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图片幻灯

  5月30日,主题为“科技为民、奋斗有我”的2020年“全国科技工作者”特别节目在北京举办,现场举办了“科创中国”“智惠行动”启动仪式,公布了10名全国2019年度优秀科技志愿者、10支优秀科技志愿服务队名单,山东潍坊寿光市科协科普志愿者大队榜上有名,成为全省唯一一支获此殊荣的“全国优秀科技志愿服务队”。

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主题活动

  科技下乡科普服务到田间地头

  寿光市科协科普志愿者大队成立于2016年8月,自成立以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科技科普志愿服务活动,辐射带动全市61个科技科普志愿服务组织,科技志愿者注册人数3926人,科普中国信息员4422人。立足“科技新时代、志愿添光彩”,不断提高科技科普服务能力,积极开展全民科学素质提升工作,在社区科技志愿活动、“送科技下乡”志愿服务、科普进校园、实用技术培训、全国科普日等传统大型主题科普活动中,都不乏他们的身影。截至目前,组织形式多样的科普活动百余场,累计科技志愿服务时长500小时,对推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和精神文明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

 

科普服务到田间地头

  在“科技下乡”志愿服务活动中,组织技术过硬的涉农技术专家,根据农村需要和季节时令变化,适时开展送科技下乡活动200余场;组织科技精准扶贫专家服务团在全市15个镇街区开展精准扶贫暨科技下乡活动,科技下乡活动100场次,深入农村、科普惠农服务站,直接为农业增产增效和农民增收致富服务。

  围绕着生态文明、节约能源、安全健康、法律知识、文明礼貌等内容,陆续开展了“千名科学使者进校园(社区)活动”“学习雷锋好榜样”志愿服务周周行、环保志愿者行动、全民低碳行动计划、卫生科技进社区、安全科学知识六进、全民健康普及行动、社区科普大讲堂等活动200余场;并组织全市科普志愿者、科技工作者、各镇街区科普志愿者分队,集中开展科普志愿者服务“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进学校”为主体的“五进”志愿活动百余场。

寿光市科协科普志愿者大队

  形式多样满足不同群体多元需求

  结合“全国科普日”活动,组织举办了多届社区科普文化艺术节、全国科普日主题科普晚会、科普科幻优秀作品展、科普研学亲子游、青少年机器人大赛、科普公益体验活动、社区科普文化艺术节汇报演出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在全社会推动形成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为促进全民科学素质的不断提高夯实基础。

  根据公众需求成立了80人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科普讲师团,每月2次深入机关、企业、社区、农村、学校开展科普宣讲,围绕活动主题,积极参加科普宣传周、“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等大型科普活动50场;组织了有460个单位及个人参与评选的“践行新时代文明、传播绿色科技”评优活动颁奖典礼,并筛选出一批叫得响的优秀农资品牌,出色的蔬菜品种,具有示范效应的科普示范基地,涌现出一批乡村科普工作者和蔬菜种植能手;组织科普志愿者走进校园讲课,在学校、广场等人员密集场所普及反对邪教科普知识,组织各中小学2万名学生到文家中学禁毒展览馆观看了以“拒毒禁毒从我做起”为主题的展览活动。

新时代文明实践网络科普志愿服务直播室

  线上线下构建立体宣传矩阵

  用好“线上”宣传阵地,开通线上网络直播平台——新时代文明实践网络科普志愿服务直播室,定期采用直播方式普及科学知识。联合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办公室、市蔬菜协会投资10万元打造了科普惠农软件“点农网”APP,目前注册农民4万余名,菜农可以在手机上随时咨询蔬菜种植中遇到的问题,彻底解决了服务一公里的问题,被百姓誉为“掌上文明实践站”。与市融媒体中心联合开办了“田保姆直播间”“乡村大讲堂”“寿光科学大讲堂”电视宣传栏目,在电台开通蔬110热线,《寿光生活帮》栏目定期播放“科普中国”V视科普视频和其他科普视频。现有“寿光科普”“寿光蔬菜频道”“跟寿光学种菜”等微信公众平台,拥有粉丝累计超过30万人。在全市1000个村居建立了科普推广群,每个群都有科普志愿者、科普信息员,利用科普中国、科普微信公众号等信息资源,联合市融媒体中心专门制作科普短视频,每天及时推送千村千群,直接普及人数达到30万人次。

  疫情防控期间,主动作为、勇于担当,积极整合各类科普资源,全方位、多渠道开展疫情防控应急科普宣传工作。利用科普e站、科普媒屏等平台,寿光日报、寿光电视台等媒体资源,及时发布疫情防控知识30余万条,线上科普知识点击量达420万次。开展线上科普辟谣、科学释疑受众人群达9万多人次。组织科普志愿者1000余人深入农村、社区等防控一线开展科普应急宣传,发放《疫情科普宣传手册》《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知识100问》等资料2万份,悬挂科普宣传横幅、标语100余条,发放消毒用品500余份。在社区设置宣传展板、发放《寿光市市民防震减灾应急手册》向公众讲解灾害防御知识,提高了社会公众对自然灾害防御能力。(图/文 寿光市文明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