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图片幻灯

  一个地方婚丧嫁娶的做法,是衡量当地文明程度的一个重要标志。为力改婚丧旧习,近年来,寿光市把移风易俗作为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一项重要内容,引导广大群众婚事新办、丧事简办、文明理事。集体婚礼年年举办,公墓改革数字不断刷新,这股文明乡风不但为老百姓省下了“面子钱”,也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成为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中的一道靓丽风景。

集体婚礼现场(资料图)

  近日,寿光市稻田镇崔岭西村两名红白理事会成员特意登门,来到村民崔乐全家里,传达村里对今后婚俗改革的要求。前不久,崔岭西村召开了村民代表大会,明确提出,以后结婚不得设宴、不讲排场。对于这项“大刀阔斧”的改革,崔乐全表示,将严格按照村里要求为儿子办婚礼。

  近年来,婚嫁成本成为群众不堪重负的“面子工程”。对此,寿光市通过深化移风易俗、倡导喜事新办,对大操大办、铺张浪费、天价彩礼等问题进行治理。同时,越来越多的年轻新人开始举办骑行婚礼、集体婚礼,引领了新时代婚俗的新风尚。

  2020年6月份,寿光市被确定为山东省婚俗改革试点市,是潍坊市唯一入选的县市区。结合实际,寿光市出台《寿光市婚俗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制定了《寿光市喜事办理流程指导》《治理高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实施意见》,为喜事新办规范标准、立好规矩,以更大力度促进婚俗改革,切实为群众减负,促进婚姻健康、家庭和谐。

  寿光市民政局党组副书记李占强告诉记者,“我们想围绕五权体系建设,重新确立三项新规,引导市镇村三个层面共同努力,引导有关的企业、宾馆、婚庆公司,共同推动婚俗改革的落实,真正能推动移风易俗喜事新办,文明节约,切实能够减轻群众负担。”

  另一方面,2019年以来,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和农村人居环境提升行动,寿光市制定了全市公墓改造提升三年行动计划,通过竖碑改卧碑、生态治理修复等,加大殡葬服务改革力度,提倡和推行节地生态安葬。崔岭西村作为稻田镇率先进行公墓改造的村庄,2019年4月,通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广泛征求村民意见,将原来占地10亩的老墓地重新规划搬迁,改造后只占地2亩,节约了土地资源。如今,崔岭西村办丧事由三天缩减到一天甚至半天,厚养薄葬已蔚然成风。

  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是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一项重大任务,也是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地生根的必然要求。寿光市把移风易俗作为乡村文明行动和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喜事新办、丧事简办正蔚然成风,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已吹进了百姓心中。(寿光市文明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