有它,它对于讲究团圆、和谐的我们来说,一张全家福,就是定格了家庭成员的永恒大团圆,以及很多随着时间流逝不可挽回的美好回忆。

 

 

    有一种爱情叫白头偕老

    讲述人:网友“叶子”  坐标:寿光市营里镇西浊北村

    快过年时,回爷爷奶奶家,一进门就看到奶奶在给爷爷剪头发,尽管已经80岁了,但奶奶的动作依然很利索。爷爷说,自从20岁结婚,他的头发就是奶奶负责,他一辈子没有进过理发店。

    爷爷奶奶在那个物质贫乏的年代结婚,婚后的日子一开始很苦,但两人勤劳能干,盖起了房子,养育了儿女。男主外女主内,爷爷奶奶一直配合默契,爷爷辛勤劳作了一辈子,年轻时就是生产队的好把式,个子高,力气大,上了年纪也总是闲不住。奶奶虽然很少干重体力农活,但也力所能及地做着施肥、除草、养鸡、晒粮食、挖野菜之类的活,还要承担一大家子的缝缝补补、烧烧洗洗。

    如今,农村生活很安宁,老夫妻俩的生活很简朴,买菜、洗衣、做饭都亲力亲为。太阳好的时候,爷爷奶奶会搬着小马扎到室外晒晒太阳,日子不富裕,但两人很知足。

    我看到的这一幕只是他们生活中非常平常的一幕,我却莫名地有些感动。两位老人一起生活了60年,相扶相持,相依相伴,这不就是爱情最温暖的样子吗,就像《当你老了》这首歌中唱的“当你老了头发白了,睡意昏沉,当你老了走不动了,炉火旁打盹,回忆青春。多少人曾爱你青春欢畅的时辰,爱慕你的美丽,假意或真心,只有一个人还爱你虔诚的灵魂,爱你苍老的脸上的皱纹……”

 

 

    一种关照叫一岁弟弟给四岁姐姐送红包

    ——讲述人:舅舅  坐标:寿光市圣城街道岳家庄村

     大年初二,出嫁的女儿要回娘家。这天,姐姐们带着孩子们给我父母拜年,而小孩子给长辈拜年,自然有红包可拿。大年初二一大早,三个姐姐就带着五个外甥共同给父母拜年,从大到小,高矮有序,看到依次降低的“海拔”,大家忍不住笑出声来。面对五个外孙、外孙女,父母一下子发出去的就是五个大红包。“姥姥姥爷过年好!”当看到孩子们排起长队,依次拿红包的场景,二老笑在脸上,乐在心里。

    发完红包之后,外甥们的举动五花八门,有的孩子把红包交给父母,让父母帮忙保管;有的孩子打算“私吞”,自己找个地方偷着数起来;还有的全不把红包当回事儿,当成了“礼品”赠送起来……

    小孩子也许并不懂得红包的含义,对拿到手的红包也不是那么在意,但是,如果能够用一个红包换取他人的笑脸,在童真的孩子心中是十分值得的。

    最小的外甥今年刚刚一岁多,走路已经比较稳当,但话还说不利索,只会说几个简单的称呼,他拿到红包后十分开心,也有些懵懂。在看到今年四岁的小姐姐有些不开心时,他马上把手里的红包送给了小姐姐,希望小姐姐能够开心起来。看到有效果后,他马上又唱起了含糊不清的歌谣,转圈摆手跳起了舞蹈,希望能够哄小姐姐开心。小外甥的一番表演引起了大家的欢笑,也让不开心的小姐姐露出了笑容。这是春节期间的一个小片段,只是生活中微不足道的一段小插曲,也许不值一提,但当时围观大人的心中都是暖暖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