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图片幻灯

  8月22日,“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一阵稚嫩又铿锵有力的诵读声从潍坊市十笏园非遗空间大厅传来,正衣冠、净手静心、拜孔礼、拜师礼、六礼束脩、朱砂启智、击鼓明志书写“字、集体宣誓……随着广大中小学生开学季的到来,在国家级潍水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暨潍坊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集聚区——十笏园非遗空间,“开笔礼”等研学课程正式启动!近百名孩童身着汉服,在老师的带领下,通过古典庄重的仪式,迎来他们的“人生第一课”! 

开笔礼

  习传统文化,承孔儒精神。行开笔大礼,启求学人生。 开笔礼,从2500多年前的孔子时代流传至今,是中国传统少儿开始识字习礼的一项隆重典礼,与进阶礼、感恩礼、状元礼并称人生四大礼。

  仪式第一项——正衣冠 

正衣冠

  古人云:“大抵为人,先要身体端整。自冠巾、衣服、鞋袜,皆须收拾爱护,常令洁净整齐。”先正衣冠,后做学问,衣冠端正才能反映学童的积极精神面貌。  

  仪式第二项——净手静心 

洗手静心

  正衣冠后,学生要按先生的要求,将手放到水盆中“净手”。“净手”的洗法是正反各洗一次,然后擦干。洗手的寓意,在于净手净心,去杂存精,希望能在日后的学习中专心致志、心无旁骛。孔子是儒家代表人物,被尊为儒教始祖、万世师表,也是首位创办私塾的圣人。参拜先师孔子旨在让学童铭记先贤,尊师重道。“学子向师者行大礼。”,一拜“师道尊崇立人立德。”二拜“传学授业教化解惑。”三拜“感念师恩天地为鉴。”

  仪式第三项——拜孔礼

 

拜孔礼

  

  仪式第四项——拜师礼 

拜师礼

  

  仪式第五项——送六礼束修

送六礼束修

  古代行拜师礼时弟子赠与师父的六种礼物,分别是芹菜(寓意为勤奋好学,业精于勤)莲子(莲子心苦,寓意苦心教育)红豆(寓意红运高照)红枣(寓意早早高中)桂圆(寓意功德圆满)干瘦肉条(以表达弟子心意)。

  仪式第六项——朱砂启智

朱砂启智

  朱砂启智又称“开天眼”,是由师长为学童点上红痣,寓意孩子从此眼明心明,好读书、读好书。击鼓三声,明志立誓,意在鼓舞士气、表明远大志向。击鼓的声音越响,声音传得越远,说明志向越远大。

  仪式第七项——击鼓明志 

击鼓明志

  

  仪式第八项——书写人字 

书写人字

  写字识字是学习文化的第一步,笔画简单而意义深远的大楷“人”字,寓意着在人生的启蒙阶段,学会做人是最为重要的。

  仪式第九项——集体宣誓

集体宣誓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当孩子们齐声宣读《少年中国说》时,荡气回肠、激情昂扬的的声音响彻现场,通过《少年中国说》让孩子感受父母的养育之恩。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整个“开笔礼”仪式神圣、庄重而不失快乐和感动。学生们在“开笔礼”启蒙仪式中,不仅得到了优秀中华传统文化的洗礼,重温几千年来的古老文化,而且懂得了“人生第一课”的真正含义。十笏园文化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宣传策划部经理张新星说:“随着时间的不断推移,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扬显得尤为,希望通过十笏园非遗空间研学活动的举办,让孩子们能用心体会中国的传统文化,树立传统文化的自信。”

“潍坊传统历史文化研学——状元文化探究”活动

  “开笔礼”活动结束后,小学员们还在十笏园非遗空间二楼研配教室开展了“潍坊传统历史文化研学——状元文化探究”活动,并书写状元卷,感受潍坊传统历史状元文化。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