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图片幻灯
  2020年以来,市科协立足自身优势,积极主动作为,把科技志愿服务作为传播党的创新理论、服务基层科技科普需求、提升群众科学文化素质的重要抓手,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大力开展科技志愿服务主题系列活动,努力打造科技志愿服务“智惠行动”的民生品牌,用实际行动引领科技志愿服务新风尚,服务助力全市疫情防控和精神文明建设。   

 

科技科普志愿服务工作调研

 

新时代文明实践科普志愿服务队授旗

  深化思想认识,搭建推进科技志愿服务平台

  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是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也是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主要形式和关键环节。为此,市科协在深入基层调研的基础上,强化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充分认清做好新时期科技志愿服务工作的重大意义,把成立科普志愿服务组织,推进科普中国落地应用和科普员队伍建设,开展科技志愿服务工作纳入年度绩效考核核心目标,纳入全民科学素质工作的推进内容,联合市文明办起草印发了《关于认真组织实施新时代文明实践科技志愿服务“智惠行动”的通知》,全市12个县市区2个开发区均设立市县两级平台管理员(有专职科技志愿服务的工作人员),率先启动成立了潍坊市新时代文明实践科技志愿服务队和科普志愿服务队,设计制作了科技科普志愿服务队旗30面,科普志愿者服装100套,组织对市县30支科技科普志愿服务队进行集中授旗。同时,结合疫情防控、乡村振兴、文明城市创建等工作,加大工作推进力度,层层进行宣传发动,组织科普志愿者登记注册,定期召开会议协调调度,定期通报工作活动开展情况,发动各级科协把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作为基本职责,围绕科普惠民助推发展不断传递城市温暖和社会正能量,团结动员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投身科学普及和社会服务,让志愿服务更多、更大范围惠及人民群众,着力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新高地。

 

科技志愿服务队走进校园

  坚持示范引领,积极营造科技志愿服务氛围

  科技志愿者作为科普工作的一支重要力量,在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寿光市、潍城区作为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县,精准把握发展新变化和群众现实需要,把文明实践作为推进乡村振兴、提升全民科学素养的有力抓手,聚焦重点工作,主动做出样子,不断探索推进科技志愿服务的方法和路子。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寿光市整合各类科普资源,全方位、多渠道开展应急科普宣传工作,利用科普e站、科普媒屏等平台,寿光日报、寿光新闻等融媒体资源,及时发布疫情防控知识30余万条,线上科普知识点击量达420万次。投资10万元打造了科普惠农软件“点农网”APP,目前注册农民4万余名,被百姓誉为“掌上文明实践站”。联合电视台开办了田保姆直播间、乡村大讲堂、科学大讲堂电视宣传栏目,定期播放科普中国V视频资料。寿光市科协科普志愿者大队获评全省唯一一支“全国优秀科技志愿服务队”。潍城区组织开展科普书籍进社区、防灾减灾科普宣传、助力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科技工作者快乐科普行、一街道一科普等系列活动,表演科学魔幻秀、走进田间地头送科技下乡、企业宣讲培训等工作接地气、惠公众,累计发放《科学在身边》《新时代公民科学素质指标十问》等书刊资料30000余本,公民科学素质知识凉扇、手提袋、雨伞5000余份。在寿光市、潍城区试点县的典型示范引领作用下,奎文区、寒亭区、高密市、诸城市、临朐县等先后分别成立科技科普志愿队伍47支、40支、35支、13支、25支,注册登记科普志愿者、科普员5221人、4399人、4769人、8336人、2403人。截至目前,全市在国家科技志愿服务信息平台实名注册科技志愿者、科普员达到50092人,科技志愿服务组织254个,走在全省地市前列,标志着我市新时代文明实践科技志愿服务工作迈出新步伐。

安丘市科普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仪式

  实行联合联动,着力提升科技志愿服务质量

  习近平总书记对志愿服务工作寄予期望,他勉励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志愿服务工作者要立足新时代、展现新作为。按照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科技志愿服务就要延伸到哪里要求,利用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全国科技活动周、全国科普日、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学雷锋纪念日、国际志愿者日等重要活动和关键时间节点,组织动员广大科技工作者、科协工作人员、科普教育基地(场馆)辅导员、科技教师、大中专院校学生,特别是基层科协“三长”(学校校长、医院院长、农技站站长等)为代表的基层科技工作者注册成为科普志愿者,发展壮大科普中国科普员队伍,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各类科普场馆、志愿者服务队等组织,融合共建创新推进科技志愿服务系列活动。主动加强与市直有关部门、县市区、新闻媒体单位的联合联动,利用新媒体持续向公众推送具有科学权威的科普中国平台新型冠状病毒防控科普知识61期,发布疫情信息和预防科普知识35万余条,累计阅读受众人数近15万余人。把新时代文明实践列入民生工程,争取上级奖补资金235万元,新建社区科普馆9家,向部分中小学校、农村贫困村捐赠科普图书3.62万元,为全市选调大学生(村官)和部分帮扶村贫困户免费订阅科普杂志400份,261家科普教育基地免费或优惠向公众开放。各县市区还分别组建了农业技术顾问团、乡村农技专家服务团等为农服务队伍,带动近万名“土专家”活跃乡间田间地头,推广普及农业科学技术,带领农民发家致富,年帮助农民解决技术难题3万多个,助力乡村振兴。在全国文明创建和全国科普日等重大活动中,党员干部主动戴上小红帽、穿上红马甲带头执勤上岗参与活动,诸城、高密、临朐、昌邑等地科普志愿协会积极行动、倾情奉献,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先后涌现出高新区“小红帽”党员先锋宣传分队,诸城市科普志愿者协会、寿光市科协科普志愿者大队,双王城牛头镇村“红柳”志愿服务队、临朐县农业科技服务分队、昌乐县农民讲习所等先进志愿服务组织。人民日报、山东广播电视台、中国山东网、大众网等新闻媒体给予宣传报道。

  下一步,潍坊市科协将按照国家和省科协工作部署,在市文明办的指导帮助下,继续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和“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唱响科学普及主旋律,融合共建创新推进科技志愿服务,围绕科学路上你最美,培育选树一批科技志愿服务“四个十佳”典型(十佳科技志愿者、十佳科技志愿服务队、十佳科技志愿服务项目和十佳科技志愿服务点),讲好潍坊新时代文明实践科技志愿服务的故事,放大裂变试点成果,推进志愿服务精准化、常态化、便利化、品牌化建设。(潍坊日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