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图片幻灯

  3月8日,农历二月初二,第十三届北海渔盐文化节暨二月二龙抬头节在潍坊滨海区举行,来自潍坊、东营、滨州和烟台等地数万名渔民、盐民和当地居民自发来到北海渔盐文化民俗馆,开展祈福活动,拜祭龙王和盐神管仲,祈求在新的一年里国泰民安、渔盐丰产。

  上午,潍坊滨海北海渔盐文化民俗馆前人山人海、热闹非凡,舞龙、舞狮、歌唱、舞蹈、京剧、吕剧、扭秧歌、划旱船、踩高跷等民俗传统剧目轮番上演,精彩的表演一个接着一个,博得阵阵喝彩声。截至目前,渔盐文化节已成功举办十二届,此项民俗文化活动规模逐年增大、参与人数逐年增加,展示了滨海特色渔盐文化的独特魅力和现场文旅产业发展的蓬勃活力,已经成为滨海一道独具韵味的民俗文化风景线。

  作为重要的渔盐文化发祥地,潍坊滨海渔盐文化引领全国,盐宗夙沙氏煮海为盐时间发生发生地、世界盐业摇篮地位已得到确立,东周盐业遗址群数量之多、规模之大在国内罕见,潍坊丰台盐业遗址群作为“黄河三角洲”盐业遗址群的主要部分已入选山东省第三次文物普查“十二大新发现”。而围绕渔盐文化和海洋文化构建而成的北海渔盐文化民俗馆,填补了我国北方特别是环渤海地区渔盐文化传承史上的空白,为潍坊地方渔盐文化事业发展增添了浓厚的文化氛围,也已成为滨海文旅产业发展的重要文化依托。

  时间没有稀释潍滨大地的文化传承,朗朗海风再次吹来现代化气息。近年来,滨海区高度重视对海洋文化、渔盐文化的保护传承与开发利用,借力文旅融合发展大势,将“民俗祭海节”“龙抬头节”和“盐神节”等传统民俗活动,以新形式展览展示,形成了集民俗传统、海洋史话、现代旅游于一体的民俗文化旅游品牌。除北海渔盐文化节外,北海民俗祭海节也已成功连续举办五届,并于2017年3月入选潍坊市十大“非物质文化遗产月”品牌,焕发出新的生命力。

  同时,加快海河渔盐资源综合开发,立足千年渔盐历史底蕴,打造碱悦盐温泉、弘润融汇温泉小镇等温泉康养基地,积极举办了潍坊国际风筝会、国际风筝冲浪赛、潍坊滨海草莓音乐节、中国帆船联赛、国际马术文化节、中国龙舟公开赛(山东潍坊站)等一系列顶级赛事和重大活动,搭建“春放彩鸢秋冲浪 夏戏海水冬泡泉”四季游模式,2018年旅游接待人数超过354万人次,滨海文化旅游品牌影响力、美誉度持续提升。(潍坊新闻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