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图片幻灯

  推门见绿,微风花香,美丽庭院,处处风光。用“小庭院”的美彰显生活品位,用一家一室的洁净践行生态文明,让一座座美丽庭院,成为美丽乡村建设中的亮丽风景线。在山东潍坊寿光台头镇,“美丽庭院”创建已经深入各村各户,几乎每个村子都将“美丽庭院”创建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近年来,随着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工作不断深入,“美丽庭院”示范户带动作用不断突显,台头镇各村庄由点及面不断扩张“美丽版图”,呈现出一片如火如荼的“美丽庭院”创建氛围。

  庭院整洁、孝道传家  院美家和人人夸

  亲手给老人梳头、洗脚,一心一意在床前照顾病中的老人,在山东潍坊寿光台头镇南兵村,有这样两位好儿媳,为照顾生病的婆婆甘心付出,用充满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以孝持家的文明家风。这个被村民称赞、羡慕的家庭,就是潍坊市“美丽庭院”示范户丁庆儒、郑敬美家庭。丁庆儒、郑敬美一家人在传递文明家风的同时,对庭院和居室的清洁打造也是十分上心,走进这家农村小院,地面、窗台整洁一新,墙壁上挂着多幅字画,与整洁的居室交相呼应,更显得居室温馨洁净。“现在是二儿媳妇在家里照顾老伴,每天都照顾得很细致,很好。”丁庆儒说,二儿媳妇刘素华在干家务活上是一把好手,每天除了照顾老伴,至少拖一遍地,清理一遍窗台和桌椅,院子里的十几种花草也被打理得生机勃勃。另外,刘素华还在屋顶设置了一处露台,将房前的葡萄架引上屋顶,阴凉雅致,更添一番情趣。

  奖惩并行,榜样带动  家家争当“美丽庭院”示范户

  在山东潍坊寿光台头镇南兵村,像丁庆儒、郑敬美这样的“美丽庭院”典型还有很多。截至目前,南兵村共创建有潍坊市级“美丽庭院”示范户4户,寿光市级示范户34户,镇级示范户22户。只有村容村貌整洁一新了,各家各户才能干净利落,从2011年开始,南兵村就积极开展乡村环境和家庭卫生的整治工作。该村先后装上自来水、修路修公园、新建路灯、绿化街道、大力整顿环境卫生……在村容村貌大幅提升之后,又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动作用,利用微信群、大喇叭、传统文化课堂等形式积极宣讲“美丽庭院”创建工作。连续两年邀请台头镇和各村妇联主席共42人入户打分,对评选出的优秀家庭发放“四件套”、太空被等奖品并悬挂光荣牌,营造“支持创建、参与有奖”的浓厚创建氛围。

  “一月一入户、一季一奖励、一年一上星”,南兵村对示范户实行动态管理,开设“美丽庭院”擂台赛,设立“‘美丽庭院’奖励基金”,大力开展“美丽庭院”示范户、“好家庭”“好婆婆”“好媳妇”评选表彰活动,用先进典型的榜样力量带动更多妇女和家庭参与。

  广引导、争先进  攀善比美蔚然成风

  山东潍坊寿光台头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美丽庭院”创建工作,将“美丽庭院”创建工作作为农村人居环境提升的重要部分,同步安排、统一调度,镇村两级成立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推进方案、验收方案,明确分工、创建目标和措施,把“美丽庭院”创建纳入农村干部考核细则,给村级干部压实责任。

  为进一步深化乡村文明行动,弘扬文明乡风,台头镇将乡村建设的“外在美”与“内在美”相结合,通过微信公众号等方式,为每家每户发放《致广大妇女一封信》、“‘美丽庭院’行动倡议书”,提高创建知晓率,开展“美丽庭院”擂台赛,各村积极开展打造“美丽庭院”文化一条街,在各村积极开展“好媳妇”“好婆婆”评选,通过进户打分表彰评选等多种形式,调动广大女性参与积极性。2019年,台头镇被确定为潍坊市“美丽庭院”创建示范镇,目前,台头镇41个村庄,村村都有“美丽庭院”示范户,通过模范带头作用,让各家各户学有榜样、做有标杆、行有楷模,让清新的“乡风、家风、民风”吹进每位村民心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