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图片幻灯

  秋天的潍坊寿光,夏日裹挟的斑斓色彩还未褪去,温情诗意的秋色已争相上演,半城游园满城景,各色风景迷人眼,一幅生态诗意的秋色画卷徐徐展开。

  作为第一批国家生态园林城市,目前寿光城市公园、游园的数量已达到65处,城区园林植物种类达到1000余种,城市公园绿地面积达891.47公顷,服务半径覆盖率达97%,城区绿地面积达3272.58公顷,绿化覆盖率达到43.04%、绿地率38.65%,人均公共绿地面积16.78平方米,“500米服务半径”的绿化格局让市民能够开窗见绿,出门游园,城市公园绿地已成为市民聚集交流、休闲娱乐的“公共会客厅”。

  同时,景区文明礼仪、志愿者服务继续为园林服务加分,公共绿地乱停乱放等不文明现象少了,随手捡拾纸屑、垃圾分类投放等行为多了,游园内道路、公共设施、公厕更新及时到位,给市民带来了一个更加宜居、便捷、舒适的生活环境。

  精细化绿化养管 让民众生活更有“品”

  在明珠公园内,乘凉和游玩的市民三五成群,拉二胡的,踢毽子的,散步的……公园内干净整洁,绿化植物郁郁葱葱、长势旺盛,草坪和绿篱被修剪得整齐划一,园林工人正在挨个擦拭园内果皮箱、座椅座凳、景观小品。

  “公园的环境非常好,道路及两侧的绿化带都很干净,苗木会定期修剪,每天早上来散步都能见到园林工人在打扫卫生,游园路面十分整洁,公园内的座椅板凳、果皮箱也都擦拭得很干净,我和我的老伙计们都很喜欢来这里散步、聊天。”家住现代嘉园的王先生说,现在公园管理越来越好了,不但绿化苗木养护得好,就连园路上一块粘在砖缝里的口香糖,他们也会蹲下去用工具抠出来,十分敬业。现在城市绿化越来越好,公园也越来越多越来越美,让城市更具品质,也给市民的生活带来更多绿色幸福感。

  据了解,寿光园林建设集团对公园绿地实施精细化养护管理,创新管理机制,秉承“三分建,七分管”的管理理念,对绿化苗木按照国家Ⅰ级管护标准,深化升级绿地保洁、病虫防控、精致修剪、安全生产等常态管护,今年安装城市绿地护栏3000余米,将400多处城市踩踏绿地铺设成园路,增强绿地服务功能,更好的方便市民休闲娱乐。同时,集团定期对城市公园游园公共服务设施进行维修、更换、刷新,保障城市游园环境。今年新更换游园内垃圾桶500余个,打造环境更优美、市民更舒心的城市公园。

  “文明风景”让核心价值观入园入景入心

  “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孝文化”“家风家训”“中国梦”…… 走在寿光大街上,记者发现城市公园绿地中随处可见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的宣传标牌,这些标牌设计精巧、造型靓丽,让人感受到浓浓的道德文化,引得市民纷纷驻足观看、学习,既养身又养心。“美景”和“美德”相得益彰,文明新风扑面而来。

  夏秋之交,秋高气爽,正是出门游玩的好时节,各个公园游园内前来游玩的市民非常多。“公园里设置有许多宣传文明、孝道、感恩等内容的标牌,以前带孩子就是去商场和娱乐场玩,现在孩子们喜欢来公园玩耍,她们不自觉地就被这些标牌吸引住,我们家长也趁热打铁地给她们普及一些文明礼仪、正能量的故事,这种贴近自然、生动直观的方式孩子们特别喜欢。”在中华牡丹园内,正站在文明标牌前,耐心地为孩子们讲解孝道文化、家风故事的市民李女士高兴地说,不仅如此,孩子们看到绿地里的“小草怕疼勿踩踏”的这类温馨提示牌,都很自觉地知道了要保护绿地,看到别人踩踏时就去提醒别人。

  从寿光园林建设集团了解到,今年以来,他们在管辖的城市公园绿地内又增设了近500块文明标识牌,200多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型景观标牌。绿地内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游园等各项标识牌让公园更添文明内涵韵味,让美德与公园美景相得益彰,也让市民在享受公园绿地旖旎风光的同时得到道德的熏陶滋润,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脑入心。

  良好游园秩序 让市民游玩更舒心

  9月的仓圣公园,游人如织,但公园内秩序井然、环境优美洁净、游客文明礼貌,很好地体现了文明出行的宗旨,各大公园、游园、绿地内不文明现象减少了,这与市民素质的提高分不可,更分不开的是寿光园林建设集团志愿服务队伍不断的提醒和劝导。“现在公园都离家很近,没有必要开车,我都是骑着自行车去,不到10分钟就到了,而且现在公园入口处都有专门停放自行车的区域,不用担心到了不好停车的问题,非常方便。”正在仓圣公园北门入口停放自行车的李先生说,早晚到公园锻炼是他坚持了8年的习惯,在他眼中,现在城市的公园环境更美了,秩序更好了,管理更加人性化,不文明现象也基本看不到了。

  从寿光园林建设集团了解到,为让市民在公园游玩的更舒心,今年他们在城市公园广场开展了多项文明宣传志愿服务活动,发放5000多份文明游园倡议书,加大公园巡查监察力度,发现不文明行为及时制止教育,有效的减少了遛狗不拴绳、随地吐痰、座椅躺卧等不文明行为的发生频率,并在人流量大的公园广场入口划自行车停放专区,规范了游园停放秩序,不仅进出公园方便了,还避免了乱停乱放给市民带来的安全隐患。

  此外,为了进一步规范游园秩序,寿光园林建设集团在各公园门口设置明确的公园文明公约和服务设施指示引导标志,对管辖公园内45处公厕门口墙上张贴公厕公示栏及各类文明标识,在公厕门口无障碍通道地面增设“一米间隔线保持安全距离”字样提醒,规范民众入厕的安全和秩序,并在公厕内张贴“洗手处”“洗手液”“按压冲水”“无障碍卫生间”等各类温馨提示牌1500多块,让游玩市民感受到家一般的温暖,从细节上提升公园管理服务 。

  学雷锋志愿服务站 让公园更有温度

  近年来,随着寿光“国家卫生城市”“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全国文明城市”等一系列荣誉的获得,这个小城变得越来越美,市民素质越来越高,城市处处彰显着生态宜居、文明和谐。越来越多的市民选择走出家门到公园游园中“沐浴阳光”,感受城市中的大自然。

  “妈妈我渴了,想喝水。”“一会跟妈妈一起到志愿者服务站要点热水吧。”“我不小心划破手出血了。”“我们去志愿服务站消消毒贴个创可贴吧。”在寿光不少游园内,都能看到这样温馨的一幕。对游园的市民来说,志愿服务站就是公园里的温馨港湾,给公园里游玩的市民提供热水、雨伞、问路咨询、应急药箱等便民设施和贴心服务,以志愿服务汇聚城市暖流。像这样的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寿光园林建设集团在城市重点公园、游园共设置了12处。

  正在仓圣公园看孩子的李彩华说,现在带孩子来公园玩,孩子水杯的水没了,去志愿服务站倒热水;忽然变天下雨了,去志愿服务站借雨伞;服务站的工作人员们都非常热心,公园里设的志愿服务站真是太好了。在学雷锋志愿服务台账上,志愿者们详细地记录着每天的志愿服务情况,为腿脚不便的老人提供爱心轮椅、为游客免费提供热水、帮助陌生的游客指引道路……一件件爱心小事彰显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

  服务以人为本,爱心传递真情,小小志愿服务站为游园的市民提供了便利,给公园增添了温度。精致的公园环境和优质的游园体验,让市民的绿色获得感和幸福感越来越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