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图片幻灯

  6月9日上午,洛城社区老年人公益性助餐点开始了为期一个月的试运营。洛城社区老年人公益性助餐点是经市民政局、洛城党委支持协调,由养老集团与洛城社区居委会合作,实行专业化养老机构托管运营的又一助餐点。该助餐点是第一个城镇社区助餐点,起点高,服务要求高,建筑面积470多平方米,有两个服务楼层,共为社区52位80岁以上老人服务。试运营期间,将根据老人的需求,合理调整膳食,确定最佳运营服务方案。 

  寿光市现有60岁以上老人24万多人,其中农村老年人占比在70%以上,农村养老问题凸显。近年来,寿光积极探索农村养老模式,创新农村养老机制,完善农村养老服务,机构养老、社区养老、居家养老等模式,实现了老有所养、老有所乐。其中,寿光养老服务集团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先后在台头镇三座楼村、台头南兵村、侯镇西岔河一村、洛城洛西村建成老年人公益性助餐点,为80岁以上老人享受专业机构提供助餐服务共计312位,推动了农村养老事业的发展,提升了农村老年人的幸福指数。 

  通过农村幸福院试点探索,农村公益性助餐形成了一套独具特色运营模式 

  让利于群众,适老化改造。本着让利于群众的原则,通过政府补一点、村里筹一点、个人掏一点的方式,减轻老人负担。根据农村幸福院建设要求,对相关设施进行了适老化改造,配备了标准化厨房设施和老人餐桌、餐椅、餐具以及老人娱乐设施。 

  第三方托管,企业化运营。为解决农村养老工作中,解决村“两委”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的问题,实行第三方托管,村“两委”督导运营方服务,并给予支持配合,实现了从参与者、主导者向监管方的转变。运营方采取企业管理模式,降低了运营成本,提高了服务质量,保证了幸福院能够长期运营,有效避免了“一阵风”“做样子”。 

  标准化管理、专业化服务。运营方就近招聘踏实能干的工作人员,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岗前培训,办理个人健康证,为农村幸福院办理食品餐饮许可证。同时,调配精干管理人员运营管理,配套一系列管理制度和工作标准,确保幸福院健康运营、长久运营。在食品配送上,进行公开招标,确保进入每一块肉、每一颗菜、每一粒粮食都是新鲜安全的,并带有完整的检验检疫报告。在餐饮管理上,食品留样记录、货物进出库记录、餐饮工具消毒,一样都不少。 

  发展农村幸福院、建设老年人公益性助餐点,是寿光市在探索发展农村养老工作中的重要举措,开创了寿光农村独有特色的养老服务模式。下一步,将通过引进智慧化养老管理系统,借助互联网技术,整合农村日用百货超市、卫生所、餐饮等可用于为老服务的资源,成立专门的社工服务团队,为老人提供医养结合的居家养老服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