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图片幻灯

  沐浴着夏日花草的芬芳,孩子们在透水园路上跑闹玩耍,老人们在休闲长椅上聊天纳凉……近日,寒亭区通亭街渤海路路口西北侧的口袋公园正式开园迎客,成为附近居民的“室外会客厅”。“公园虽然不大,但环境很好,也有健身器材和儿童活动设施,从开园以来我经常带着孙女来这里。”家住附近名门新筑小区的张春兰女士说。

  该口袋公园总占地面积3300平方米,呈东西走向,按照亲民广场、海绵城市、回归自然的设计理念,公园内种植大量乔木,增种北美海棠、红叶李、樱花等灌木植物,并铺设红色透水沥青路面,道路两侧均铺有鹅卵石道和绿地。“按照‘海绵城市’的建设要求,透水铺装、鹅卵石道、绿地等设计将增强局部微空间的渗、滞、蓄、净功能,也有利于提升公园自然积存、自然渗透、自然净化的能力。”寒亭区园林绿化中心绿化科科长田春玲介绍说。

  口袋公园还充分融入“年画”“风筝”等当地特色元素,打造具有文化氛围的步道、雕塑、浮雕文化墙等。在公园西侧,造型独特的“福”字雕塑以及“年年有余”墙面浮雕设计也吸引着附近居民驻足欣赏。“这处口袋公园由于毗邻杨家埠民间艺术大观园,因此在浮雕设计上融入了木版年画的元素,能体现我们年画之乡的特色。”田春玲介绍。

  今年,寒亭区按照“城市管理年”建设要求,并结合城市“微循环”实际需求,采取新建与改造相结合的方式,实现口袋公园建设与街头绿地改造提升工程同步推进,逐步解决城区绿地功能单一、布局不均衡等问题。

  截至目前,寒亭城区公共绿地进行补植乔、灌木8.3万株,修剪行道树4.3万余株,绿篱、地被等31万余平方米,进一步提升公共绿地标准化水平,完善绿地功能,扮靓城市容颜。今年下半年,寒亭区将在禹王北街丰华路以西北侧、南侧,友谊路南首东侧投资2000余万元再新建三处口袋公园。目前,占地9600平方米、9300平方米的禹王北街丰华路以西北侧、南侧两处口袋公园已经开工建设;友谊路南首东侧口袋公园占地5000平方米,沿景观步道已设置健身器材、景观花架、休闲座椅,满足市民健身、休憩、观赏需求,三处口袋公园预计今年11月底完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