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图片幻灯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景观 图片来源:寿光市文明办

  建设全国文明城市,是顺民心、得民意、惠民生的暖心工程,是加快现代化高品质城市建设的应有之义,更是让广大人民群众在共建共享中拥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的必然之举。   

  自2017年成为全国文明城市的一员,山东省潍坊寿光市便开启了持续追求城市环境与精神文明双提升、丰富文明城市内涵的铿锵历程,不断提升城市品质,让百姓生活更幸福。

  11月20日,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潍坊实现全国文明城市“三连冠”的同时,寿光也以优异成绩蝉联全国文明城市称号。

优美的生态公园 图片来源:寿光市文明办

  城市越来越美  品质越来越高

  行走在寿光城区,记者看到整洁的道路两旁车辆停放有序,公益广告牌设计新颖,还有焕然一新的老旧小区、造型优美的生态公园……这一切,让生活在这里的市民乐享着新生活。

  生活新在哪里呢?“道路四通八达,交通安全顺畅。”说起全国文明城市建设给生活带来的变化,市民郑子秋首先为城区四通八达的道路点赞。

  郑子秋的家与单位之间,主要交通道路是金光街,因为之前道路狭窄,造成交通拥挤,为了更好地出行,他经常绕道圣城街。如今,这一切成为历史,金光街的改造提升,再加上金光大桥的修建通车,让郑子秋这样“城西生活城东上班”的市民不再遭受道路拥堵的烦恼。

  城市文明,基础先行。随着道路的不断延伸,路政设施的加速完善,一条条城市“脉络”越发畅通无阻,城市的综合承载力和辐射带动力进一步增强。

  今年以来,寿光累计完成投资3.5亿元,新建改造道路5.04公里,北海路北伸、经三路等9条道路顺利通车。城市公共交通进一步完善,城市公交站点500米半径覆盖率达100%,公交“村村通”比例达100%。共享单车达到3600余辆,共享汽车200余辆,巡游出租车376辆,寿光已成为出行方式最齐全的县级市之一。

  同样对新变化有深刻感受的,还有热衷健身的市民刘程军。“以前城区里能锻炼休闲的地方少,只有几个设备陈旧的公园。现在,遍布城区的街头游园各具特色,园内环境优美,健身设施齐全,满足了不同年龄段市民的锻炼休闲需求。”刘程军说。

  民之所需,行之所至。为增加城市绿量,打造宜居城市,满足市民日常锻炼休闲需要,寿光坚持把园林绿化作为改善民生的重要内容,见缝插绿,处处布景,打造了多处风格各异、主题鲜明的街头游园,犹如一个个“绿色网格”,为市民提供了更加生态宜居的生活环境。

  完善功能改善民生,丰富内涵彰显特色,寿光还在城市精细化管理上下功夫,实现软硬环境双提升,让城市从“面子”美到了“里子”。

  “街道变平了,小区更靓了,市容市貌大变样,环境越来越美,越来越宜居。”家住圣城小区的宋立伟说出了人们对这个城市不断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建设成果的中肯评价。

老旧小区暖气改造 图片来源:寿光市文明办

  实事越来越多  “幸福”越来越好

  入冬,天气渐冷。往年这个时候,寿光老鞋厂家属院的居民们早早就开始储备煤炭准备过冬,小区内煤灰乱飞,环境脏乱。如今,暖气通到各家各户,这个有着30多年历史的老旧小区结束了烧煤取暖的历史。

  而这一切,得益于寿光推行的老旧小区改造,既有基础设施、环境面貌等“面子”功能的提升,又有水、电、暖、气等“里子”工程的完善。

  “硬化路面、改造绿化、安装路灯、重新规划停车位,还对裸露在外的各种线路进行了梳理。”南关小区的居民对老旧小区改造也是纷纷点赞。

  “老旧小区改造给我们带来的不仅仅是环境的改变,更多的是小区居民素质的提升。”小区居民刘庆荣说,现在有了舒适环境,大家都自觉维护,主动打扫卫生,邻里关系更加和谐。

  以便民、利民、惠民为文明城市建设出发点和落脚点,寿光全力推进民生实事项目建设,确保实事办好、好事办实。完善公共基础设施,改造老旧小区、升级农贸市场、推进“厕所革命”、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扎实推进“一次办好”改革,大力优化政务服务等等,用一件件民生实事,为当地人民群众幸福生活不断增添新的温度。

文明交通志愿服务 图片来源:寿光市文明办

  理念越来越深  行为越来越真

  城市与文明城市的距离,就是每个人与文明的距离。随着文明理念深入人心,文明行为已经成为寿光人的自觉行为,成为这座城市文明的新标志。

  环卫工人庞光美在一线工作多年,她说,现在乱扔垃圾的几乎没有了,有的市民看到地面有垃圾,还会主动捡起来扔进垃圾桶。

  不只在城市,乡村也是如此。在稻田镇崔岭西村,全村党员干部自觉成立志愿服务队,包揽了村里环境卫生的清理工作,并自觉关爱弱势群体,以党风引领村风民风,倡树文明新风尚。

  市民陈少华,把他看到的社会上的各类文明行为告诉了记者:大街小巷张贴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家风家训等为内容的公益广告;街头车辆各行其道,自觉遵守交通规则;路上的行人会把手中的果皮、包装袋等扔进垃圾箱;晚上跳广场舞的地方,音响音量调低了很多;公交车上,年轻人会主动给老人让座……

  让文明行为成为常态,是寿光推进文明城市建设的核心内容。推动传统文化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等系列活动全面铺开,文明校园创建、学生心理咨询等思想道德教育工作扎实推进,志愿者队伍建设不断提升……

  “天气变冷了,咱再去各村看看老人们,买些居家生活用品送过去吧。”日前,善德公益志愿者李秀丽在微信群发出倡议,一呼百应。

  “我也是在别人的带动下加入的志愿者队伍,除了自己在做公益,也努力影响周边的人去做。”李秀丽告诉记者,她在老家组建了公益分队,已发展到百余人。

  欲建文明城,先育文明人。寿光不断搭建常态化服务机制,积极借助社会力量,培育文明道德新风尚,带动更多人、更多群体行动起来,集聚崇德向善的正能量,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劲的精神动力。

  该市对当选的各类道德典型进行集中表彰,并设立“寿光市道德模范关爱基金”,对市级道德典型落实免费旅游、免费体检、节日免费送礼品等关爱制度。还出台《寿光市志愿服务时长记录办法(试行)》《寿光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暂行办法》,推出星级评定、荣誉授予、评先树优、贷款优惠、积分兑换等激励举措,有力推进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

  点燃一盏灯,照亮一座城。当越来越多的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文明榜样,在一次次感动寿光的同时,也引发了一轮又一轮的精神洗礼,让文明有了深深扎根的土壤,让菜乡处处盛开文明的花朵。(潍坊日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