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图片幻灯

  在全市上下高度关注、崇尚见义勇为的良好氛围下,我市涌现出一大批见义勇为先进典型。为进一步扩大见义勇为表扬奖励影响力,在全市营造见义勇为良好氛围,市委政法委、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召开潍坊市2021年度第三次见义勇为人员表扬奖励大会。11月15日下午,我市对8名市民进行了表扬奖励。

  八人见义勇为,用实际行动弘扬传统美德

  11月15日下午,一场见义勇为人员表扬奖励大会,在潍坊广电大厦二楼会议室举行。当天,8位受表扬的人员肩披绶带端坐在会议室前排,看上去精神抖擞。他们中有面对危险性不确定人员,临危不惧、奋不顾身协助警察的记者;有面对随时可能坠楼的群众,不顾安危、挺身而出把人救回的辅警;有面对交通事故中危在旦夕的司机,勇于担当、争分夺秒徒手扒沙救人的公司职工;有面对受伤昏迷的路人,尽己所能、伸出援手的退役军人;有面对落水群众,毫不犹豫、积极施救的机关工作人员。虽然他们分处不同行业,但是都用实际行动弘扬了中华民族见义勇为的传统美德。

  为进一步激励先进,弘扬正气,树立新风,根据《山东省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护条例》《潍坊市见义勇为基金会表扬奖励和救助标准(试行)》有关规定,经坊子区、青州市、临朐县、滨海区等对胡建波等8位同志事迹确认申报,潍坊市委政法委、潍坊市见义勇为基金会研究确定,表扬胡建波为“潍坊市见义勇为模范”,奖励现金10000元;表扬张传林、张传军为“潍坊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分别奖励现金5000元;表扬鞠修身、刘前超、李顺皓群体为“潍坊市见义勇为先进群体”,每人奖励现金5000元;表扬孙玉泉、代金涛为“潍坊市见义

  勇为积极分子”,分别奖励现金2000元。

  有人打算捐出奖金,给更需要的人

  在受表扬的人员中,临朐县公安局辅警张传军是较特殊的一个,他曾多次参与救人,曾下水救起落水群众,也曾救助事故被困人员。

  6月4日上午5时许,正在家里睡觉的张传军突然被一阵喊叫声惊醒,透过窗户一看,3号楼西单元楼下聚集着一群人,一名20多岁的男青年正向楼顶方向呼喊。张传军向上看去,发现距离地面40多米高的楼顶电梯机房上,有一名女子坐在边缘。张传军见事不好,急忙穿上衣服往外跑。为防止楼上的女子察觉,张传军从地下车库绕到3号楼东单元,乘坐电梯上到顶楼后,顺着电梯机房扶梯爬到了楼顶。因担心贸然出手会刺激到女子,他隐蔽在扶梯上等待时机救人。

  过了约两分钟,张传军听见楼下人群发出一阵呼声,抬头一看,那名女子已经不见了。他急忙冲到机房上,发现该女子两手抓着墙壁上的避雷针,身体挂在楼北面墙上,随时都有坠落可能。张传军飞身冲上前,两手死死握住女子的胳膊,对方不停地甩动身体想要挣脱。张传军的身体也渐渐随之下坠,处境十分危险。

  张传军紧咬牙关,一边用力把女子向楼上拖拽,一边耐心劝说。当把该女子拖到一半时,她终于放弃了挣扎,张传军顺利地把她拉到了楼上。

  女子得救了,但张传军的双臂却多处被建筑外墙上的钢筋划伤,而且他本人恐高,可是在危急时刻义无反顾地选择了救人。“我打算将钱捐给福利院或有需要的人。”张传军说,能得到这份荣誉他很感动,来接受这份荣誉之前他就想过,要将奖金捐给更需要的人,家人对此也十分支持。今后遇到同样的情况,他还会伸手施救。(潍坊晚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