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图片幻灯

  为进一步丰富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内涵,推动山东潍坊寿光市科普公益事业高质量发展,寿光市科协以科技志愿服务为中心,以助力新时代文明实践为重点,以服务于民、惠及于民为目标,充分发挥科协群团组织的聚合带动和桥梁纽带作用,团结带领科技工作者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推动形成新时代文明实践科普合力,扎实做好科技志愿服务工作。

  寿光市科协举行“‘救’在你身边 应急科普进校园”公益活动。

  科普公益活动蓬勃开展

  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中,寿光市科协坚持将文明实践细化为具体事、实化为身边事,做到“群众需要什么、文明实践就提供什么、科普志愿服务就开展什么”,组建了公益性全民艺术普及社会联盟,成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科普讲师团,发起“新时代文明实践·公益科普与你同行”系列公益活动,先后开展了“防溺水科普”“拒毒、禁毒从我做起”等主题科普活动。

  今年暑假前,“‘救’在你身边 应急科普进校园”公益活动在寿光市台头一中举办,寿光市科协的科普志愿者带来了科普书籍,还教授了学校师生心肺复苏等急救方法,多角度开展防溺水宣传。

  7月份,寿光市科协、圣城街道党工委联合开展了“智惠行动”助力新时代文明实践进社区活动。其间,科普志愿者通过科普知识宣传、机器人实操讲解、消防灭火应急演示等方式,让青少年进一步拓宽科技视野,提升参加科技活动、学习科普知识的兴趣。“开展科普公益活动,有助于青少年拓展学习领域、探索科学奥秘、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引导更多有热心、有爱心的青少年参加科普志愿服务活动。”作为科普志愿者,孙丽娟已连续两年参加“新时代文明实践·公益科普与你同行”公益活动,对活动的价值和意义非常认可。

  目前,“新时代文明实践·公益科普与你同行”系列公益活动的“研学之旅”,已成为寿光市科协组织的全国科普日品牌活动之一,在广大青少年中形成了热爱科学、学习科学的良好氛围。

  寿光市科协科普志愿者在指导种植户种植技术。

  科普志愿队伍遍地开花

  今年全国科普日活动期间,寿光市科协万禾农业科技志愿服务队作为潍坊市科普示范团队正式授旗成立,为寿光市科普志愿服务队增添了新力量。

  2016年8月,寿光市科协成立了潍坊市首家科技科普志愿者团队——寿光市科普志愿者大队。为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寿光市先后成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科技科普志愿者队、新时代文明实践农业科技服务队、新时代文明实践乡村阅读科普志愿队。2019年,依托镇街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和党群服务中心,15个镇街区和潍坊科技学院、寿光市蔬菜协会等单位成立了21支科技志愿者服务中队,在村庄、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成立了科技志愿服务分队。所有队伍以党员干部为主体,充分吸收基层“三长”、广大科技工作者、科普场所工作人员、农业技术人才、热心传播科技的群众为志愿者,并遴选“三长”“五老”人员中的热心人员担任队长,负责组织管理服务、志愿者动员等工作。

  截至目前,寿光市在中国科技志愿服务平台注册的科技志愿服务组织73支,科技志愿者注册6297人,科普中国信息员注册6869人,组织志愿服务活动200多次。

  寿光市科协科普志愿者指导青少年进行科普实验。

  科普场馆成为“百姓之家”

  9月14日,寿光市文家街道西城社区科普馆正式启用,这是继洛城社区科普活动中心、中南社区科普馆、学院社区青少年科普馆、晨鸣社区科普文化中心后,寿光市又一建成使用的科普馆,该馆整体划分为科技之魅、智科技与生活、人工智能、趣味科普体验箱、青少年工作室等分区,能服务辖区居民万余人,特别是重点服务辖区内未成年人2000余人。

  “寿光市有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千余处,村史馆、民俗馆等各类村级文化场馆200多处,均配备了一定数量的科普类书籍、科普音视频影像资料,真正实现了‘阵地聚人’。”寿光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刘培杰表示,作为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县(市)之一,寿光市精准把握农村发展新变化和群众现实需要,将科普志愿服务与文明实践相结合,作为推进乡村振兴、夯实基层基础的有力抓手。同时,在整合资源力量、创新体制机制的基础上,加强市区科普馆、社区(村庄)科普活动中心等设施建设,持续深化业务拓展,融入群众生活,让其成为距离群众近、服务群众亲的“百姓之家”。

  同时,寿光市科协还不断强化科普宣传力度,通过开展一系列宣传活动,让科普走入社区,走到广大市民身边,让科普惠民的目标真正落到实处。(图/文 潍坊日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