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图片幻灯

  7月11日晚,新时代文明实践“乡村振兴•文明信用”工程巡演活动站走进临朐县冶源镇傅家李召社区现场精彩的文艺节目让民乐开了花,民朋友们坐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视听盛宴。

   

  演出现场

  现场 弘扬文明新风尽享别具韵味的文化大餐  

   

  开场舞《花开富贵》

   

  小品《有钱没钱都是妈》

  晚会节目主题鲜明,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形式弘扬文明新风,让广大人民群众尽情享受别具韵味的文化大餐。演出在舞蹈《花开富贵》中开场,独唱《领航新时代》、《走进新农村》、歌伴舞《不忘初心》等以其激情洋溢的表演,赢得满堂喝彩。小品《有钱没钱都是妈》让赡养老人、孝老敬老的传统美德和道德新风尚流淌到大家的心中,获得了现场观众的认同。颇具现场感染力的歌曲《我和我的祖国》将现场气氛推上了高潮,不少民跟着轻声合唱。

  “听说社区广场有演出吃过晚饭俺就赶紧带着孙女来了。演出很精彩,我们看得十分过瘾!”村民傅女士高兴地说

   

  现场互动环节

  除了精彩的表演,晚会间隙还穿插了移风易俗教育动画短片冶源镇移风易俗倡议书中国好人短片播放和喜事新办、厚养薄葬等移风易俗知识金融知识问答互动环节,现场气氛热烈,与村民进行互动,让文明新风走进乡村。

  信用就是资本 贷款更容易了

   

  为文明信用户授牌

  晚会现场,还对文明信用户进行了授牌仪式,激励大家向这些文明信用户学习“评上‘文明信用户’后,不用抵押担保就能贷,利息还低,手续简单,贷款速度还快。”村民傅海军言语间透着欣喜。他是做工程生意的,今年感觉资金上顺利了很多。

  截至目前,冶源镇授信户数12071户,授信金额13亿元,用信3245户,发放贷款6.38亿。傅家李召村授信442户,授信金额3000万元,用信106户,发放贷款1109万元。临朐县将整村授信工作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文明信用”工程的抓手,结合农区特点,制定详细的操作流程,印制成口袋书,人手一册,规范整村授信操作步骤;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公益讲堂”的作用,将文艺节目表演、游戏环节、抽奖赠送礼品与文明信用工程结合,让老百姓能够切切实实的享受到文明信用创评的实惠;充分发挥标杆示范引领作用,优先对辖区内“五个好”村庄进行重点打造,打造一批高质量、可复制的样板;重点支持新兴农业经营主体,优先对接种养大户、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贫困户,助力脱贫攻坚。

  幸福指数高 移风易俗带来文明新风尚

   

  村民驻足观看潍坊好人事迹

  “文明信用换来真金白银”之外,傅家李召社区风貌也有了变化。“村里打球健身的人多了,烧香迷信的人少了;关心村里事情的人多了,发牢骚讲怪话的人少了;读书看报的人多了,打牌搓麻将的人少了,邻里关系也和睦了。身后这个文化楼里我们还建了村史馆呢。”村民傅海军说。

   

  冶源镇红白理事会成员培训会(资料图)

  在临朐县,全县所有建制村移风易俗、红白理事会制度版面上墙公示率达到95%以上,群众知晓率达到80%以上。临朐有着“小戏之乡”的美誉,借戏曲等文化活动宣传移风易俗,以身边人、身边事为题材,通过在社区演,在文化广场演,在微信网络上播,每年为村民带去“文明之夏”“百姓大舞台”等文艺演出200多场次,让群众尽享婚育新风、移风易俗的文化盛宴,激起群众对移风易俗的内心认同。临朐在全县863个建制村选举产生了红白理事会,村级红白理事会实现全覆盖。对红白理事会成员实行统一培训、挂牌上岗,详细记录所办红(白)事办理流程、标准、事主姓名、帮工人数、来客人数、饭菜标准、支出金额、节约金额等。如五井镇统一制作了“遵守村规民约”和“红白理事会”桌牌,在理事会办理红白事时,在桌子上摆放这两个桌牌,既提高了村民对村规民约和红白理事会的知晓率,又提升了村民的规矩意识和文明程度。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