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图片幻灯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战斗。面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带来的严峻形势,连日来,潍坊市各级文明单位全力以赴,勇于担当,积极作为,组织干部职工全面投入疫情防控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他(她)们中不乏夫妻共同奋战一线的身影,有的是双警家庭,有的是警医夫妻,有的是公交伉俪。危难之际,他们舍小家为大家,挺身在前,从没想过退缩,为了更多人的岁月静好,他们选择了负重前行,在共同战斗中,谱写了一曲伉俪情深的赞歌。 

  不同的岗位 一样的坚守  

  “妈,两个孩子还发烧吗?” 

  “大宝已经退烧了,小宝刚才量着也37.5℃,已经给他俩吃上药了。” 

  “我爸退烧了吗?今天是爸爸的生日,也没法回去了?” 

  “早上你爸打电话说今天退烧了,不用挂念了,工作中一定要注意安全。” 

  “妈,这些天您一人在家照看两个孩子辛苦了!等疫情结束,我们一起回老家给爸爸补一个热闹的生日。” 

  “好,安心工作,注意安全,家里有我呢。” 

  这是2月3日,潍坊市看守所民警徐晓晴给婆婆的一个电话,简短的话语间流露出对使命的坚守和对爱的牵挂。 

  徐晓晴现任潍坊市看守所五大队六中队指导员,丈夫郑洪运是滨海公安分局民警,两个孩子女儿5岁,儿子2岁。

徐晓晴、郑洪运夫妇 

  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作为共产党员和人民警察的徐晓晴夫妇,在接到停休命令后,第一时间返回了工作岗位。面对着他们因流感发着高烧的一双年幼子女,面对着感冒高烧5天的公公,尤其是儿子因高烧40.2℃还发生了惊厥,徐晓晴擦干歉疚和牵挂的泪水,纵有万般不舍,她毅然换上警服,告别了挚爱,和丈夫一起投身到防疫阻击战役中。他们深知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国家艰难的时候,只能舍小家顾大家,把自己的思念和牵挂牢牢锁在心底,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防疫战役中去。 

  她,在高墙电网内,面对形形色色的在押人员,她用阳光般的管理、人性化的关怀,给予在押人员信心和力量,帮助她们重塑积极心态,迎接人生新的太阳。 

  他,时而在道路卡口处,排查车辆和人员,测体温,问行踪,确保来潍车辆和人员的安全;时而在备勤等待,一直坚守在防疫一线。 

  这样的“双警”家庭还有很多很多,虽然他们警种不同,职责不同,但是他们共同抗“疫”的决心相同。并肩作战,是他们彼此最长情的守护。 

  “警医”夫妻 同心战“疫”  

  在潍坊出入境边防检查站里,有这样一对“警医夫妻”,王长忠是潍坊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分管后勤保障工作的副站长,他的妻子李岩是潍坊中医院重症监护室护士长。1月27日以来,王长忠放弃休息时间,主动请缨,第一时间赶赴防疫战场,连续8天奋战在一线,筹措疫情防控物资,督促落实疫情防控工作,积极为战“疫”保驾护航。营区消杀、卫生安全、体温检测、登记报告……他在笔记本上一项项记下,再逐项安排落实,责任到人,确保防疫各个环节万无一失。为了维持正常的工作秩序,他带领后勤组人员严格落实各项防控工作措施,对返岗工作民警每日两次进行健康检测,逐一登记造册。响个不停的电话、事无巨细的工作安排、连续多天的加班加点,正是在这些点点滴滴的忙碌中,推动各项防控措施落实落地。

 

王长忠核对疫情防控物资

  而另一边,突如其来的疫情遇上忙碌的春节,让本就没有假期的重症监护室更加忙碌。他的妻子李岩作为护士长,每到春节都是主动要求值班,把与家人团聚的机会让给年轻人,而他们夫妻俩能在一起过春节的次数却屈指可数。 

李岩向同事对接诊疗程序

  今年的春节本就很忙碌,危重病人全部满床,所有抢救仪器都在使用,科室人员全部都在超负荷运转。她作为护士长既要做好病人及家属的安抚工作,还要做好科里年轻人的沟通协调,保证春节期间病人的诊疗安全。突发的疫情让科室更加忙碌,也使她肩上的责任更多了一分。在做好护理工作的基础上,她全面安排和检查科室的疫情防控工作,对接要求逐项落实。从保洁、护工到每一位探视家属,都要逐一做好防护;从空气消毒、安全卫生到病人隔离,都要一一落实。面对纷杂的工作,她往往一忙就是连续的几个小时。“治病救人是我们的职责,职业要求我们应该比普通人更加坚强。我是重症监护室的护士,对各种医疗设备和仪器很熟悉,随时待命到一线去,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能带给社会各界抗击疫情更多信心。”李岩说。 

  “以前都是她担心我多一些,这一次,我更担心她,现在我最大的愿望,就是我们两个都能平安回家。”王长忠说道。因为各自忙着工作无法固定时间联系对方,语音电话常常是无疾而终。“我在单位这边忙,她在医院更忙,偶尔抽出时间打电话,基本都是无人接听,其实我也只是想听她报一声平安。”他跟妻子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戴好口罩、勤洗手,保护好自己。”简单的一句“保护好自己”,却是最温暖的守护,也是肩扛使命、心怀责任的两个人之间最动人的情话。 

  公交伉俪坚守“疫”线  

  2月8日早上五点半,在豪德商品城场站有这样一对忙碌的身影,他们一同来到场站,做好出车前的车辆检查工作和车辆消毒工作,他们是市公交总公司三公司77路四星级驾驶员于子龙、张辉。 

于子龙、张辉夫妇坚守在防疫一线

  在疫情防控期间,他们没有犹豫,相互打气,夫妻二人始终坚守在防疫一线。自防疫期间车辆调运以来,公司提出女同志优先放假休息,但是作为高星级驾驶员的张辉主动要求取消休假,坚持上班。夫妻俩将五岁的女儿交给年事已高的母亲照顾,对于留守家中的老人与孩子,两人有些愧疚,“大过年的,不仅没有陪到家人,还给母亲增添了负担”。 他们工作期间顾不上休息,紧紧抓住发车前的间歇时间,在车厢全覆盖喷洒消毒水,拿拖把反复多次擦拭地板,营造干净整洁的车厢环境。在疫情面前,他们尽忠职守,与同事并肩作战,坚守岗位。“作为一名一线驾驶员,在疫情关键时期,我们要尽最大努力保障乘客出行安全。”于子龙说道。战“疫”尚未停歇,夫妻俩的战斗还在继续。不同的岗位,相同的使命。高磊和王晓青是三公司另一对选择“逆行”的夫妻档,丈夫高磊是76路三星级驾驶员,妻子王晓青是公交浞河场站站务员。  

高磊、王晓青在工作中

  疫情发生后,运行线路根据客流情况减车运行,高磊主动要求坚守一线、放弃休息,在做好一线运营工作的同时,他不辞辛苦担任着班车司机,每天早出晚归,安全护送职工上下班。为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站务员王晓青主动请缨值守岗位,酒精消毒、安全叮嘱、体温测量、口罩发放等等一系列工作并做好各项工作的台账记录,每天担负着为场站全面消毒、为一线驾乘人员做好后勤保障的工作,往往是忙的抬不起头来,吃不上饭。当面对疫情时,他们勇担使命、冲锋在前,仍旧坚守在公交一线。  

  像这样夫妻共同抗疫的家庭,还有很多,为了打赢这场战役,守护人民健康和平安,许多家庭毅然扛起责任,放弃团聚,放弃休假,工作在抗疫的最前线!致敬每一位与疫情奋战的勇者!(潍坊文明网综合整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