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图片幻灯

  “杜绝浪费,适量点餐”“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光盘行动从我做起”……10月26日,奎文区东关街道李家街社区倡导辖区百余家餐厅“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深入开展文明餐桌行动,将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为饭店餐饮业常态化工作任务,在众餐厅集中悬挂宣传标语和宣传画,引导市民适量点餐,避免浪费。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光盘行动”打包已成很多市民到饭店就餐的习惯。

  引导顾客适量点餐

  10月26日上午,记者在奎文区后所街西侧的一家川菜馆看到,东关街道李家街社区的工作人员正在带领川菜馆的工作人员悬挂宣传标语,上面的内容有”我们的价值观“,还有“杜绝浪费,适量点餐,珍惜粮食,反对浪费,节约光荣,浪费可耻”。在餐桌旁,还有”珍惜粮食,杜绝浪费“的标语。

  该店的工作人员田海华对记者说,多年来,他们一直建议顾客在就餐时,适量点餐,避免浪费,部分顾客吃不完的食物,大家都能做到打包带回家,近几年来,大家也都习惯了这种适量点餐的做法。

  在东风东街与四平路交叉口北侧路西的一家餐厅,李家街社区的工作人员不仅张贴了“光盘行动”的宣传标语,而且早已在每张餐桌边都贴有“传承文明餐桌,按需点餐,拒绝浪费,公筷公勺,文明健康”的标语,店内还有“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光盘行动从我做起”等内容的宣传画。该店的工作人员刘炳权表示,多年来,他们一直是引导顾客适量点餐,很少有顾客浪费。

  形成“节约光荣、浪费可耻”氛围

  记者又走访了附近几家餐厅,发现这些餐厅内都悬挂了关于反对浪费的标语和宣传画。不少餐厅老板表示,他们会提醒顾客适量点餐,也会主动帮助顾客打包,并且不会设置最低消费额。由于打包剩饭剩菜非常普遍,多数餐饮店都准备了充足的打包袋和打包盒,服务员也会主动提醒顾客打包。

  “节约粮食,不为惜财,只为惜福。”李家街社区居民王女士说,现在人们的生活条件都好了,一碗米饭虽然不值钱,但也不能浪费,打包带走不丢人。

  东关街道李家街社区党委书记吕永芬对记者说,我市实施文明餐桌行动以来,他们引导辖区内的餐饮行业大力提倡节俭之风,杜绝餐饮浪费,广大市民逐渐养成“吃不完打包”的好习惯。连日来,为了树立行业新风,营造良好氛围,他们又组织辖区内的百余家餐厅开展“倡导节约,反对浪费”的“光盘行动”,通过在餐厅内张贴标语和宣传画等形式对市民进行宣传,活动得到了各餐厅的积极响应。此后,他们会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加强“光盘行动”宣传教育,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在辖区内广泛形成“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氛围。(潍坊融媒客户端 张弛/图)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