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图片幻灯

  作为山东省首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县市区,潍城区全区各街道、单位齐心协力,拼搏实干,通过“讲、评、帮、乐、庆”等形式开展各类文明实践活动,涌现出了众多特色实践站和实践项目。潍坊医学院附属医院浮烟山院区位于潍坊市潍城区望留街办,按照新时代文明实践相关要求,院区积极发挥地处城乡结合部贴近农村群众的优势,紧密结合基层群众需求,以志愿服务为着力点,成立了“健康社区专家行”医疗义诊服务队,“心手相连、点亮生命”急救知识培训服务队,形成了志愿服务长效机制,让老百姓在家门口享受到“三甲医院”的医疗服务项目品牌助推文明实践落地生根。 

  紧密结合基层群众需求,在服务群众中实现院区发展 

  潍坊医学院附属医院浮烟山院区位于潍坊市潍城区望留街办,地处潍坊西南方向的城乡结合部。院区从一开始的发展定位就是要重点为潍坊西南及周边地区农村群众服务,解决当地没有三甲医院优质医疗资源的问题,院本部各科室专家轮流坐诊、手术,提供与院本部同质化的医疗服务。对比到市区就诊,可以节省下半个小时左右的时间,也避免了市区拥堵、挂号难等问题。院区按照“大专科、小综合”的功能模式进行科室设置上, 保证来院患者都能及时接受诊治,同时,根据周边群众需求重点着力打造脑系科、妇科、产科、儿科等特色专科,最大化地满足了周边群众的就医诊疗需求。

 

  以志愿服务为着力点,将优质医疗服务和健康知识培训“进农村、进社区、进家庭” 

  作为一个新建成的院区,刚开始发展面临的问题和困难重重。摆在大家面前的一个很现实的问题就是:在市区院本部基本都是患者争着排队挂号,很多专家“坐等病号”甚至都看不过来。来到浮烟山院区,因为地理位置、服务群体等各方面的原因,来院就诊的患者一下减少很多,很多大夫很不适应。附属医院始终坚持公益惠民,持续开展以健康服务进农村、进社区、进家庭“双三进”为主要内容的公益化服务活动。我们充分利用浮烟山院区地处农村、接近群众的优势,把开展免费义诊等志愿服务作为着力点,自院区开业以来保持“一周一村”的义诊常态。浮烟山院区各专业的专家自发组成义诊小队,利用周末等节假日时间走村入户,宣讲健康教育、疾病预防知识,为村里的老百姓免费查体,让他们在家就能享受到三甲医院的服务。这一方面实现了被动服务到主动服务的转变,同时也及大地方便了周边群众,活动的开展得到了他们的热烈欢迎。 

  志愿服务典型带动引领,形成志愿服务长效机制  

  “健康社区专家行”大型义诊活动成为志愿服务的品牌。附属医院浮烟山院区全体医务人员充分利用离农村百姓近的优势,积极开展进村义诊服务,开业近一年的时间里志愿服务从未间断过,其中涌现出许多志愿服务的典型。浮烟山院区“健康社区专家行”大型医疗义诊服务队由各科室主任、副主任等专家自发组成,形成了以专业特色有机融合的义诊联盟,切实开展专家义诊活动。潍城、坊子、昌邑、昌乐等各个基层社区都活跃着他们的身影,开业一年来“健康社区专家行”大型医疗义诊服务队走遍了浮烟山院区周边近40个村,为村民免费义诊、科普讲座、发放宣传材料等,潍坊电视台微直播望留街道柳南村义诊的活动,在一个小时的时间里关注人数即超过新25000余人,充分体现了医院医务人员扎根基层,服务基层,为百姓健康服务的良好风尚。  

  现在,利用周末节假日进村义诊已经成了浮烟山院区医生的惯例和常态,大家在群里发布义诊信息,参加者云集响应,很快一支义诊小队就能组建完成。医院领导和各部门对志愿服务活动高度重视,在人员安排、服务保障等各方面大力支持。大家共同的心愿就是,让“双三进”的公益品牌在浮烟山院区持续推进,让更多的百姓受益。 

  “心手相连、点亮生命”急救知识培训服务队,让急救基本技能家喻户晓。为进一步向社会公众普及心肺复苏等急救知识,以服务社会为己任,提高辖区内人民群众对心肺复苏等急救基本技能的认知度,进一步提升区域医疗技术水平,为拯救生命、推进潍坊市医疗卫生事业和社会公益事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为潍坊市的人民群众带来更多的健康福祉。浮烟山院区医护人员成立了“心手相连、点亮生命”急救知识培训服务队,先后为基层医师、辖区幼儿园教师、在校学生等组织了多次别开生面的心肺复苏等急救技能培训,收到了良好效果。 

  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潍坊医学院附属医院浮烟山院区将不断总结志愿服务活动经验,积极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开展更多更好的群众需要的志愿服务活动。不断丰富志愿服务的内容,创新服务形式,充分运用义诊、科普、宣传彩页等各种形式,将健康保健服务和保健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加强志愿服务培训,不断加强志愿服务队伍建设,为持续开展好志愿服务奠定坚实基础,提升志愿服务能力和水平,助力乡村振兴和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