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图片幻灯
  “这个活动真是好啊,没想到今天大夫到我们村里来给我们义诊,演出的节目真好看,我们还没看够啊。” 一位60多岁的老人向记者说道。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委网信办主任范明涛慰问老党员

    慰问义诊关爱村民 为村民献上文化大餐

  6月21日,潍坊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乡村振兴•文明信用”工程巡演走进峡山区太保庄街道西齐家屯村。当日下午,工作人员一到村子顾不得休息就入户走访慰问了村里的贫困户和老党员,为他们送去了生活慰问品,医生在村委会为村民进行了义诊。

  为村民义诊

  夜幕降临,潍坊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乡村振兴•文明信用”工程演出拉开帷幕。“听说晚上村里有文艺演出,我下午就在家里吃了晚饭,就为了晚上能早早出来看节目。”一位村民高兴地说道。

  精彩演出

  热情洋溢的舞蹈表演、激情奔放的歌曲演唱、丰富多彩的文明互动知识……演出节目种类繁多、一应俱全,内容紧扣“推进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主题,赢得村民阵阵喝彩声。小品《有钱没钱都是妈》、相声《揭瓦》一次次将晚会推上高潮,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行动,抵制腐朽落后文化侵蚀搬上舞台,获得了现场观众的认同。

 

  除了精彩的表演,晚会间隙还穿插了山东好人短片播放和金融知识问答互动环节,现场气氛热烈,与村民进行互动,让文明新风走进乡村。为进一步倡导移风易俗,弘扬文明乡风,峡山区党工委宣传部工作人员在活动中宣读了峡山区《关于破除农村陈规陋习的倡议书》。

  文明信用”变成“真金白银”  助力乡风文明

  

  互动答题

  在互动答题环节中,金融知识的科普及答题环境吸引了许多村民关注和赞许。一位村民看了金融宣传片后,了解了文明信用的知识后,一个劲称赞道:“评上文明信用户后,不用抵押担保就能贷款,不仅额度提高了、还能利率优惠,这可真是件好事,当老实人不吃亏啊。”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潍坊以“文明信用户”创评为切入点,组织实施“乡村振兴·文明信用”工程,让“文明信用”变成“真金白银”,“乡村振兴·文明信用”工程的实施,既履行了普惠金融服务民生、让村民得实惠享便利的惠民政策,又以文明信用评定为载体,推动了移风易俗、乡村文明建设,既解决了农民贷款难的问题,促进了农民增收、经济发展,又把群众吸引到文明实践活动中来,提升了群众的文明诚信意识和整体素质。

  

“乡村振兴·文明信用”工程巡演将持续三十余场
 

  据悉,本次活动是由潍坊市文明办、潍坊市委网信办、潍坊市扶贫办、潍坊市地方金融监管局、潍坊市广播电视台、潍坊日报社、人民银行潍坊市中心支行、潍坊市农村信用合作社联合社主办,由潍坊传媒网、潍坊市老年大学、阳光融和医院、峡山区新闻宣传中心、潍坊农商银行、临朐文旅公司承办。此次活动目的是送文明知识、金融信用知识、文艺演出进基层,进乡村,不断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向纵深发展。

  同时,“乡村振兴·文明信用”工程巡演将持续至10月份,共计30余场,进一步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走进基层、走进群众。

  相关链接:

  峡山区乡风文明建设

  近年来,峡山区高度重视移风易俗工作,多次组织各街道,区直有关部门分管负责人到莱芜、沂水等地参观学习先进做法。多次召开现场调度会议,实行周通报、逐村实地验收、模拟电话测评等推进机制。目前全区277个村组织全部成立了红白理事会,移风易俗内容全部纳入到村规民约中,在各村显要位置建立专门公示栏长期公示。

  “乡村振兴·文明信用”工程

  为服务乡村振兴,助力乡风文明,促进移风易俗,融入社会治理,践行新时代文明实践,市文明办、市扶贫办、市妇联、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人民银行潍坊市中心支行联合市农信联社,在全市农商银行开展了以文明信用户创评为主要内容的“乡村振兴•文明信用”工程,研发推出了“好家风模范贷”专属信贷产品,对评选出来的AAA级、AA级、A级文明信用户,分别较同类客户给予15%、10%、5%的利率优惠,对评选出的市级以上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五好家庭、文明家庭、好公婆、好儿媳,最低给予基准利率,彰显了信用的社会价值。与此同时,对文明信用户实行动态管理,对达不到规定标准的文明信用户,取消其资格及优惠政策;对文明信用户占比较高、村“两委”班子坚强有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活跃且不良贷款占比较低的村庄,授予“文明信用样板村”,并在参加潍坊市文明办组织的文明村镇评比中,给予加分奖励,充分调动各村开展文明信用创评的积极性。截止5月末,全市已打造文明信用样板村113个,计划打造文明信用样板村500个,助力乡村振兴“齐鲁样板”, 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文/图 潍坊文明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