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图片幻灯

绿马甲队员为章大爷测量心律

  近日,一支身穿绿马甲的医疗健康志愿服务小队来到了密水街道谭下村贫困户章大爷家中。简单的寒暄后,一位队员开始娴熟地为老人测量血压,另一位队员详细询问老人近来的身体状况,并亲切地叮嘱了天气炎热时的注意事项。

  “要不是党的政策好啊,俺根本看不起病。现在,还有医生团队上门服务,都不用俺自己跑腿上医院了。真得感谢党和政府呀!”提起健康扶贫政策,尤其是志愿服务巡诊,患有脑梗死、帕金森症、高血压、糖尿病等多种疾病的章大爷赞不绝口。

  为满足像章大爷这类患病贫困人口的健康需求,高密市文明办根据高密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确定的思想铸魂、文化惠民、环境改善、卫生健康等“九大工程”总体安排,引导高密市卫健系统将开展健康扶贫与文明实践结合起来,探索“1+1+1+N”模式,为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精准精细诊疗服务,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发挥了文明实践力量。

密水街道卫生院邀请密康医疗集团核心医院高密市中医院专家组为贫困人口孟某会诊

  “1+1+1+N”服务模式的第一个“1”是指家庭医生,主要承担签约贫困人口中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的规范化管理与服务;第二个“1”是指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负责对患有慢性病、多发病贫困人口的接诊和治疗;第三个“1”是指医疗集团核心医院,主要负责对患有重大疾病和疑难杂症贫困人口的救治;“N”是指医疗集团及所属卫生院开展的健康扶贫规定动作和特色自选动作。

  为更好地把“1+1+1+N”模式用活用好,高密市卫健系统在高密市文明办指导下成立了由主要负责同志任队长的医疗健康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中队,中队下设志愿小队31个,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高密云”平台采用群众点单、平台派单、志愿队伍接单的“三单合一”方式将医疗资源整合起来。中队和各小队根据群众点单情况充分利用工作日、周末节假日等时间到贫困户家中开展常态化健康巡诊服务,为贫困户送医送药,宣传卫生保健知识,提升了贫困人口的健康水平。

贾大姨术后开始恢复性锻炼

  醴泉街道蔡站社区的贫困户贾大姨,就是“三单合一”方式的受益者。因双侧髋关节发育不良并发骨性关节炎,贾大姨双腿几乎不能分离,常年拄着拐杖的艰难生活。贾大姨的儿子听朋友说可以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高密云”平台寻求帮助,就在云平台上点了高密市人民医院的“单”。高密市人民医院医疗健康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小队接单后立即到贾大姨家中与其进行了耐心细致的沟通,最终贾大姨在高密市人民医院关节外科进行了全髋关节置换手术。通过手术,贾大姨摆脱了腰腿痛之苦,也享受了治疗住院费用减免约70%的“一站式”结算优惠政策,贾大姨全家对高密市文明实践医疗健康志愿服务很满意。

  截止目前,高密市32支医疗健康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共为贫困人口提供诊疗服务17924人次,累计为贫困群众节约诊疗费用300多万元,有效减轻了全市贫困群众的看病就医负担。

  由于医疗健康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的统一着装不是红马甲就是绿马甲,群众亲切地称呼他们为“红马甲”“绿马甲”。这一支支医疗健康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马甲队伍”足迹踏遍了高密城乡,为边远偏僻、交通不便、看病就医困难的贫困人口送去了党和政府的温暖,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图/文 高密市文明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