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图片幻灯

  “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群众需要什么,文明实践就提供什么。”今年以来,为更好地引导群众、服务群众,寒亭区统筹推进区融媒体中心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不断夯实基层宣传思想文化阵地,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取得阶段性成果。 

 

  

  整合资源,汇聚力量,加快推进“两个中心”一体化发展。2019年,区融媒体中心将寒亭电视台、寒亭人民广播电台、《潍坊日报·今日寒亭》、“中国·寒亭”门户网站、寒亭传媒网、“画乡寒亭”、“寒亭融媒”微信、“爱寒亭”APP、微博、抖音、头条号、应急广播村村响等宣传资源进行整合和提升,今年以来,“两微一端”、手机报等新媒体平台粉丝数量达到15万人。区融媒体中心把众多有着不同需求的群众集聚到相关网络平台上来,成为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有生力量。目前,寒亭区已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6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370个,区级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2处,村级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56处,基本上实现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全覆盖。开展各类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800余场次,真正把阵地建到群众的“家门口”,为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正常开展和传播提供了有效载体。

  扎根基层,贴近群众,充分发挥“两个中心”互通互融效应。一方面,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通过融媒体中心现代化、信息化支撑服务到千家万户,让文明实践活动更精准、管理更规范、效果更显著。另一方面,区融媒体中心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扎根到基层,使一线素材更加丰富,宣传报道更接地气,主流思想舆论影响力更大、覆盖面更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以来,融媒体中心充分发挥媒体优势,积极参与文明实践各类活动的现场直播,及时发布线上实践活动信息,并对线下文明实践活动迅速及时进行宣传报道,扩大群众的知晓率和参与度,调动起群众参与文明实践的积极性、主动性。“两个中心”紧紧携手,做到目标相同、功能协同、活动伴同,增强了两个中心的活跃度和吸引力。

  线上线下,同频共振,打造“两个中心”文明实践新路径。结合该区实际,充分发挥融媒体中心自身优势,把志愿服务、理论政策、文化文艺、卫生健康、移风易俗、孝善敬老、扶贫帮困等文明实践内容嵌入融媒体平台,常态化向基层群众推送学习内容和活动项目,实现文明实践活动线上线下的有机统一。“爱寒亭”APP开设了新时代实践中心、实践活动、志愿者服务、百姓大舞台等多个文明实践栏目,针对不同社区、村镇,提供全方位、定制化、精准化信息,并把志愿服务的模块优化进融媒体便民服务,实现新时代文明实践线上平台与群众“云相连”,打造“指尖上的文明实践中心”。借助融媒体中心及“爱寒亭APP”手机客户端,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实现线上征集百姓需求、发布文明实践活动主题、招募志愿者、公布志愿服务项目、反馈志愿服务情况等内容,提高了文明实践活动的影响力,形成服务群众、凝聚群众的强大合力。“两个中心”线上线下同频共振,互相借力,互相促进。2019年以来,区融媒体中心各类平台发布文明实践活动新闻、信息300余条。

  筑牢阵地,凝聚民心,提升“两个中心”文明实践品牌影响力。进一步深化“文明寒亭·志愿同行”这个主打品牌,建立起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和14支志愿服务分队,注册文明实践志愿者达到1200多人,围绕群众需求,精心策划了100多个面向城乡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重点开展了四大类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扎实开展“学雷锋志愿活动”、“送健康进社区”、“普法志愿宣传”以及城乡各类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不断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牢牢占领全区思想文化阵地,努力实现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的目标。

  发挥优势,价值引领,打造“两个中心”文化品牌印记。依托该区历史文化资源优势,积极推进转化利用,打造出具有画乡寒亭独特魅力的文化印记,不断释放出文明发展的新动能。把红色基因、传统文化融入到文明实践当中,使文明在文化的助推下真正深入人心。以红色文化为底色,策划拍摄“伍豪之剑”红军将领张英挽救山东党组织的红色题材电影《锻剑》。以乡村振兴为主题,策划拍摄让贫瘠盐碱地长出“金疙瘩”的电影《海生稻香》。以脱贫攻坚为时代背景,创作追梦长篇小说《聚散如萍》。以众志成城、抗击疫情为契机,创作原创歌曲《为爱加油》,在新华社客户端浏览量超72万,并入选山东省音像出版社《大爱前行——献给战斗在疫情防控一线全体英雄们的赞歌》。深挖“大禹治水”“后羿射日”“嫦娥奔月”“柳毅传说”等历史文化资源,组织文艺工作者开展“写寒亭、拍寒亭、演寒亭、画寒亭、唱寒亭”系列文化活动,先后推出动漫《柳毅传奇》、电视剧《铸匠》、歌曲《不老的传承》、新木版年画集《画说党史·百年辉煌》、吕剧《嫦娥奔月》等一批优秀文艺精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