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图片幻灯

  又是一年端午时,为充分发挥传统节日的作用,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营造温馨、祥和的节日氛围,潍坊市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活动,让群众参与其中,了解民族文化,共享节日喜庆,传承传统美德。

  情系端午 和谐邻里

粽叶飘香过端午 幸福和谐邻里情

  为了让社区居民了解、认同、喜爱传统节日、传承文化习俗,增进邻里和谐亲情,端午佳节来临之际,奎文区大虞街道虞中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开展了“我们的节日——粽叶飘香过端午幸福和谐邻里情”包粽子送温暖活动。6月18日上午,社区“红小二”和辖区居民、志愿者们将包好的粽子亲手送到了辖区老党员和退役军人家庭手中,在端午佳节来临之际提前为他们送上一份关怀。

社区的阿姨们手把手教社区内的儿童包粽子

  在端午佳节来临之际,为增进邻里关系,增强居民凝聚力。近日,城关街道增福堂社区在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粽情端午 情暖社区”端午节系列主题活动。当日,社区邀请了辖区内擅长包粽子的奶奶、阿姨们,手把手教社区内的儿童包粽子。在她们的指导下,孩子们的学习劲头非常高,一个个有板有眼地包起粽子。同时,社区还请来志愿者给孩子们讲解端午节的由来,从端午节的由来、历史名人、端午诗歌等方面进行了分类讲解,挖掘端午节的深厚文化内涵,继承优良传统和民族精神。

社区的居民一起包粽子

  近日,潍城区西关街道高家东社区开展“粽香四溢,浓情端午”系列主题活动。此次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参与人员众多,广大公民积极性异常高涨。活动中,社区组织喜欢唱歌的社区居民与敬老院的老人,同台合唱《母亲》,借助本次活动,关心身边的老人,与老人们共同度过这个有意义的节日,香甜的粽香伴随着嘹亮的歌声,让这个端午节绽放出不同的色彩,让这个端午节变得更富有内涵。

  浓情端午 亲子共享

浓情端午,“粽”享欢乐

  端午传情,浓情粽香。6月19日上午,潍坊市美术馆举办了“浓情端午,‘粽’享欢乐”——潍坊市美术馆端午节亲子活动。活动特别邀请了潍坊市非遗传承人赵日文老师,手把手的教大家包粽子。整个活动下来,大朋友小朋友们都收获满满。溯溯的爸爸说:“记忆中的端午节,包粽子最让我不能忘怀。包粽子,包的是一份快乐的心情;吃粽子,吃的是一份古老的文化。通过这次包粽子体验活动,我们又找到了久违的节日的味道,亲子活动,让孩子也过了一把传统节日的瘾”。

端午节小孩佩香囊

  又是粽叶飘香时。为了让大家深入了解端午的传统文化,市科技合作中心组织开展了端午主题亲子活动,让孩子们亲身体验传统佳节的独特魅力。活动的开展不仅和孩子一起过一个“端午”味浓厚的端午节,让传统文化得以传承,让亲情得以传递,更能让孩子们长大后回忆起端午节时,能想起的不仅仅只是粽子,还有对传统文化的认知,和家人之间满满的祝福和温情。

孩子与家长互动,一起包粽子

  6月21日上午,为引导职工了解和喜爱传统节日,感受民俗特色,潍坊市气象局开展了“浓情端午 亲子共享”包粽子活动。活动中,有热心巧手家长在现场展示如何包粽子,孩子和家长们在互动中学习包粽子的技巧。大家从不会到会包粽子,很有成就感,现场充满了欢声笑语,洋溢着浓浓的亲情。

  粽情端午 情暖人心

志愿者们将粽子送到环卫工人手中

  6月23日,潍坊市水文局的职工,将亲手包的粽子,送到环卫工人手中。香甜可口的粽子包裹着甜蜜和幸福,也带着志愿者们对正在一线劳动的环卫工人们的崇高敬意和浓浓的祝福。

市公交集团职工与社区居民话端午

  近日,市公交集团广告公司党支部党员代表赴中学街社区开展“端午粽有情”双报到活动。党支部委员们与社区居民拉家常、话端午,并为他们送上了党支部全体党员的一片浓浓爱心和诚挚节日祝福。居民夸奖道:“粽子真好吃,我们是吃在嘴里,甜在心上”。

看望老干部

  为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让退休职工、老党员、老干部感受到关心和爱护,6月23日下午,特检潍坊分院组织志愿者开展走访慰问活动,志愿者们逐户走访慰问,为他们送上美好祝愿和节日问候。通过此次活动,旨在传递关爱与温暖,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让职工们在包粽子、送粽子的过程中增进感情,度过一个快乐、温暖、有意义的端午佳节。

  品味端午 传承文明

学生们制作手抄报

  民间流传了许多端午驱邪、消毒和避疫的特殊习俗。端午节驱“五毒”,就是要提醒人们讲究卫生,注意防病。正值疫情防控期,个人卫生防护尤为重要,临朐县第二实验小学的学生制作了精美的手抄报,并在班内进行卫生知识小科普。

学校开展主题教育活动

  为了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激发少先队员的爱国情怀,潍坊寿光市实验小学开展了“品味端午,传承文明”主题教育活动。各辅导员带领学生召开主题队会,学生们学习端午节的由来和端午节的传统习俗,同时积极分享自己的所知所感,进一步感受传统节日背后的文化内涵。

社区居民制作香囊

  为丰富家庭文化生活,倡导和谐生活,奎文区北苑街道丁家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在端午节来临之际,举办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系列活动之“浓情端午,安康万家”女性健康公益行及手工粽子驱蚊香囊制作比拼大赛活动。活动结束后,居民纷纷对此次活动赞不绝口:“参加了今天的活动,不仅了解了女性健康方面的知识,还通过自己制作香囊知道了哪些中药都有哪些用途,这次活动有趣又实用。”

  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潍坊市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群众喜闻乐见的“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活动,弘扬民族优秀文化和传统美德,营造了浓厚的传统文化氛围,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增强了对中华优秀文化传统的认同感和自豪感。(图/文 潍坊文明网综合整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