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图片幻灯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潍坊市卫生健康系统全体干部职工,挺身而出、勇敢担当,不怕牺牲、不怕疲劳,持续战斗在最前沿,成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铁军”,并先后组建7批医疗队支援湖北。广大医护工作者不顾个人安危,主动请缨,用实际行动践行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新冠肺炎疫情,同时也给我市无偿献血工作带来巨大冲击和严峻挑战。受人员管控等多项必要措施的影响,街头流动人数骤减,血液库存持续走低,每天到街头献血的总人数只有两位数,不及以往的三分之一。医院不可一日无血!面对临床的用血需求,无偿献血不能停!面对患者和家属等待手术用血的焦虑,无偿献血不能停!

  1月28日,市献血办制定《关于进一步做好“卫生健康系统献血月”献血工作的通知》,启动“全市卫健系统无偿献血月”活动,确保临床用血需要 。根据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相关要求,避免人员聚集,献血活动期间要求各单位严格按时间段安排献血者,原则上以30分钟作为一个时间段,每个时间段不超过10人,并安排专人负责现场的协调、调度。为确保献血场所和人员安全献血者安全,市中心血站严格按照《献血者健康体检标准》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相关要求,加强防护措施,做好献血前的健康征询和体检工作,增加献血前体温测量项目,体温超过37.2℃者一律暂缓献血。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2月4日,安丘市人民医院率先行动,献血活动中,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充分先锋模范作用,尽显党员干部的责任与担当,当天献血累计近3万毫升。

  2月5日,寿光市人民医院组织了第一批献血活动,由临床、医技、护理、职能后勤科室的103名职工参加。因近期医院工作量大,有的职工不顾连日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身体疲劳,积极进行献血。有的职工刚刚献完血,马上又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去。医院也尽最大努力为献血职工做好后勤保障。

  2月6—7日,高密市人民医院连续两天组织开展无偿献血。在疫情期间,医院领导对该次献血也高度重视:该院党委副书记赵公水,这位曾经的军人,以他雷厉风行的作风在全院迅速部署安排献血工作,主动报名带头献血;副院长石如荟对献血流程、每小时献血人数控制、献血人员防护措施、献血地址选择等细节问题都一一把关;58周岁的原院长荆汝泉,虑到一线医务人员较忙,多次联系院输血科、党政办,积极要求先献血;药剂科副主任王德强一家三口齐上阵;科教科主任赵秀娟带着上大学的儿子一起来献血。两天时间,该院职工及家属献血121人参加献血,累计4万毫升。在益都中心医院,所有科室负责人均报名要求参加献血。

  该院消化内科二病区主任董涛,已是他第20次参加无偿献血,他说:“无偿献血本身就是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在这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我们医院已有两批同志奔赴抗疫前线,在家的同志力所能及的做点贡献是应该的。”中层干部走在前列,普通职工不甘落后,该院后勤处维修班的7名小伙子同时报名,他们血气方刚:“虽不能像医务人员一样冲锋在疫情防控一线,但我们可以用热血守护生命。”同样的感人场面也出现在诸城市妇幼保健院、寿光市中医院,一张张被口罩挡住的面庞,遮掩不掉献血者从容乐观的微笑,大家纷纷表示,作为医务工作者,深知血液对于救人的重要性。在全国抗击疫情的非常时期,虽然不能去前线,但是作为后方人员能为抗击疫情做贡献,很有意义。十分愿意成疫情防控的坚强后盾,用热血来温暖寒冬,用热血来守护生命!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医务工作者的义举让前来就诊的患者家属身受感染,不少人也加入到无偿献血的队伍。据统计,截止到2月13日,已有安丘市人民医院、寿光市人民医院、高密市人民医院、益都中心医院、寿光中医院、诸城市妇幼保健院、潍坊市第五人民医院、潍坊玛丽妇产医院等8家医疗单位组织开展无偿献血活动,共500余名医务工作者累计献血16万毫升。

  在献血月启动之前,1月28日,潍坊市中心血站党委已在全站发出献血倡议,短短一个上午时间,就有70余人报名参加献血。在献血活动中血站领导率先垂范,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广大职工踊跃参与。血站人都是活血库,血源紧急时刻,血站人冲向采血椅应急献血的场景已经不是第一次。三天时间,陆续有56名职工参加捐献,累计捐献全血1.17万毫升,血小板30个单位。血站家属也积极应援,驾驶员李永带来了上大学的女儿,刚刚参加工作的陈烨领着父亲来到机采科捐献血小板,财务科李玮与爱人一起坐上了采血椅,采血护士赵晓艳亲自为妹妹采血,采血护士李晓甜因为个人献血间隔期不到,就鼓励其爱人参加献血……大家献血之后没有休息,即刻返回各自工作岗位。此时虽然没有在抗”疫“一线,血站人也一刻没有停歇,坚守职责,守护着全市的生命“血源”。

  只争朝夕献热血,不负韶华报国时。医务人员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在全国人民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扶危度厄,医者担当,加入热血战“疫”,用自己的一腔热血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