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图片幻灯
  成片的向日葵、金黄的玉米穗、活灵活现的舞狮子……走进潍坊市寒亭区朱里街道狮子行村,由百名文艺爱好者呈现的3D彩色墙体画让这里成为“网红村”,吸引着城区的游客、艺术爱好者前来观赏,更成为村里老人孩子休闲娱乐的好地方。“一街一景,一巷一主题,像在画里似的,真漂亮。”村民李文菊说。

  “今年以来,我们以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抓手,从改变环境做起,村里老少爷们齐上阵,村容村貌大变样。”狮子行村党支部书记赵呈举说,目前已累计投资800多万元,用于道路硬化、绿化及景观改造。

  基于新时代文明实践理念,该村还进一步挖掘汉代陶井、狮子行龙山文化遗址等历史文化资源,打造一批有特色、有吸引力的实践活动场所,成为提升城乡社会文明程度的综合载体平台。

  在村子中间一隅,20余间闲置的青砖老屋已经修缮和通连,布局的“乡村美术馆”“民艺手工作坊”“龙山陶艺馆”“大众茶铺”等一批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场所正在这里落地生根。

  在乡村美术馆,村里的孩子假期里都会来上美术课,领略艺术的魅力;在民艺手工作坊,民间艺人制作的刺绣、草柳编等工艺品令人目不暇接;在大众茶铺,坐一把老竹椅,品一杯香茶,村民、游客在此聊乡间趣闻。青砖黛瓦,绿树掩映,可以老屋怀旧,体验传统文化,深刻感受狮子行村的“诗和远方”。

  

  群众需求在哪,文明实践在哪。近年来,寒亭区坚持“人民文艺为人民”的服务理念,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为载体,通过健全“艺家驿站”公共文艺服务机制,让文艺走进群众、服务群众,成为实现乡村文化振兴的重要助推器。

  在实践站点设立“艺家驿站”服务室,建立文艺服务项目库,健全“四点一公开”服务机制,即群众可点“服务类别、服务内容、服务时间、服务人员”,公开驿站服务功能、服务流程、服务菜单及服务电话,逐步实现“群众点单、文艺到家”。通过“订单式”文艺进乡,变文艺大家“自娱自乐”为扎根基层“与民同乐”,切实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扎根基层,深入群众,绘制一批特色文化墙,创作一批书画作品,开展一批文艺下乡活动,在驿站室内和文化广场进行展览展示,让群众在耳濡目染中满足对文艺生活的需求。”寒亭区文联主席牟兴建说。

  截至目前,寒亭区已成立文艺志愿服务队22支,吸纳各类文艺志愿者300余名。各村、社区业余文艺演出队伍发展到500余支,开展专业培训200余场次,文艺讲座120余场次。实践活动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带动效应,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站建设工作往实里做、往深里走,真正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