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图片幻灯

美丽新城

  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启动以来,昌邑市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贯彻落实省文明办部署要求,始终坚持“为民、惠民、利民”创建理念,全民参与、全力以赴,聚焦突出问题精准发力,推动解决了老旧小区、集贸市场、背街小巷、路面破损等一大批难点问题。通过组织开展“礼让斑马线,争做昌邑好司机”“使用公筷公勺,文明健康用餐”“不文明行为随手拍”等系列主题活动,昌邑市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质明显改观,群众满意度持续提升。

马拉松比赛

  深化思想认识

  强力推进创建工作

  创城是一次大考,考验的是为群众办好民生实事的担当。

  昌邑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以此作为推动该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总抓手。实行“一把手工程”,市委书记和市长亲自挂帅,每周1次现场检查调度,强力推进市容环境、背街小巷、集贸市场、交通秩序等重点难点问题“八大集中整治行动”,解决老大难问题70多个。实行市级领导包靠制度,将城区划分为9大片区、79个网格,市级领导分工划片协调调度分管部门单位和包靠网格单位落实创建任务。市人大、市政协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每年开展创城工作专题视察活动,促进创城重难点问题解决。各镇街区党(工)委书记、市直各责任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作为创城“第一责任人”,分工负责本区域、本单位的创建工作,层层签订责任状,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便民公厕

  美化人居环境

  着力提升城市品质

  文明创建让每条街巷、每个角落都渗透着文明气息,每个符号都融入了文明元素。

  坚持以加快推进高品质城市建设为主线,在城区路网建设、市政设施提升、公共事业管理等方面不断加大投入,取得显著成效。2018年以来,已对256个老旧居民小区、4个集贸市场、37条背街小巷开展路面硬化、设施提升、卫生清理、公益宣传等方面专项整治,新建高标准公厕18座、整改提升16座,市政设施完好率保持在95%以上,路灯亮灯率达100%。打造居民15分钟生活圈,涵盖就医、入学、购物、娱乐、休闲等各方面场所和设施,为300个小区设计制作《15分钟生活圈示意图》。“马路牙石矮了14厘米”“500米公厕”“15分钟生活圈”“夜市管理新7条”等惠民做法赢得广大市民交口称赞,并被多家省级以上媒体宣传报道。

文明交通

  强化秩序整治

  全力创造有序环境

  文明是城市最美的风景。

  昌邑市坚持“突出重点、条块结合、标本兼治、注重实效”原则,努力打造文明、有序、畅通的城市交通环境。2019年以来,全面落实“门前五包”责任制,抓好乱扔垃圾、乱贴广告、乱摆摊位、乱停车辆、私搭乱建、乱排污水等突出问题治理,累计新划机动车停车位10500多个、非机动车停车位8600余平方米,依法处置圈占公共停车位问题2300余起,规范清理广告牌匾1700余处。今年,按照昌邑市“重点工作攻坚年”动员大会部署,决战决胜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攻坚战,市创城办联合公安局、综合行政执法局、交通运输局等部门共同举办“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做文明出行好市民”有奖参与暨“城区交通秩序百日整治活动”、“立足文明创建,建设满意交通”、“不文明行为随手拍”等40多项活动,进一步加强城区交通秩序整治,广大市民踊跃参与,共同创造安全文明、畅通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

志愿服务

  实化全域创建

  合力推动城乡同步

  创城没有局外人,人人都是参与者,处处都是主阵地。

  昌邑市坚持将文明城市创建与乡村振兴、脱贫攻坚、人居环境整治等重点工作统筹推进,有效实现城乡文明同步提升。深化文明村镇创建,该市创建县级以上文明达标村592个,创建全国文明村镇2个,省级文明村镇、社区39个,评选美丽庭院示范户2600户、文明信用户27573户。加快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清理农村“三大堆”超过40万个、拆除违建建筑1.4万处。积极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实行市直部门单位、各级文明单位与镇街区和社区村居结对帮扶联建,已建成各类文明实践站530处。深入组织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乡村振兴·文明信用”创评巡演等活动,现已开展各类志愿服务4700余次。动员各方力量参与创城工作,市创城办联合市总工会开展劳动模范“双百双创”活动,联合市妇联开展“凝聚她力量,共创文明城”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活动,进一步引领该市广大职工和妇女积极投身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在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同志的率先垂范下,11000余名干部群众走上街头、进入社区、来到农户家中开展义务劳动和文明宣讲,周末志愿服务成为昌邑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新常态,流动的红马甲成为昌邑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集体婚礼

  细化道德养成

  聚力培养时代新人

  一个个典型榜样,让昌邑这座幸福之城更加温暖。

  深入贯彻《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着眼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面向基层深入发掘、培养、宣传群众身边的先进典型,累计评选表彰潍坊市级以上道德模范、身边好人116人。网上注册志愿者85347人,注册志愿服务队伍268支,常态化开展“昌邑好人”“新时代好少年”等表彰活动以及“身边好人”故事汇基层巡讲、“青春扶贫,情暖昌城”等特色群众文明创建活动。结合疫情防控工作,有针对性地开展宣传教育和文明实践活动,在办公区域、服务窗口、社区小区、商场超市、公共交通工具等公共场所增设以“健康文明有你有我”为主题的一大批公益宣传版面,组织各级文明单位、文艺队伍、社会义工等开展“携手文明,共同‘战疫’——昌邑文明实践在行动”主题活动,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设“战疫”微讲堂,充分发挥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作用。开展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我爱我家随手拍”公益活动被中央文明办官网、中国文联官微和“学习强国”山东平台等权威媒体转发刊载,在该市广大干部群众中进一步形成崇德向善、健康生活的良好风尚。

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公园

  优化社会宣传

  大力营造浓厚氛围

  从“文明城市”到“城市文明”,如何使创城工作常态化是一道必答题。为此,昌邑市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通过宣传引导让群众用实际行动支持创城、参与创城、融入创城。市委宣传部牵头,市互联网舆情中心、市融媒体中心、今日昌邑报社等单位设置专题专栏,加强选题谋划,持续开展正面宣传和反面曝光,在各级媒体刊发创城稿件2800多篇,形成强大舆论声势。昌邑电视台开设“创城攻坚进行时”栏目,每天报道创城工作动态,开设“文明小知识”专栏宣传文明创建常识,积极引导广大市民说文明话、办文明事、创文明城。政府管理公共设施平台灯杆广告、公交站亭、建筑围挡、交通护栏等公益广告覆盖率保持100%,新增设创城公益广告宣传大型雕塑40座、景观小品600个,更新陈旧破损灯杆广告、沿街牌匾、宣传版面等14000多块,不断提高创城社会宣传密度和档次。根据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在该市大规模开展“全民宣传普及”活动,组织万名干部职工和志愿者进社区小区、进企业商铺、进村居农户开展宣传普及,发放市民手册、明白纸、创城知识问答等宣传材料35万份,签订《我知晓,我承诺,我践行,助力文明城市创建承诺书》18万份,覆盖市民40万人次。今年以来,精心组织举办涵盖文明出行、文明经营、文明用餐、文明居住等内容的昌邑市百场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进社区巡演活动,进一步提高创城工作的知晓率、支持率和满意率。

  如今,随着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步伐的加快,一个文明和谐、积极向上,碧水绿妆、如诗似画的崭新昌邑呈现在了人们面前。(潍坊日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