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图片幻灯

  7月16日至18日,由中央文明办主办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地区志愿服务培训班在宁波慈溪市举行,200余名全国各试点省、县(市、区)相关负责同志、村庄实践站站长参加培训。本次培训主要采取授课辅导、实地考察、工作交流、案例教学等方式。 

  寿光市作为全国50个试点县(市)之一,寿光市委宣传部带领韩家牟城村、屯田西村、三座楼村参加了培训,并展示了三个村庄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

  洛城街道韩家牟城村“识文习字”志愿服务活动

  洛城街道韩家牟城村“识文习字”志愿服务项目成立于2018年10月,由寿光市书法家协会联合韩家牟城村现有知村史、好文字的10名志愿者共同发起并实施,旨在弘扬、传承、创新和发展汉字艺术,传递汉字文化,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韩家牟城村充分挖掘村庄历史文化元素,建成投用集汉字文化陈列展示与体验为一体的汉字文化馆、“仓颉造字”历史游园、“文脉流芳”主题广场,先后组织开展了汉字文化讲解、书法讲授、活字印刷体验、“地书”书写、我是识文习字明星等系列活动14场次,本村及邻村参与群众2000多人次。

 

  洛城街道屯田西村“书润乡村”志愿服务项目

  洛城街道屯田西村“书润乡村”志愿服务项目成立于2018年5月22日,旨在倡导全民阅读、助力乡村文化振兴。项目突出“读好书、做好人”主题,主要依托社区书吧、农家书屋、四点半学校等载体实施,现有本村及社会志愿者14人,主要包括市作协志愿者、村内“五老”人员、大学生村官、致富能手等。项目实施以来,先后组织开展新书推介、道德讲堂、书送希望、经典诵读、书香屯田等系列读书推广活动12场次,受益群众近千人次,成为群众参与阅读、享受阅读的重要载体,推动了阅读习惯的自发养成,形成了知书达理、崇文尚德的村风民风。

  

 

  台头镇三座楼村“有礼有爱三楼派”志愿服务项目

  寿光市台头镇三座楼村“有礼有爱三楼派”志愿服务项目成立于2016年,旨在弘扬孝老爱亲、助困助残新风尚。项目主要依托本村医养结合幸福院、残疾人养护中心、乡绣馆等场馆,由本村及邻村80多名志愿者具体实施。项目实施以来,广大志愿者每天到幸福院为老人们松心情、备饭菜;每月组织一次敬老饺子宴,让村里的老年人经常见见面、唠唠嗑;每逢高寿老人过生日,上门送蛋糕、制发团圆有声视频;对独居老人、残疾群体定期走访,通过手把手教、面对面送,让他们有所学、有所乐。目前,已举办敬老饺子宴30场次,带动社会投入助老基金20多万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