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图片幻灯

  群众在哪里,孝道就在哪里,新时代文明实践就建在哪里。随着新时代文明实践在寿光市圣城街道深入推进,各村各社区各项活动朝气蓬勃开展起来,饺子宴、孝德大讲堂、好婆婆好媳妇、巾帼美家……一项项活动如春风化雨浸润到老百姓心里,而新时代文明实践如同蒲公英散落在城市的各个角落,成为街道最美的一道风景。

核心价值观微景观

  高标准夯实基础 变化就在家门口

  高标准夯实基础。全面铺开“孝”文化实践前,紧抓经验、阵地、人员三大元素,打牢推广基础。街道拨付20万元“孝心基金”,用于北关孝心村示范点打造,从开始孝道大宣讲、大办饺子宴到后来的生日大团圆、孝行大普查、“五好”大推荐,为街道全面做好“孝”字文章,提供了一套可以复制的经验。

  70个村全部建成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提供了儒学讲堂、孝心文化活动室、饺子宴举办场地等孝心实践场所200多处。积极组建村级志愿服务队,广泛召集社会志愿力量共同参与。

  北关村党支部书记林晓伟介绍,自从村里传播孝文化之后,村民们学习孝道文化,对家中老人照顾更贴心,老人们的衣食住行条件有了改善,幸福指数也明显提高。

饺子宴

  高质量举办活动 热闹成为一种习惯

  “以前一有空都是凑堆玩,要不就是刷手机看电视。现在有空可以领着孩子去道德讲堂听听传统文化,可以带着孩子参加志愿者活动,还可以为老人们包水饺,文娱生活丰富了。”孝字当头,丰富多彩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复苏了传统文化,也悄然改变着城市的气质。

  树孝风,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村内制作孝德标语、公益广告牌,喷绘孝心小故事等,营造了浓厚的孝老爱亲氛围。

  开讲堂,共组织文明实践大讲堂260次,参与2万余人次,并将学习态度和参与度作为评选好媳妇、好婆婆、好家庭的条件之一,提高了村民学习积极性。

  行孝事,各村组织75岁以上老人集体吃饺子宴69次,饺子宴已然成为村里的重大节日。

乡村建设

  高效率转换成果 志愿成就最美家风

  在街头小巷、在空巢老人家中、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哪里有需要,哪里就可以看到志愿者的身影,在圣城大地,文明之花悄然绽放,新时代文明实践红色马甲已然成为每家每户的“必需品”。

  村民争当志愿者,各村出现了要求村民当志愿者到村民自愿当志愿者的转变,目前各村志愿者人数累计达到2000多人。老人生活大提升,子女对老人的关注度、老人住房向阳率、冬季室内温度明显提高,老人的幸福感明显增强。

  家风美吸引村风美。村民归属感明显增强,一些在外打拼,事业有成的村民对村内的关注越来越高,在美丽乡村建设中,村民自愿捐款成为一种新风尚。(图/文 寿光市文明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