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图片幻灯
   疫情面前不退缩,铿锵玫瑰勇担当。全国各行各业的广大女性同胞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不畏艰险、冲锋在前,展现了巾帼不让须眉的女性风采。在国网潍坊供电公司也有这样一群女职工,她们都是哺乳期的妈妈,她们一条扁担两头挑,一头挑着家庭,一头挑着工作,用柔弱的肩膀挑起了“半边天”,更挑起了责任与担当。

  “新手妈妈”王兰兰:工作和家庭同样重要

  “你昨晚休息的怎么样,孩子哭闹的厉害吗,我已经到西藏了,你放心吧,祝你节日快乐。”3月8日是第110个国际妇女节,上午9点多,王兰兰收到丈夫从西藏发来的一条平安信息。

  王兰兰是国网潍坊供电公司营销部电费电价专责,也是一位哺乳期的新手妈妈,家里有一个10个月大的宝宝。王兰兰的丈夫高经国是该公司物资部的员工,疫情期间,他的工作比王兰兰还要忙,为确保紧急情况下的物资供应,他每天都是早出晚归。3月7日,高经国被单位选派,前往西藏参加援藏任务,时间急、任务重,王兰兰心里虽有不舍,但同为电力工作者,为了不让丈夫分心,她给予丈夫最大的支持。“你就安心在西藏工作,家里有我照顾,我和孩子一块等你回来。”丈夫临走前,王兰兰边给丈夫收拾行李边安慰道。

  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国家和电力部门出台了“欠费不停供”“阶段性减低工商业企业用电成本”等一系列硬措施,这都和王兰兰的工作岗位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为此,她组织编写了《疫情期间电费政策应知应会》,制定相应的作业指导书,指导该公司基层单位全面落实国家电网公司和省委省政府提出的“欠费不停供”措施,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截至3月8日,潍坊市各行企业逐步恢复生产,复工复产电力指数居全省第一。

  “兰兰,孩子睡着了,你也早点休息,别太累了。”3月7日晚10点多,婆婆走到卧室对着还在工作的王兰兰轻声细语的说,由于怕孩子醒了自己听不到,王兰兰直接把卧室当成了“办公室”。白天工作忙,她把孩子托付给婆婆,晚上自己把孩子哄睡后,还要在家里继续加班,经常是婆婆半夜醒来发现她卧室的灯还亮着。

  “为了不吵醒孩子,我都是把灯调到最暗,敲击键盘的声音也不敢太大,有时候孩子起夜,一哄就是半宿,第二天起来感觉整个人都特别没精神。”可就是这样,王兰兰依然每天坚持这样做,因为在她心里,工作和家庭同样重要。

  “二胎妈妈”顾艳芳:大女儿照顾小女儿

  “我的哺乳假马上就结束了,请不要让我搞特殊,我可以跟姐妹们一起坚守岗位!”1月29日,国网青州市供电公司的顾艳芳主动找到班长,拒绝了班长想要减少她排班次数的好意,坚决要求加入防疫期间的值班工作。

  顾艳芳是国网青州市供电公司中心营业厅的一名营业员,她刚刚生下第二个孩子,正在哺乳期内,因为平时工作忙,照顾两个孩子也有些力不从心。但这没有阻碍顾艳芳重返并坚守在自己工作岗位上的决心。

  “防疫期间,要减少人员的外出,多一个人值守,总能减轻一些风险。作为班组的一员,尽管在哺乳期内,我有责任也有义务站出来,等孩子长大了再跟她说声对不起吧。”顾艳芳说。

  当然,每个妈妈都是伟大的,为了工作日也能让孩子吃到自己的母乳,顾艳芳每天都起个大早,在上班前把多余的奶水吸出来用消毒容器装好,放到冰箱里面贴好标签,当孩子需要哺乳的时候,稍微热一下,就能给孩子喝。

  每天她都是第一个到单位,先给营业厅特别是柜台进行一次彻底的消毒,特殊时期,每一个细节她都不敢疏忽大意,然后才在柜台前随时准备服务前来营业厅办理业务的客户。

  “谭坊所营业厅你们今天的临柜业务比较多,请加强防护工作!客户离开后用酒精擦拭消毒……”

  作为中心营业厅,她还要利用营业厅监控和电话不少于三次提醒其他13个供电营业厅注意防疫事项和服务规范。在疫情期间,青州市14个供电营业厅没有出现服务不规范问题和疫情防护不规范的情况。

  “当妈的哪能不担心孩子,中午吃饭的时候就会想着孩子是不是在襁褓里哭了,是不是哭闹个不停。我的大女儿12岁了,上班前都会跟我说,‘妈妈,我会照顾好妹妹的,你放心上班吧’。”说起两个孩子,顾艳芳脸上既有幸福也有心疼。

  “大龄妈妈”刘丽华:隔着屏幕完成母爱传递

  “我熟悉,让我来吧”2月14日晚6点30分,国网诸城市供电公司密州供电所的灯还亮着,正当大伙准备对辖区65000户居民、860家小微企业的用电信息进行一次全面梳理时,尚处于哺乳期的刘丽华出现在了办公室,大伙有些意外,却也在意料之中,因为她是所里出了名的爱家庭更爱工作。

  为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诸城市对全市1249个用电村实行临时封闭管制,台区经理不能及时排查用电隐患,如何保障客户的可靠用电成了一大难题。前端受阻,就要靠后端支撑,如何发挥用电信息数据采集的作用,及时、精确的发现用电薄弱环节,成为解决问题的关键。44岁的刘丽华,是一名拥有22年基层工作经验的用电信息采集员,是班里的技术骨干,但更是一名大龄的二胎妈妈,面对疫情,她提前一个多月结束了哺乳假。

 

  “快回来吧,田田醒了,冻奶喝完了,奶粉喂不进去,哇哇的哭!”3月5日晚7点,刘丽华接到丈夫的电话后,心里万般不是滋味。在经过最后一次信息采集后,正当刘丽华准备起身回家,却发现密州街道臧家铁钩村小微企业传美图文的用电信息迟迟无法完成采集,刘丽华紧急翻看复工复产小微企业“一户一册一档”,发现该企业将于3月7日复产,一边是嗷嗷待哺的女儿,一边是马上要复产的企业,而此时刘丽华已经连续工作了近10个小时,她没有犹豫,当机立断,忍着涨奶带来的疼痛,立即拿起电话联系了臧家铁钩村的台区经理魏国强。

  “临时还回不去,让我视频看看田田吧”当刘丽华拨通了丈夫的视频电话,屏幕那头是女儿一双渴望的眼睛,“现在再泡点奶粉试一试吧”就这样,当母女眼光交融,刘丽华与女儿隔着手机屏幕完成了一次母爱的传递。

  “刘姐,原因找到了,企业用电没问题,是信息采集终端接触不良导致的,现在已经解决了,您放心吧,这么晚了,快回家吧”当臧家铁钩村台区经理魏国强电话打过来,刘丽华的心才放了下来。

  古往今来多评论,谁说女子不如男。国网潍坊供电公司女性职工占比26%,她们有的是营销服务人员,有的是电网运维人员……但当疫情来临,是责任、是担当让她们义无反顾选择负重前行,全部以战士的姿态冲在战疫第一线,有一分热,发一分光,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巾帼力量。(王晓龙、郑宝龙、葛永青)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