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图片幻灯

  又是一年中秋佳节,恰逢新中国成立71周年,连日来,潍坊各地纷纷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中秋”主题活动,通过多种形式弘扬、传承中秋文化,迎接传统佳节,礼赞新中国。

  为迎接中秋佳节,祝福祖国,潍坊市民走心演绎,舞动双手,向祖国送上美好祝福。表白满屏,庆祝传统佳节,祝愿大家阖家幸福,祝愿伟大祖国繁荣昌盛。

  普天同庆迎国庆 花好月圆庆中秋

  千百年来,花好月圆人团聚,是中国人心头最温情的企盼。当中秋遇上国庆,潍坊市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营造出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

  近日,潍城区城关街道增福堂社区为庆祝国庆中秋节,组织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者,开展“庆国庆,迎中秋”文艺演出活动。文艺志愿者用饱满的精神载歌载舞,社区工作人员以贴心的服务迎接社区居民,群众们欢聚在增福堂社区广场,到处洋溢着和谐的节日氛围。社区通过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拉近与大家的距离和感情,真正让文化惠民更亲民。

  9月29日,奎文区丁家社区组织开展“情暖中秋·喜迎国庆”文艺汇演活动。活动现场,节目精彩纷呈、形式丰富多样。此次活动的开展,不仅为居民提前过了一个欢乐的中秋国庆节,也把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送到了广大居民群众的身边,为祖国71岁生日送上了真挚的祝福,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促进了和谐社区的建设,让居民群众在家门口就能感受社区文化的魅力。

  9月29日,家住奎文区怡和·星国际小区的于振江老人精心创作了《祖国你好》系列剪纸作品。作品耗时两个月创作而成,构思巧妙,寓意深刻。于振江表示,希望用传统手艺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一周年,祝福祖国繁荣昌盛、中秋佳节团圆幸福。

  温情传递 邻里守望共度中秋

  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1周年和中秋佳节之际,潍坊各地以文化活动为契机,加强邻里之间、居民与物业之间的沟通交流,共建和谐文明小区。

  “念月来,念月来,一斗麦子一个来!”近日,奎文区玄武东街社区开展了“中秋蒸月 共叙和谐邻里情”活动,辖区内的居民踊跃参加,场面十分热闹。居民们纷纷表示开展这样的民俗活动非常有意义,能够让现在的年轻人了解并重视这项民间传统风俗,将蒸“月”、“念月”习俗传承下去。同时通过这次活动也促进了社区与居民间的互动,增强了邻里间的联系。

  9月28日上午,在潍城区十笏园社区,一场别开生面的“比美大赛”正在举行,十几位社区居民从家里拿来了自己精心蒸制的“月儿”前来比美。这些“月儿”各具特色,非常精致漂亮。十笏园社区党委书记张娟说,中秋节“念月”是老潍县地区的一个传统习俗,但由于“月儿”制作起来比较麻烦,现在会做的年轻人越来越少了。他们希望通过举办此次活动,号召社区居民把这个老习俗重拾起来并传承下去。

  为弘扬传统美德,丰富群众节日文化生活,9月29日上午,寿光市化龙镇丰城一村举办“孝老爱亲饺子宴”迎中秋、庆国庆活动。活动现场欢声笑语不断,广大村民齐聚一堂,大家共同包饺子,畅谈邻里亲情,共话邻里友谊,热闹似“一家人”。伴随着一碗碗热腾腾的饺子出锅,邻里之间的亲情和关爱也在互相传递,场面格外温馨。据了解,寿光市各镇街区将充分利用好这次国庆、中秋节假期,号召各村举办“孝老爱亲饺子宴”,并以举办饺子宴为契机,让在外工作人员参与进来,共叙桑梓亲情。

  慰问送祝福 关怀暖人心

  在中秋节这个充满着温情的节日里,潍坊市开展了中秋节志愿服务慰问活动,向特殊群体、空巢老人等送去慰问、关怀和美好的祝福,让他们感受中秋佳节的氛围和温暖。

  为了让社区困难家庭、孤寡老人们在中国的传统佳节里体会到温暖,度过一个喜庆、温馨的节日。9月28日上午,潍城区城关街道包靠干部与增福堂社区工作人员深入困难家庭、孤寡老人们家中,开展中秋节走访慰问活动。整个社区沉浸在祥和的节日气氛中,群众们深深感受到来自党和社会的关心与关爱。通过此次走访慰问活动,使社区的困难家庭感受到了传统节日的气氛,一份份慰问品,一句句关怀语,用真情和行动温暖着社区居民群众的心,有效地拉近了居民与社区的距离,营造了文明和谐的社会氛围。

  9月25日,潍坊福彩组织销售员志愿服务队到坊子区坊城街道敬老院开展慰问活动,为老人们送去了生活物资和节日的问候。队员们自发为老人们整理衣物、打扫房间,向老人们分发月饼并陪同老人聊家常,让老人感受到来自社会的关爱。

  在中秋、国庆双节到来之时,金阳公益组织广大志愿者开展了走访慰问困境儿童等群体的帮扶活动。9月24日下午,金阳公益志愿者到潍坊高新区康华教育培训学校为孩子们送上慰问品和关怀,和孩子们一起提前过一个幸福快乐的中秋节,让孩子们感受到了社会的关心和家庭的温暖。

  月满中秋 传承中华传统文化

  月满中秋,家国情浓。潍坊市广泛开展中秋主题活动,营造出浓厚的节日氛围,让传统文化浸润人心、滋润生活。

  传统佳节中秋将至,高新区新城街道鸢飞社区联合辖区东方之子幼儿园开展“月饼制作迎中秋”活动。老师从月饼的由来讲起,随后逐一讲解制作步骤和注意事项,并指导孩子们一步步进行制作,经过一个小时的制作,每个学生完成了自己的作品。本次活动让儿童受益匪浅,既学到了传统文化知识,又锻炼了动手能力。

  今年“国庆节”“中秋节”双节共至。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1周年,潍坊市美术馆举办“雕中秋明月 塑国庆美景”——“庆中秋 迎国庆”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活动。本次主题活动由“雕中秋明月”主题蛋雕活动 和“塑国庆美景”主题面塑活动两个部分组成。潍坊市级非遗项目潍坊蛋雕传承人王子敬为参加本次“雕中秋明月”非遗蛋雕课程的小朋友们授课。王子敬通过展示他的中秋题材作品《嫦娥奔月》和国庆题材的作品《国歌》和《开国大典》并讲解作品创意过程让孩子感受到蛋雕文化带来的艺术魅力,更感受到浓浓的家国情怀。

  为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深入挖掘传统节日的文化底蕴和时代精神,9月25日,潍坊护理职业学院益都校区开展了“红色在指尖传承”中国传统文化剪纸比赛。通过本次开展的手工剪纸活动,同学们动手又动脑,丰富了课余文化生活,锻炼了剪纸技法和技巧,领略了剪纸这一民间艺术的魅力。

  潍坊市开展的“我们的节日·中秋”主题系列活动,充分让市民感受到中秋佳节丰富的文化内涵以及浓浓的中秋情意,着力营造欢乐祥和的节日气氛。(文明潍坊综合整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