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图片幻灯

  7月5日,新时代文明实践“乡村振兴•文明信用”工程巡演第六站走进安丘市大汶河旅游开发区。 

  精彩文艺演出 

  安丘市 “破除陈规陋习 倡导移风易俗”倡议书 

  夜幕刚降临,在开发区幸福里社区广场上,就已经坐满了前来观看演出的居民,一场精彩的消夏文化演出正在激情上演。节目在热情洋溢的舞蹈中拉开帷幕,随后歌唱、戏曲、小品等精彩节目轮番上演,台下观众掌声不断,叫好连连。“演的都是家长里短、教人文明诚信的节目,特别符合俺们的口味,俺们都很愿意看。”一位村民笑着告诉记者。在节目间隙主办方还播放了移风易俗、喜事新办、厚养薄葬、《安丘市 “破除陈规陋习 倡导移风易俗”倡议书》等短片,与群众进行文明信用宣知识互动问答,整台晚会紧扣“乡村振兴•文明信用”的主题,为群众献上了一台丰盛的文化大餐,更是一堂宣传文明信用、倡导移风易俗的公开课。 

  互动环节,观众们积极参与 

  观众认真观看 

  据悉,本次活动由潍坊市文明办、潍坊市扶贫办、潍坊日报社、潍坊市地方金融监管局、潍坊市广播电视台、人民银行潍坊市中心支行、潍坊市农村信用合作社联合社主办,由潍坊传媒网、潍坊市老年大学、安丘市文明办、安丘农商银行、临朐文旅公司承办。截止目前,“乡村振兴·文明信用”工程巡演已走进青州、峡山、昌乐等地,活动将持续至10月份,共计30余场,送文明知识、金融信用知识、文艺演出进村入户,倡树农村文明新风尚,助力新时代文明实践在基层落地生根。 

  相关链接:

  安丘市大汶河旅游开发区播撒文明种子 拔掉精神“穷根” 

  求治之道,莫先于正风俗。近年来,大汶河旅游开发区紧紧围绕婚丧礼俗整治、文明村居创建等活动,引导动员广大党员群众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大力倡导文明进步的生活方式,全区美化乡风民风效果显著,文明新风的氛围越来越浓。 

  完善理事制度,创建移风易俗新体系。全区84个村均建立红白理事会,并将村内德高望重、热心公益事业的老党员、老干部吸纳到红白理事会中来。辖区内1.9万户居民全部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在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的基础上,科学制定理事会活动章程,各村红白理事会的运行严格按照理事会规章制度办事,达到红白事操办省时、省心、省力、省钱的良好效果。 

  加强宣传教育,倡导移风易俗新风尚。全区上下通过网络、微信、宣传栏、大喇叭、文艺演出等多种形式,全方位开展宣传,使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做到家喻户晓。在每个村设精神文明建设宣传栏,张贴善行义举四德榜、宣传画和相关文件,广泛宣传移风易俗工作,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摒弃陈规陋习,厉行勤俭节约。 

  突出典型引领,树立移风易俗新理念。找准工作突破口,把选树先进典型作为移风易俗的引擎,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广大群众,倡树文明新风。全区广泛开展“五好文明家庭”、“好婆婆”、“好媳妇”等评选活动,把移风易俗作为评选的前置条件,评选表彰2018年度“五好文明家庭”40户,“好婆婆”、“好媳妇”100人。广泛宣传典型事迹,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广大群众,倡树文明新风。 

  夯实基础设施,打造移风易俗新平台。在幸福里社区建成大汶河旅游开发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依托贾家王封村乡村记忆中心打造贾家王封村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打造传播和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的主阵地。整合各类宣讲和志愿服务资源,按照政治理论、行业政策、典型事迹、文明礼仪、传统文化、科普法治、传统文化等七方面,组建文明实践宣讲队伍,定期宣传先进的政治理论、优秀的传统文化、身边的好人好事等,用群众的语言、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科学理论、阐释方针政策、传播主流价值、弘扬时代新风。 

  文明信用走进千家万户 

  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为共建文明信用,弘扬时代精神,自1月份起,潍坊市开展“乡村振兴·文明信用”工程,全市积极推进,让文明信用走入千家万户。 

  为确保“乡村振兴·文明信用”工程取得实效,大汶河旅游开发区贾家王封村作为安丘市“乡村振兴·文明信用”工程首批试点的村庄,积极开展整村授信工作,将乡村文明建设作为评定的主要标准,推动乡村文明建设。全区各村纷纷借鉴贾家王封村文明信用创评工作先进经验,积极配合组织开展“文明信用创评”活动,利用微信群、村委广播、宣传栏、墙体标语等渠道形式广泛宣传。各村结合各自实际,将文明信用创评工作和村里的乡村文明建设、环境卫生治理等活动相结合,利用节假日、集市等人员集中时间将会融知识和政策宣讲相结合,确保文明信用创评工作落地生根。大力培育向上、向善和诚信的社会风尚,推动精神文明建设深入开展,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目前,“乡村振兴·文明信用”工程已在贾家王封村试点成功,预计2019年将基本实现农村文明信用户评定全覆盖,2020年将实现城乡文明信用评定全覆盖。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