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图片幻灯

全国文明城市——潍坊

  近年来,潍坊市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城市基础设施日臻完善,市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高,人居环境明显改善,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升……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道路上,潍坊矢志不渝,砥砺奋进,留下一个个坚实的脚印。“三连冠”的亮眼成绩既是潍坊市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见证与记录,更是肯定与鞭策。

  坚持建管并重,提升城市品质

  精致精细提升潍坊品位,打造精致无处不在、精细处处体现的精致城市。近年来,潍坊市不断优化城市生产、生活、生态布局,加强城市管理,努力提高城市品质,建设和谐宜居的文明城市,让城市成为人们追求更加美好生活的有力依托。

口袋公园

  加快提升城市功能。潍坊市持续实施提升市区战略,大力推进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重点片区开发、城市更新、老旧小区改造等城建项目,加快城市建设,提升城市功能。先后建成投用奥体中心、鲁台会展中心、文化艺术中心、健康城等重要功能设施,加快推进火车站南广场片区改造、济青高铁、潍日高速、青银高速改造等重点项目。实施城市交通综合规划,加强城市路网建设,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城市交通集散系统。用“匠心”和“绣花”功夫,高标准规划、建设和管理城市,推动城市功能品质全面系统提升,实现“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三区一中心”规划建设全面提速,6条轨道交通线路启动规划建设,首条准快速路潍县中路横贯南北、快捷通畅,建成104处标准化社区服务中心,新建续建111处口袋公园。2019全国地级市百强品牌城市榜列第22位。

潍坊碧水蓝天

  建设生态文明家园。城市之美,不仅源于局部,更是整体浑然的大美。全市坚持绿色发展,加强环境保护,对流经市区的主要河流进行全线生态修复,以水为脉优化城市生态,彰显了“绿染四季、花满全城、水润潍州”的城市风貌。实施“三八六”环保行动和环境治理“十大工程”,持续治理环境问题,市控以上重点河流基本消除劣五类水体。峡山区获批建设全省第一个生态经济发展区。全域推行城乡环卫一体化,加速城市公交车低碳化更新,推进城市绿色慢行系统建设,实现中心城区和县城全覆盖。

科学设置便民市场

  加强城市动态管理。今年,全市掀起了新一轮城市管理大提升的高潮。路边摊点清理了,小区周围洁净了,可是居民却感到生活有些不方便了。为此,高新城管对零散市场进行合理布局,为摊点“安家”。通过疏堵结合,科学设置便民市场,整合流动摊点,统一经营车辆、服装、标识,规范经营时间,实行经营产品信息和经营者信息“双公开”,遵守《高新区便民市场十统一规范》,确保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赢得政府、商贩和市民的满意。

  坚持价值引领,塑造文明风尚

  潍坊市在全社会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力增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思想内涵,不断提高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

潍坊市“亲子共成长”工程

  强化市民道德教育。坚持党风政风社风家风一体建设,培育崇德向善的文明新风尚。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组织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续开展“修身律己做文明人”“做主人,争先锋,我与城市共提升”等系列活动,深入实施“四德工程”、“亲子共成长”工程,广泛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注重家庭、家教、家风,潍坊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始终保持在全国全省领先位次。

潍坊市志愿服务活跃在一线

  规范市民文明行为。广泛开展社会风向教育引导行动,加强诚信建设,开展“文明服务、诚信经营”教育实践活动,开通“信用潍坊”官方网站,建立公共信用信息平台系统,定期发布诚信“红黑名单”,被确定为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深入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近60万志愿者长期活跃在全市的各项工作基层一线。在8月27日最新公布的2019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名单中,潍坊市纪金霞荣获全国最美志愿者称号、潍坊市爱心义工公益服务中心荣获全国最佳志愿服组织称号、山东科技职业学院“青春护航爱播四方”志愿服务项目荣获全国最佳志愿服务项目称号、寿光市洛城街道屯田社区荣获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称号,入选数量居全省首位。大力推进移风易俗工作,深入推进依法治市,被评为“六五”普法先进城市。

在重点户外部位加大公益广告刊登力度

  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在市级主流媒体、公交车体和重点户外部位持续加大公益广告制作刊播刊登力度,注重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建立健全身边好人和道德模范市、县、镇、村四级评选推荐机制。截止目前,全市共有1846人入选潍坊好人榜,399人入选山东好人榜,90人入选中国好人榜,22人获评中国文明网《好人365》封面人物,198人被评为全国、省、市级道德模范。在第七届道德模范评选中,潍坊市赵本明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涌现出了王乐义、王伯祥、崔学选、王钦峰等一批全国重大典型。充分运用多种形式宣传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先进事迹,在人流密集区建成一批“好人”主题广场,营造了崇德向善的浓厚氛围。

  坚持改善治理,增进人民福祉

  潍坊市始终秉承创建为民、创建惠民理念,以群众满意为最高标准,努力为群众解难事、办好事、做实事,让文明城市创建成为增进人民福祉的民生工程。

  优化公共服务。全市始终把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作为服务标准,为推进“一窗受理,全科服务”模式的再加速、再提升,努力让“一窗受理,全科服务”模式在社区产生“化学反应”,真正实现让居民群众少跑路,推动政务服务事项实现“就近办”。

“红色物业”管理模式

  着力改善民生。全市坚持制度化安排、项目化落实、系统化解决民生问题,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每年办好一批惠民实事。把脱贫攻坚作为第一民生工程,推进精准识贫、精准脱贫,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扎实推进就业工作,不断提高低保水平。不断完善社区配套,城市社区综合服务设施覆盖率达到100%。对老旧小区来说,既要改得好、更要管得好,关键在于建立长效机制。采取了“红色物业”管理模式,健全“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楼院党小组”组织架构,各小区活跃着的“红色物业”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让居民更安心。

风筝会

  丰富文化供给。深入实施惠民工程,加大文化供给,各类文化场馆相继建成并向社会免费开放,城市和农村社区分别建成10分钟、15分钟公共文化服务圈,公共文化服务网络基本建成。持续打造各种群众文化活动品牌,每年开展群众文艺演出上万场次,每年举办风筝会、鲁台会、中国画节等重要节会,世界风筝都、中国画都的城市品牌影响力日益扩大。

  坚持完善机制,确保常态长效

  不能让文明实践“空对空”,更不能让文明实践成为“一阵风”。2015年获得全国文明城市荣誉后,全市坚持创建标准不降、力度不减,着力健全完善创建工作长效机制,把文明城市创建不断引向深入。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广场

  强化组织推动机制。继续保留创建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坚持领导包靠制度,建立有关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坚持文明程度指数定期测评制度,将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经费列入年度预算,落实经费投入,保障了创建工作持续深入开展。

  落实目标责任机制。实行文明城市创建属地和市直部门双主体责任,每年对《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测评体系》有关任务目标进行分解落实,制定《文明城市创建责任书》,各级主要责任单位逐一签字背书,同时加强经常性监督检查,跟进追效问责。市直各部门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文明创建工作,精神文明建设成果逐步显现。市交通运输局以交通公共环境和秩序为重点,对场站设施、环境卫生进行全面排查整改,提升行业管理服务水平;市城市管理局上下联动,对直属站点进行现场督导,重点对环境卫生、市政设施、公益广告设置及志愿者服务等工作,同时开展业务领域内的督导检查,发现问题立查立改,确保站点达标不扣分;市市场监管局成立4个督导组,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中的市场监管职责,对重点站点、关键环节等进行现场督导检查,发现问题跟踪处理,直至问题整改完毕。

开展“礼让斑马线”活动

  健全群众参与机制。尊重和发挥群众主体地位,在各级主要媒体开设文明城市创建专题专栏,在社区设立“道德点评台”,开展“一台双评”活动,从全市各行业招募志愿者百余名组建市民巡访团,深入开展市民巡访活动,2018年以来共印发《市民巡访简报》20余期,推动解决问题6800多个。每年举办全市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培训班,对创城工作业务骨干进行专题培训。每年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推进会,推动问题整改达标。

文明实践“网格化”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建立文明实践长效机制。文明实践是大事大力抓、小事不嫌小,一桩桩、一件件都办到了我们“心坎上”。2019年中央、省拓展试点工作,潍坊寿光市、潍城区成为全国试点,高密市、昌邑市成为全省试点,各县市区稳步推进。形成了领导重视、拓展迅速、特色鲜明、成效显著的工作局面。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开展以来,潍坊市以及试点县市的经验做法被广泛宣传,我市作为全省唯一一个地级市,在全国文明办主任会议上作交流发言,寿光市作为全省唯一一个县级市,在全国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培训班上作典型发言。潍城区打造了“于河街道实践片区”“十笏园实践街区”等特色片区,高密市建设“道德银行”,推进基层治理经验做法在国家级、省级等有关媒体刊发推广,形成一定影响力。广泛刊发文明实践阵地经验做法及各类文明实践活动,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与融媒体中心融合发展。

  理顺文明共建机制。坚持五大创建协调推进,将创建要求作为重点项目,纳入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创建考核评价体系,坚持城乡文明同步建设,实施“城乡文明牵手共建”行动,开展企村共建、校村共建,在更高层次、更广领域支持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形成城乡一体、统筹推进的大文明城市创建格局,全面提升文明城市创建水平。

潍坊市文化艺术中心

  “风气之变必以渐也”。今天的潍坊,一股蓬勃生长、向上向善的新风扑面而来。全市将以全国文明城市“三连冠”殊荣为契机,以更坚定的信心、更昂扬的斗志、更踏实的作风、更有效的举措,持续奏响文明创建进行曲,为建设“生态、开放、活力、精致”的现代化高品质城市贡献力量。(图/文 潍坊市文明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