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图片幻灯

学校外景

  11月20日,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在京举行。表彰会上,临朐县第一实验小学荣获第二届“全国文明校园”荣誉称号。

  近年来,临朐县第一实验小学通过开展各类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扎实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提高了师生文明素养,促进了学校特色发展,学校被授予全国动漫教育实验学校、山东省优秀少先队大队、山东省艺术教育示范学校等荣誉称号。

红色戏剧《精忠报国》演出

  突出课堂教学,深入传播正向价值

  学校持续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高教师思想水平、专业水平和教学能力。广大教职工发扬“不用扬鞭自奋蹄”的一小精神,以思品课、语文课为主要课程,充分挖掘教材中的育人因素,在学科教学中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学校确定了以党建为统领,以“立德树人”为导向,以语文学科为依托的“党建+戏剧”育人模式,并不断实践。在党员名师的引领下,以语文戏剧教学为突破口,根据学生年龄特点,有针对性地制定了语文戏剧教育目标,并在每个年级开设专业戏剧社团,通过系统实施戏剧教学,让学生掌握基本的肢体表达、声音表达、偶戏表演、面具表达等方法,学会在特定戏剧空间围绕设定主题共同创作。开发了《吃水不忘挖井人》《丰碑》《难忘的一天》等红色戏剧课程,搜集、整理了“红枣情”“将军的故乡情”“宝屏山地雷战”等发生在临朐的红色故事,让学生在演绎经典、诵读经典中,感悟红色精神,传承红色基因。

参与社会实践

  实施特色项目,传播优秀传统文化

  学校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实施“感恩励志教育”、校外课堂等特色项目,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特色实践活动,让文明之花在校园内外绽放,使学生在核心价值观的沐浴下健康成长。

  学校结合时间节点深化“我的中国梦”“我们的节日”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充分利用德育课程、主题班会等开展德育实践,形成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格局。在全员育人格局之下,学校设立心理辅导室、制定志愿帮扶计划、结对关爱计划以及关爱贫困生等措施,关注每一个学生的健康成长。开展志愿服务,成立“文明劝导”“绿色环保”“敬老助老”等7支义工队伍,定期开展义务活动,培养学生助人为乐精神。

  学校精心设计和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新颖、吸引力强的劳动技能、科技体验、文娱体育等校园文化活动,把德育、智育、体育、美育渗透到校园文化活动中,使孩子们在活动参与中思想感情得到熏陶、精神生活得到充实、道德境界得到升华。学校通过按标准组织升国旗仪式和校定期举办校园文化艺术节等活动,激发学生的爱国情感,让每一个孩子得到展示的机会,促进孩子全面发展。

和国旗合个影

  开展实践活动,夯实文明根基

  学校积极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充实宣讲队伍,丰富实践内容,营造出文明传播良好氛围。围绕教师成长组织理论宣讲、学科培训;围绕学生成长组织法制、交通安全、文明出行、诚实守信等知识讲座;围绕家长进步开办亲子课程、家长沙龙等活动。在组织宣讲的同时,积极开展赛课、演讲比赛、运动会等活动,丰富活动内容。

  抓养成教育,大力宣传学生“十不”行为规范和“四规范四提升”教育活动内容,以《小学生守则》、《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为标准,开展“争做文明之星”、“文明班级”的创建评比活动,通过对卫生、两操、好人好事及爱护公物等内容的检查,规范学生的行为,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学校结合小学生的心理、生理特点,遵循以活动促发展,以活动促提高的原则,寓文明教育于活动之中,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对学生进行潜移默化的文明教育。

做文明少年剪纸比赛

  加强文化引领,促进特色发展

  学校高标准建设积极向上、正确导向、覆盖校园的校园文化,并充分运用校训、校歌、校徽、校标、校歌等文化标识的学习,让全体师生思想在潜移默化中得到提升,激励师生共建校园文明。充分发挥制度文化作用,加强学校“四会一章程一核心”建设,发挥党支部政治核心作用,促进学校民主管理、特色发展。

  在校务公开栏、班级文化墙以及教室办公室门牌上,以党旗为置顶主图案,凸显党引领作用。在班级文化中,统一设计了“听党话、跟党走”板块,激励大家牢记党史、志存高远、努力学习,营造新时代育人氛围。在浓郁的党旗文化引领下,学校还通过和国旗合个影、诵读革命书籍、宣讲红色故事、传唱红色歌曲、研学旅行等丰富的形式、可感的形态,增加小学生对党情国史的认识,提升了学生的文明素养。

  不断加强校园安全教育,健全校园安全制度和保障措施,创建平安校园,同时也及时整治校园周边环境,维护校园周边良好秩序。学校积极开展环保节能教育,通过宣传橱窗、校园广播积极宣传环保节能的重要意义,开展“绿化校园、我的责任”主题实践活动,成立添绿小队,爱护学校的花草树木,同时向家人宣传环保知识,放大教育作用。现在,师生的行为更加规范,校容校貌得以进一步改善,学校管理更加科学,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高,得到了广大学生、家长以及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