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图片幻灯

  走进山东潍坊市寿光稻田镇崔岭西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门口宣传栏内整齐排列的几百户村民的姓名格外显眼。“这是我们村的文明信用户,等级从A级到AAA级不等。别小看了这几个小小的字母,在我们村,这些字母能当钱用!”说起村子里的文明信用户,村民崔洪吉脸上露出骄傲的神情。

  近年来,崔岭西村以“乡村振兴·文明信用”工程为抓手,开展了以评定“文明信用户”为主要内容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培树了文明乡风,让老百姓富了“口袋”,也富了“脑袋”,村庄发展迸发出新活力。

敬老爱老饺子宴

  文明实践+金融,贷款“信”到“钱”来

  12月20日一早,刚刚将几车蔬菜发送出去的村民刘秀红正忙着整理市场。做了多年蔬菜收购生意的她,市场规模逐年扩大,蔬菜收购量不断增加,资金周转是一直困扰她的难题。自从村里设立金融服务站后,问题迎刃而解。“根据信用评定,我获得了银行30万元的贷款额度,当天就给批下来了,通过手机银行及时到账,解了燃眉之急。”刘秀红说,贷款手续能够得到快速审批,得益于村里开展的“乡村振兴·文明信用”工程。

  “凭借‘文明信用户’称号,不用任何担保就能获得贷款,既方便又省事。”像刘秀红一样,崔江元也尝到了“文明信用”带来的甜头。崔江元是村里的种植示范户,当他想扩大种植规模为资金发愁时,也是“乡村振兴·文明信用”工程帮他解决了资金困难。因为平日里孝敬老人、遵纪守法、征信良好,崔江元被评定为AAA级文明信用户,按照相关政策,他的信用贷款额度提升至50万元,贷款利率还能进一步享受优惠。

  “以文明作担保、以诚信作抵押即可贷款,这是以前想不到的。”崔岭西村党支部书记、文明实践站站长崔玉禄介绍,“乡村振兴·文明信用”工程开展整村授信工作以来,寿光农商行结合村民信用状况、资产情况、口碑评价等,按照A级、AA级、AAA级进行评定,给予村民不同的授信额度和贷款利率优惠。目前,崔岭西村全村226户村民,除了两户高龄老人外,224户全部获得授信。

  同时,为打通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最后一公里”,崔岭西村还设立了全国首家新时代文明实践金融服务站,村民足不出村即可办理现金存取、补贴支取、转账汇款、代缴话费等业务,实现了“基础金融不出村,综合金融不出镇”。

社区联欢晚会

  为志愿服务加油,助文明实践提速

  崔岭西村以“乡风文明”为切入点,将“整村授信”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相结合,不仅满足了群众生产的资金需求,也更好地引领了乡风文明,“让德者有得”,把文明新风吹进了群众心坎里。

  民之所需,政之所向。高标准文化礼堂配备专职管理员、志愿者,逢年过节,各种文明实践活动精彩纷呈;村史馆内,一件件物品承载着历史,一幅幅图片浓缩着记忆,让村民记住乡愁的同时,不忘传承乡土文化;占地5000平方米的文明实践广场,是村民文化休闲的好去处,每天晚上,村民们喜欢聚在这里,健身休闲,听村庄故事,品村庄文化;红白理事会设立后,引导村民婚事新办、丧事简办,树立了文明节俭的婚丧新风;绿色公墓建成使用后,文明殡葬蔚然成风……

  “现在大家都养成了好习惯,都想为村里做一点自己力所能及的事。”崔玉禄说,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成立后,在各种文明实践活动的影响带动下,广大村民参与文明实践活动的热情高涨,涌现了一大批事迹感人、社会反响好的身边典型。特别是全村百余名志愿者,时时在岗:贫困户家中,有他们送衣送物、打扫卫生的身影;楼道里,有他们挨家挨户提醒防范诈骗的宣传;村文化广场上,有他们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的文艺节目……在文明实践引领下,村内环境卫生整洁、秩序井然,村民中形成了比学赶超、见贤思齐、崇德向善的浓厚氛围。

  如今的崔岭西村,在“文明实践+金融”模式的推动下,人人都是文明的传播者、践行者,户户都是文明的参与者、引领者。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已成为村民身边的“百姓之家”,这是新时代文明实践的魅力,更是群众对美好幸福生活的向往。(图/文 寿光市文明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