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图片幻灯

  蓝瓦白墙的民居有序排列,古色古香的景观尽显汉风唐韵,别具一格的“田园LOFT”风韵翩翩……

  漫步在潍坊寿光洛城美丽乡村,让人仿佛置身于一幅历史田园风景画卷之中。在乡村振兴生态和文化振兴的背景下,近年来,潍坊寿光洛城街道上下在打造宜居宜业新农村上动脑筋、想办法,既守住生态红线,又充分挖掘乡村历史文化,以汉唐文化、农耕文化和斟灌文化三大根脉为依据,全力打造了汉风唐韵、清新田园和古国遗风三大主题集聚区,发出了“乡村,让城市更向往”的有力声音。

  文明环境塑造文明的人

  潍坊寿光洛城街道寨里村,这是一座因“唐王东征、安营扎寨”而得名的村庄,跟街道的其他117个村子一样,在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工程中,该村注重保留乡土味道,强化地域文化元素,保护乡情美景,打造出了别具一格的特色风貌。

 

  寨里村现有住户207户,723口人。2019年,在人居环境整治期间,寨里村对村庄街道、绿化、广场、宣传墙面等进行了全面升级改造。在村西打造了“唐王东征”景观,建设了“唐风寨里”广场。在村东建设了文化活动中心。入村大道、村后生产路均由之前的4米宽扩展到8米宽,村内三纵三横道路全部硬化,栽植了银杏、海棠等,打造了“银杏大道”“彩虹大道”两条特色村路。如今,所有工程已经完成,村庄颜值提升显著,村民的获得感也不断增强。一户户庭院整洁美观,一条条巷道干净宽阔……在寨里村,移步是美景,入目皆清爽,处处给人美的享受。

  “经过农村环境整治,村容村貌更美了,村民的素质也提升了。家门口就放有垃圾桶,乱扔垃圾的现象再也看不到了。”村党支部书记张华祥说。对于眼前的变化,村民张百明深有感触:平时没事的时候,自己会和村里的老少爷们一起在村子里散步,欣赏着村子里面的美景,也是一种享受。

  历史的就是现代的

  每一个去过潍坊寿光洛城街道韩家牟城村的人,都会被这里优美的景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所吸引:仓颉书院、历史文化游园、启秘亭、仓颉双井、鸟迹书石刻……“她”的美丽与精致如画卷般深深印在每一个到访者的脑海里。

  一个村庄如何被赋予新的内涵?需要精心来打扮。“2019年,我们乘着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的东风,深耕‘仓颉造字’文化传统,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了以仓颉书院为主的综合性活动阵地。在仓颉书院附近,我们还建设了文渊湖、汉字广场、以汉字为主题的历史文化游园,并对仓颉墓、仓颉墓侧的启秘亭、仓颉双井、鸟迹书石刻等进行了还原。”洛城街道韩家牟城村党支部书记韩祥国介绍。

  在人居环境综合提升中,韩家牟城村扎实开展“四美”示范建设:一是环境美,投资430多万元,对村内大街小巷全部硬化,修建排水管沟,安装照明路灯,栽植绿化苗木,推进无害化卫生改厕;二是阵地美,对村级办公场所、文化大院进行系统化改造,群众活动广场达2700平方米,让群众休闲娱乐有了好去处;三是文化美,绘制了以说文解字、表现汉字之美为内容的文化墙,实现了大街小巷全覆盖;四是历史美,新建汉字文化游园、汉字文化馆,对仓颉造字等人文历史进行再还原,村庄在文化的滋养下展现出打动人心的“古国遗韵”。今年,为进一步美化村庄环境,方便村民生活,韩家牟城村又对排水沟进行了防渗处理,改造了生活用电线路,弱电全部下地。

  定位打造“鲁派民居”新范式,按照“汉风唐韵”精品典范标准打造的韩家牟城村,已然建设成为美得有底气、美得有活力、美得有内涵、美得有品质、美得有保障的“美丽乡村”新典范。

  让文明环境赋能乡村

  春风拂过,盎然的绿意,在潍坊寿光洛城街道的乡村里荡漾开来。穿行在洛城街道的复兴村、太平村、贤东村……人居环境整治、精准扶贫、“三线”整改、空闲宅基地清理、公共厕所建设、公墓硬化绿化提升等10多项农村重点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开展着,让乡村颜值不断“刷新”,让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

  在洛城街道饮马村,村里的绚丽海棠开得正艳,映衬着红瓦白墙,还有“人文饮马”的文化墙绘,古色古香,更有一种说不出的韵味。在村东的文化广场一侧,新落成的公共厕所,成为现代美丽乡村的新景观。蓝瓦白墙,玻璃镶嵌,自然典雅,简约低调,四周绿植环绕,环境清新优雅。配套建设了男女卫生间、洗手盆、残障间、管理间、工具间等,功能完善、干净舒适,投用后,将更方便在此休闲的村民。

  在韩家牟城村的绿色公墓,干净整洁的路面,整齐有序排放的石碑,苍松翠柏点缀其中,改造后的公墓,多了一丝肃穆的气息。对早已倡导厚养薄葬多年,所有村全部设立红白理事会的洛城街道来说,公墓改造之初,便得到了群众的普遍拥护。“公墓改造的意义在于节约了土地资源,提升了农村人居环境,最深远的意义还在于,统一墓碑样式与尺寸,杜绝了攀比浪费。”洛城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

  一个理念,改变一座乡村,而一座乡村的蝶变,必将改变一方百姓的生活。“让洛城百姓更有幸福感、更有获得感”,正是洛城街道提升农村人居环境的至上理念。千篇一律不是美,姹紫嫣红才是春。潍坊寿光洛城街道118个宜居乡村阡陌相连、守望美丽,正在乡村振兴战略的指引下,在洛城大地上串联出一幅生态、绿色、文明、宜居、宜业、宜游的大美图景,既为全域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也必将托起村民们的小康致富梦想。(文/图 寿光市文明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