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图片幻灯

  近年来,潍坊高密市把移风易俗工作作为推动乡村文明行动的重要内容,秉承“服务民生、促进文明、建设小康”的宗旨,以“丧事简办、厚养薄葬、喜事新办”为理念,坚持走改革创新之路,为建设美丽乡村注入了活力,拓展了空间、奠定了基础。

  设红白理事会 摒弃旧时陋俗

  强基固本,从“互相攀”到“有人管”。为解决以前流行的婚丧嫁娶大操大办、相互攀比、讲阔气比排场的现象,高密市把村级红白理事会建设作为移风易俗的基础性工作来抓,建设了一支具有现代社会管理职能基层服务队伍。强化职能和素质培训,主要成员都经过民政部门政策法规培训,持证上岗。目前,全市910个村居全部都成立了红白理事会,每年均完成培训,每年培训人次达3000多人次。

  通过完善组织结构,使全市的红白事理事会工作列入了村两委的工作日程,为农村群众开展移风易俗活动搭建起了平台。例如高密市朝阳街道许家庄村,红白事理事会负责全村的丧事服务,取消了吹手、喇叭、大罩等殡葬陋俗,统一使用殡仪馆灵车,仅此一项为丧主节省了两千多元的费用,并且凡是按规定办理丧事的丧属家庭,还享受政府给予的基本殡葬费用免除政策。自2011年以来,高密市由红白事理事会承办的丧事活动比例达到95%以上,通过劝阻放弃建大坟、树大碑、大操大办的比例达80%以上,户均节省殡葬费用8000余元,极大的减轻了群众的经济负担。

  

  颁证仪式常态化 婚恋家庭辅导多元化

  在婚俗方面,高密市将颁证仪式引入结婚登记流程并实现常态化,在一些特殊节日,邀请社会各界知名人士担任特邀颁证员,为新人颁发结婚证。2021年5月21日,高密市民政局将党史学习教育与为民办实事紧密结合,提前策划、举行了一场集体颁证仪式,特意邀请了高密市92岁建国前老党员罗厚云和“全国五好家庭”“中国好人”尉迟衍玲作为特邀颁证员为新人们颁发结婚证书,用榜样的力量感染新人铭记历史,做文明传播者。

  2017年12月,高密市民政局与妇联合作,组建了74人的婚恋家庭辅导志愿者服务队伍,其中有专业资质的27名,占志愿者总数的36%。在婚姻调解工作中,对有希望劝和的采取一对一、多对一等形式进行辅导,帮助他们分析问题原因,为以后经营好家庭出谋划策;对坚决离婚的夫妻,帮助被辅导者分析婚姻失败的原因,促进他们健全人格,引导他们珍惜过去的缘分,好聚好散,尽到彼此的责任和义务;对存在侵害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提供合法维权渠道,引导其进入离婚程序。开展婚恋家庭辅导以来,共辅导3107对,劝和1354对,劝和率达44%以上,有效维护了家庭和谐和社会稳定,为婚姻保驾护航。

  

  殡葬改革 建设节地生态绿色公益性公墓

  为解决农村公益性公墓建设资金困难和保持公墓持续发展,2014年高密市政府召开推进墓地规范化建设的专题会议安排部署,出台了专门奖补政策,市财政每年拿出专款用于奖励扶持公益性公墓建设,目前全市已建成规范化公墓77处,初步搭建起移风易俗、丧事简办、文明祭扫、生态安葬的支撑载体,骨灰装棺二次葬的难题也迎刃而解,得到了广大群众普遍认同。基本解决了乱埋乱葬、使用棺材安葬、墓穴超标、墓碑超高、大坟头占地、墓地碑林化、石材化等问题。为进一步满足群众骨灰安葬需求,推进移风易俗殡葬改革,引领节地生态安葬,高密市今年又在加快推进历史性老墓地规范化改建,目前全市已完成历史性老墓地规范化改建40处,下步将着手验收并实施奖补,使公益性公墓建设在满足群众绿色安葬需求的基础上,朝着更加惠民、更加生态、更加文明的方向发展,让老百姓真正享受到公益性公墓带来的实惠。

  同时,高密市推进文明礼仪服务。以创新“丧、奠、祭”三礼作为推进移风易俗的突破口,依托馆内“文明理丧园区”平台,积极倡导以党员覆盖党旗、佩戴黑纱白花等文明形式取代披麻戴孝、烧纸扎等封建陋习,为群众提供绿色、人文、关怀为一体的现代殡仪服务。保障殡葬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全面落实基本殡葬服务费用返还,优化返还流程,由专业客服进行“一对一”指导办理,群众只需当场预留收款账号,其他公示及申请材料实行网上传送和集中审批办理,实现群众事后不必跑腿落实返还,确保政策便民惠民利民。(大众网·海报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