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图片幻灯
  自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开展以来,潍坊市潍城区积极推行“网格化”机制建设,通过“六个创新”。不断拓宽文明实践活动覆盖面,增强文明实践工作实效性,畅通党群干群连心“经络”,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加深入人心。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向深里走、往实里走,解决基层干部与群众之间、各户之间、村(居)民之间沟通少、交流少等问题,进一步拉近党群、干群、群群关系,实现“全体居民一条心、同心协力建家园”的美好愿景。

  在全区所有村居全面推行“网格化”文明实践工作机制,以村(居)民小组为基本单位划分实践网格,实现精准化实践、精细化管理、零距离服务。“网格化”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向深里走、往实里走,不断拓宽文明实践活动覆盖面,增强文明实践工作时效性。通过“六个创新”实践探索,真正做到群众在哪里,新时代文明实践就延伸到那里。

 

  “网格化”拉近文明实践“新距离”

  南伦村、刘家园社区将全村(居)划分网格,建立网格员包网格、包户实践模式,定期入户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好政策、惠民举措以及移风易俗、城乡环卫一体化等具体工作传达到每家每户,同时开展助困帮扶、征询交流等活动,畅通了党群干群连心“经络”,实现了一个村民也不掉队,实现精准化实践、精细化管理、零距离服务。

  “网格化”构建文明和谐“新城市”

  城关街道增福堂社区创新实施“流动值日牌”社区卫生整治新模式,以“小网格”推动“大文明”,通过扩大宣传范围、依托网格化管理、细化积分机制等有效途径,不断改善村居生活环境,提升居民生活满意度,逐步实现社区卫生整治融入百姓生活新常态。截至目前,“流动值日牌”实施以来,社区组织实践员、居民代表、志愿者54人,清理乱堆乱放160余处,清洗消毒垃圾桶115个,消毒擦拭公共设施200余处,清理楼道小广告80余处,社区环境卫生得到明显改善。

 

  “网格化”改善村居管理“新机制”

  疫情期间,潍城区开拓创新,共创“网格抗疫”村居管理新模式。用“网格化”精准、精确、全面了解辖区内的新动态,实现全区互通互联,避免因交流不及时而引起的疫情延误等局面。做到早发现、早沟通、早隔离,共筑“网格化”防疫隐形墙,为全区抗疫行动建立强有力的机制保障。

  “网格化”搜集居民心声“新趋向”

  潍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指导中心组织开展群众需求调查活动,通过“网格化”入户调查问卷等方式,向辖区广大居民群众广泛征求关于新时代文明志愿服务活动的需求和意见建议,问计问需于民。城关街道潍州社区、岳王庙社区、于河街道三安子村通过“网格化”问卷调查,提高了工作效率,增强了居民对新时代文明实践的知晓率、支持率,营造了浓厚的宣传氛围,更为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明确了方向。

  网格化”打造信息传播“新平台”

  潍城区利用微信群等现代化网络信息技术手段,加强村居群众沟通联络,提高村(居)工作效率。深入推进新冠肺炎防控等重点事项的舆论宣传,积极发挥村居新时代文明实践“网格化”微信群作用,将党的先进思想、崇高理念等传播到基层群众中,进一步惠及民本民生,拉近党群干群关系。

 

  网格化”开展平安村居“新模式”

  刘家园社区联合北关派出所成立的“135”民生警务工作室。以打造“平安社区”为契机,成立了“平安北关守护者”志愿巡逻队伍,通过“网格化”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巡逻活动。推进网格化巡防体系建设,维护社区治安环境,促进社区和谐。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