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图片幻灯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潍坊市寿光洛城街道屯西村党支部注重发挥村党支部的核心作用,充分发挥村“两委”成员、楼道长、党员志愿者的带头作用,坚持严管理,强服务,全面落实疫情防控工作措施,构建起了群防群治的防控工作布局。

  组建管理队伍 ,构建疫情防控“防火墙”

  为构建坚实的疫情阻击“防火墙”,潍坊市寿光洛城街道屯西村党支部科学统筹、周密部署,及时组建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统筹安排疫情防控工作。村支部注重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组建了消杀、宣传、劝解、守卫、生活保障5支队伍,全天候坚守小区值班,及时对村民进行劝解,对小区进出人员、车辆严格登记、测量体温,有效减少了人员流动。组建了“5+N”消毒队伍,由5名同志负责公共大区域日常消毒,由每个楼道的清洁员负责本楼道一天两次的日常消毒,做到细致分工,不留死角。组建了生活保障志愿服务队,开设热线,对村民所需的生活必需品及时采购,按时送到村民手中,确保村民不出小区也能生活无忧。同时,为避免村民外出,村党支部将原先放置小区外的垃圾桶统一放置,每天早上由村志愿者将垃圾桶运至小区内,下午再由志愿者将垃圾桶送到小区外,由环卫部门统一清运垃圾。

  
  

  组建服务队伍 ,满足群众日常需求

  除大宗物资配送外,针对居民的其他需求,例如药品、牙膏、酒、烟等其他需求品,屯西村设立了专门的跑腿办公室和热线电话,组建了6人的跑腿志愿服务队,专门负责村民所需物品的跑腿购买工作。村民每天可以在6:00-17:30拨打热线,上报购物清单,由志愿者到商场集中采购,每天上午和下午分两个时段为居民统一配送。村民自行从网上购买的商品,由小区门口值守人员统一消毒后,由村志愿者配送到居民楼道门口,避免了村民与外人接触感染,实现了“零接触”购物。

  
  

  提供贴心关怀,解除群众后顾之忧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屯西村党支部始终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把影响群众生产、生活的各项问题提前考虑到位,坚持早应对、早服务,把服务做到群众前头,及时为群众解除后顾之忧。在考虑到“人人防疫、家家求炊”的现实情况后,屯西村在党支部书记葛茂学的带领下,将成箱的西红柿、辣椒、芹菜等一一打包,无偿送给村民。村党支部坚持每5天为屯西村民和租住户统一配送一次蔬菜和水果,由村集体统一购买,免费发放。寿光当地水果没有这么大的供应量,屯西村就从外地协调,及时保障供应。在配送过程中,屯西村注重发挥志愿者和楼道长的作用,发动志愿者进行蔬菜分拣、装箱,并负责将物资运送到每个楼道口,楼道长负责组织居民到楼下自取,有效保障了居民日常生活需求。截止目前,屯西村已向村民发放各类蔬菜、水果价值近四十万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