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图片幻灯

  近年来,寿光市全面开启文化名市建设新征程,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广泛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群众自发组织的各类文化活动百花齐放。如今,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吹拉弹唱、乡村文化馆读书阅报等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极大丰富了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汉字文化体验室、互动体验区、文字演变历史展示……走进洛城街道韩家牟城村的汉字文化馆,仿佛进入了时光隧道,展馆利用声、光、电,以及一些高科技手段,展现并阐释汉字文化。除了静态展示外,汉字文化馆内还设有文字触摸体验,让访客从中感受“一横一竖都是智慧,一撇一捺都是传奇”的汉字魅力。韩家牟城村的汉字文化馆是寿光市唯一一家以文字为主题的文化馆,今年投入使用以来,村民韩德昌便成了这里的常客。

  洛城街道韩家牟城村村民韩德昌说,“我文化底子浅,没上过几天学,现在有文化广场,我很愿意来学学,来看看书、学学知识、学学文化,补补原先遗憾,现在村民感情很好,表现和原先两个样了,有文化底子,这么好的社会,很好。”

  来到汉字文化馆的体验室,村民们正在体验活字印刷术,当横平竖直的宋体方块字,带着油墨的香气与手工制造的纸墨相融,这门穿越千年的古老手工技艺在这里呈现,村民在这里感悟汉字之美、诗词之美。韩百琦是一位书法爱好者,闲暇时刻,和老伙计在这里切磋书法成为了他生活中的常态。

  洛城街道韩家牟城村村民韩百琦说,“让村里人了解历史,传承汉字的由来,营造了环境,比以前更文明了,卫生更好了。”

  洛城街道韩家牟城村村民朱春芳说,“从建好以后,我们村天天开放着,平时老人来,星期天学生们也经常来体验印刷术,我们有责任宣传印刷术,也感到非常荣幸。”

  近年来,韩家牟城村深挖村庄的历史文化元素,以“仓颉造字”为契机,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深耕细作“汉字文化游园”和“汉字文化馆”,将古文化与现代文化相结合,开展各类群众性精神文化活动,不仅让村民有了一个休闲娱乐的好去处,而且让村民在游玩的同时接受文化熏陶,了解更多汉字文化精髓。

  洛城街道韩家牟城村党支部书记韩祥国说,不仅使我们自己的村民能挖掘历史,传承文化,也让其他的村,都来享受历史的古迹和传统的文化等等。

  夜幕降临,在纪台镇东埠村,由村民们自编自导自演的庆七一红色主题的文艺演出精彩上演,活动的组织者是东埠村村民李汶默。今年51岁的李汶默,从小喜爱红色文化,2013年时,她带领村里的村民办起了以“唱红歌、跳红舞”为主题的歌舞团,渐渐地,喜爱“唱红歌、跳红舞”的乡亲越来越多,像今晚这样的文艺演出,也时常在村子里举行。

  如今,李汶默的歌舞团成员有三十多人,他们有本村的,也有来自附近乡镇的,大家凑在一起将红色经典传递。

  在上口镇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一阵阵字正腔圆的京剧唱腔传出,富有韵律的唱腔和着京胡伴奏冲击着耳膜。今年59岁的朱桂芹是个戏迷,她说,村里人的生活条件好了,对精神文化生活也有了更多需求,今天听说市文化馆的京剧老师来讲课,她和老伴儿一大早便赶来了。

  上口镇黄河口村村民朱桂芹说,“平时唱就跟着带子,唱的也唱不到位,老师一给我们指点,我们再自己揣摩,自己感悟摸索,再提高上个台阶。”

  市文化馆京剧老师李秋兰说,“希望通过我的传播,丰富文化生活,京剧的传承,希望他们继续发扬再多一点,因为京剧是我国的国粹,我也希望把它传承下去。”

  近年来,上口镇在加大文化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积极培养大批乡土文艺人才,通过文艺爱好者的带动,目前上口镇65个村,村村都有广场舞队伍,庄户剧团达20余支,这些文艺团队活跃在田间地头、庄户院落,为广大群众带去欢乐,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

  上口镇文化体育广播站站长赵俊章说,下一步,他们将多邀请市里的专业老师来进行指导,多组织一些大型的文化活动,进一步丰富全镇的文化生活。

  为满足不同人群对文化艺术的需求,2017年以来,寿光市创新性开设全民艺术普及公益性社会联盟,采取政府授牌的方式,鼓励热心于公益文化事业,有一定的师资力量和场所,依法登记注册,开展书法、绘画、拉丁、民族舞、肚皮舞、广场舞、珠宝鉴定、陶艺等公益培训,通过公益课程的开展实现了文化艺术在基层群众中的“扎根发芽”,丰富了市民的业余文化生活,每年开展公益培训600余场次,惠及群众两万余人次。

  通过在全市范围内启动以“文艺四季”“十大艺术节会”“广场舞大赛”为主要内容的乡村文化艺术节活动,寿光市基层文化生活365天不断线,满足了人民群众对美好文化生活的新期待。下一步,寿光市将举办更多全民性的、百姓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增强民间文化文艺交流,让老百姓在家门口欣赏到更多更好的艺术作品,为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夯实文化根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