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图片幻灯
  9月18日,记者走访城区多所中小学校了解到,各校纷纷出台一系列举措,开展“食来不易,莫负‘粮’心”等主题教育,培养师生良好的就餐习惯,“光盘行动”效果显著。

  记者探访

  老师以身作则,引导学生不挑食浪费

  9月18日上午11时许,记者来到潍坊高新双语学校内的乐府餐厅,幼儿园大班的小朋友正在吃午饭。一名身穿蓝裙子的小朋友引起了记者注意。她正低头吃着盘里的青菜,吃得格外香。不一会儿,这名小朋友的饭菜就所剩无几,她用勺子把最后少许米饭送进嘴里。

  “学校的饭可香啦,有时候我能吃两份。”这名叫巩馨诺的小朋友说,每天吃饭前,老师们都会告诉他们,不能挑食浪费,粒粒皆辛苦。班主任胥青青说,大部分孩子现在能做到“光盘”,吃饭时老师会陪在孩子身边,照看他们的同时还要以身作则。

  11时10分许,餐厅里的师生越来越多。在餐厅一角,三年级(1)班的学生和班主任刘洋在一起吃午餐。刘洋告诉记者,她常鼓励学生适量取餐,吃完一份饭菜后如果没吃饱,就举手示意,再去取一份。饭后通过班会形式进行总结,每餐“光盘”的同学会得到积分奖励,所以班里“光盘”行动实施得很好。

  “大家都要吃光啊,不能剩菜剩饭,要给孩子们做好‘光盘’示范。”二年级(2)班班主任姚瑞兰一边吃饭,一边和同事们说。她告诉记者,从小父母就是这么教育她的,无论在学校还是在家,“光盘”行动她一直在践行。

  课上引导,还开展“光盘”大比拼活动

  18日上午10时许,高新区(上海)新纪元学校一年级(2)班的仇新媛老师正给学生们讲解古诗《锄禾》。仇老师告诉同学们,正午时分,天气炎热,农民伯伯拿着锄头为禾苗除草,汗水不断滴落。每粒粮食都是农民伯伯辛苦所种,所以应格外爱惜,不能浪费。四年级的曹绍艳老师也向同学们展示了从粮食的播种、生长到收获、加工,从田间地头到烹饪上桌需要经历多个复杂环节,让学生们意识到食物的来之不易。

  中午11时20分许,记者在该校食堂看到,墙壁上画着“关于一粒种子的奇幻漂流”的故事等节约粮食的宣传画,学生们正在吃饭。“我们开展了‘光盘’大比拼活动,老师也教导我们要做一个不剩菜剩饭的好孩子。”四年级(4)班的廉子琦和同学陈浩瑞拿着“光盘”向记者展示。

  为让学生领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真谛,让孩子们养成节约粮食、文明就餐的好习惯,该校开展“食来不易,莫负‘粮’心”主题教育活动。“让学生将‘光盘’牢记心中,在实践中明白节约粮食是美德,是素质,更是责任。”该校的谭老师说。

  学校措施

  开展“画说光盘”活动,定“节约主题教育月”

  潍坊光正实验学校发起“米粒虽小,尤见礼义廉耻;节俭事微,可助兴国安邦”的“光盘”行动倡议书。倡议书中写道:粒粒不易,不倒不弃,点菜适量,饱餐为宜,自觉“光盘”,拒绝“剩餐”,珍惜每一粒粮食,吃多少盛多少,不剩饭不剩菜……同时,该校还开展“画说光盘”活动,同学们纷纷拿起画笔将自己对“光盘”的认识画下来。“光盘”行动不仅在学校开展,学生们回到家中也要坚持。

  潍坊滨海国际学校将节约教育作为德育的前置项,把9月份确定为“节约主题教育月”,有计划、有层次地开展多种形式、灵活多样的节约教育活动。近日,该校还举行了以“光盘行动,我们一起践行”为主题的升旗仪式。全体师生在五星红旗的见证下,高举手臂宣誓,同时在节约主题的横幅上写下自己的名字,共同承诺做勤俭节约的践行者、宣传者、推广者。根据计划,学校以纵深推进“光盘行动”为有利契机,持续推进勤俭节约“三进”,即“进课堂、进活动、进日常”,包括开设节约教育课程,举行节约主题报告会,开展节约主题辩论赛,学生征文比赛、演讲比赛、手抄报与板报评比等特色活动,级部层面评选“节约小能手”,学部层面评选“节约标兵”,学校层面评选“节约榜样”,活动组织与先进评选交织发力,砥砺打造“节约型校园”。

  教师观点

  将餐厅打造成立德育人的重要实验田

  潍坊光正实验学校的老师们纷纷表示,学校应该倡议学生们既要做“光盘行动”的实践者,也要做“光盘行动”的宣传员,让更多的人参与到行动中来,营造节俭用餐的良好风气。从点滴做起,将口号变为行动,将行动化为习惯,合理消费、节约用餐,避免铺张浪费,减少剩菜剩饭。如今,“节约粮食、反对浪费”的文明用餐行为已经在学校蔚然成风。

  潍坊高新双语教育集团总校长袁月娥表示,学校积极投入到追求简朴的同频共振中,开展“光盘”行动,通过出台午餐标准、进行餐前训导、结合班级评价、加大宣传力度、家校合力配合等一系列举措,培养师生良好的就餐习惯,让大家深刻地认识到,“一粥一饭,一丝一缕,不仅事关个人温饱,更事关大众福祉。”同时,学校从“光盘行动“出发,通过五jing文化(净、静、敬、竟、境)和六品德育(律、爱、信、和、忠、容)的引领,落实学校“食育课程”,将餐厅打造成立德育人的一个重要实验田。(潍坊晚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