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图片幻灯

  弦月下的南逯新村,路灯明晃晃地照亮了社区前的文体广场,村民们三五成群,扶着老人领着孩子,说说笑笑地往这儿赶……这个仿若上世纪90年代的场景,发生在安丘市郚山镇南逯村。此时,市里的电影志愿服务队正在广场上放电影。

  安丘市电影志愿服务队是安丘市电影公司、电影爱好协会成立的志愿服务组织。多年来,服务队围绕“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的目标任务,利用农村公益电影贴近群众、覆盖面广的优势,将农村电影放映队打造成流动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队伍。

  组队伍强技能,新时代背负新使命

  队伍建起来的同时,也意味着担负起了“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社会主义思想道德牢牢占领农村思想文化阵地”时代新使命。

  “现在农村留守老人多,几段快书、几首民乐,结合宣传主题内容自编自演小节目,令宣传效果事半功倍。”安丘市电影协会公司负责人介绍。新时代志愿服务队里的每位队员都是多面手。为了让放映员不“闭着眼睛”放电影,志愿服务队定期组织政策法规、普通话、山东快书、中西乐器等培训,每位放映员都具备了一手放电影,一手讲政策的技能。

  曲艺老师教授山东快板

  志愿服务队也是新时代乡村风貌的记录者,田间地头、村头巷尾,他们用手中并不专业的仪器记录新农村故事,推送新农村名片,树立新农村形象。

  电影服务送到村 群众需求送上门

  如何选择适合当代新农村的电影题材也是一门学问。安丘电影公司围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和“乡村振兴”两大内容,精选村庄治理、基层党建、农村产业发展、乡村文明、移风易俗、生态农业发展等方面影片,将科技文化大餐精准推送到农户手中。

  汶河广场上观看电影的群众

  电影服务队还与市农业农村局、司法局、水利局等部门联合开展“送科技下乡”、“普法宣传进农村”、“节约用水公益宣传”等活动,受到老百姓的热烈欢迎,群众们纷纷表示:“这支队伍不简单,知道我们想看什么要看什么,把科技文化和电影一起送上门。”

  移风易俗入民心,文明乡风扑面来

  每场电影放映之前,服务队会先播一段移风易俗宣传片,用群众乐意看、看得懂的方式,宣传正确婚丧观和中华孝道文化,倡导婚丧嫁娶新风、孝悌和睦家风和文明和谐乡风,树立新农村新生活理念。

  吕剧孝老题材电影《幸福公寓的笑声》

  《对门亲家》、《奇葩胖嫂》、《幸福公寓的笑声》等孝亲敬老题材影片播放后,在群众中引起极大反响,打架斗殴、酗酒赌博、不孝敬老人的现象少了,邻里、婆媳之间关系更和睦了,健康向上、追求幸福生活的新风正气逐渐形成。辉渠镇石门村的一位老人说:“近几年来,扶着、推着老人看电影的子女越来越多了。”

  电影志愿服务+,“文化助民”品牌靓

  “虽只是毫末技艺,却依然顶上功夫。”志愿服务队的李新正是这幅楹联的践行者,工作之余,他练就了一手理发绝活。郚山镇黄崖头村的一位老人身边一直无人照顾,李新正听说后,毫不忌讳老人身患皮肤病多年浑身气味难闻,上门为老人理发,老人露出了久违的笑容。这是志愿服务队的一个缩影,也是一种常态。

  志愿服务队为敬老院老人理发

  每次下村放电影,服务队都会提前几个小时到,帮村民们干农活、扫院子、修家电……六一、中秋、重阳等节假日,队员们还会组织到敬老院、困难党员、孤寡老人、留守儿童家中开展志愿帮扶工作。几年下来,志愿者服务队为农村老党员、贫困大学生和困难群众累计捐款16万余元。2015年安丘市电影志愿者放映队评为“第六届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集体”,

  安丘市电影志愿服务队挑起了扎根基层的文化传播者和新时代文明的实践者的重要角色,打造出一支“文化助民”的农村电影放映品牌队伍,为新时代新农村建设增添了靓丽的文化底色。(文/图 安丘市文明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