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图片幻灯

  为全面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倡导移风易俗、婚事新办的新风尚,引导青年男女树立文明节俭的婚姻观、消费观,5月26日,昌乐县举办首届移风易俗集体婚礼仪式,9对新人以实际行动做出表率。他们表示,当天的集体婚礼不仅省去了繁琐的流程,还留下了美好的回忆。 

集体婚礼现场

 

幸福的新人

  九对新人一起婚礼 

  当天上午9时许,9对新人登上幸福的舞台:新郎们身穿笔挺的西装,气宇轩昂;新娘们身穿洁白的婚纱,亭亭玉立。“爱情保鲜要表白,爱他就要说出来”,9对新人相视而立,含情脉脉地看着对方,真挚热烈地表达爱意。 

  婚礼仪式上,昌乐县为9对新人准备了精美的剪纸“百年好合”,一幅幅红红的“喜”字,一对对恩爱的“鸳鸯”,承载着对9对新人的祝福。随后,新人们向现场的亲友发放喜糖,感谢见证他们的幸福时刻,分享他们的喜悦。 

  去年以来,昌乐县开展“陈规陋习专项整治”,对婚事的高额彩礼、铺张浪费、低俗婚闹、随礼攀比进行抵制,倡导大家举办简约适当的婚俗礼仪。当天的这9对新人来自不同的行业,有农民、工人、教师、警察、干部,还有自由创业者,他们倡导文明,提倡简约,集中展示了新颖时尚、文明简约的精神风貌,为自己的人生留下了美好的回忆和永恒的纪念。 

简洁的仪式

祝福新人

  向豪华婚礼说“No” 

  今年30岁的王启友和28岁的刘凯利分别来自昌乐二中和美加实验学校。一年前,两人通过昌乐青年婚恋交友群相识并确立恋爱关系。得知昌乐县要举办集体婚礼,他们积极报了名。“我今天的心情特别激动,参加集体婚礼感觉很有仪式感。”新娘刘凯利说。 

  新郎王启友表示,婚礼在人生中具有里程碑的意义,幸福是奋斗出来的,与高额彩礼、大操大办没有直接关系,年轻人应该把有限的资金用于婚后的创业上,而不是互相攀比,败坏社会风气。“盲目攀比不仅加重了家庭的经济负担,也破坏了约定俗成的公共秩序,并不是说彩礼不高就没有面子,青年朋友要多体谅父母,感恩父母,不要盲目地讲究排场。”新郎王启友说,年轻人要敢于向豪华婚礼和大办酒席说“No”,积极参加集体婚礼等格调高雅、文明节俭的婚礼形式。 

  “婚后我会孝顺父母,疼爱妻子,和妻子好好过日子,努力营造一个温暖幸福的小家。”王启友信心满满地说。 

新人以特有的方式送上祝福

  省去繁琐婚礼环节 

  昌乐县五图街道业乐官庄是昌乐县移风易俗的典型示范村。当天,来自业乐官庄的田敬云和邢少秋也参加了集体婚礼。25岁的田敬云一直生活在农村,家里种着13亩大棚西瓜,农忙时他在家里种地,农闲时到五图街道的企业里打工,小日子过得很是惬意。“来参加集体婚礼,我感觉很有意义。”田敬云说。 

  4年前,田敬云经人介绍认识了妻子邢少秋,两人很快坠入爱河。“第一次见她时,我觉得她很漂亮,人也随和、善良,符合我心中的妻子形象。”田敬云说,他很荣幸能参加当天的集体婚礼,既省去了繁琐的婚礼环节,又留下了美好的回忆。婚礼是新生活开始的起点,预示着他已长大成人,肩上多了一份责任和使命,在今后的生活中,他要和妻子互敬互爱,孝敬父母,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的幸福生活。 

  “我今天有些紧张,和这么多人一起参加婚礼感觉很荣幸。”邢少秋说,当天她的家人也来到了婚礼现场,共同见证这一神圣时刻。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活动现场还邀请了两对与共和国同龄的恩爱夫妻,他们风雨同舟,相濡以沫,通过视频向9对新人传授了夫妻相处经验,同时也送上了美好祝福。 (文/图 潍坊晚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