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图片幻灯

  隆冬时节,漫步在潍坊的大街小巷,靓丽整洁的街道,安全通畅的交通,文明有礼的市民,汇聚成潍坊这座城市的文明“底色”。

  从2005年潍坊市启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到2015年成功创建为“全国文明城市”,再到2020年蝉联全国文明城市“三连冠”。多年来,潍坊市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创建理念,持续在凝聚共识、惠及群众、完善机制上狠下功夫,全面推动文明城市创建提质增效,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文明城市。

   

  潍坊城市一角 王晓光 摄

  聚焦民生改善民生

  以实事促文明

  民有所呼,必有所应。如何精准对接群众需求,巩固提升创建成果,让文明之风吹进群众心坎里,是深化文明城市创建的重中之重。

  “停车难”既是困扰城市治理的一个难题,也是市民群众日常生活中的一件烦心事。如何破解“僧多粥少”的民生痛点?全市在广泛排查摸底、深入调研论证的基础上,创新公共场所免费停车制度,对症下药治理“停车难”。从市委大院到各级机关事业单位,从商圈、医圈周边主次干道到老旧小区周边背街小巷,从大型企业到中小企业……通过建立停车服务供需良性机制,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让文明城市创建成为老百姓最大的“红利”分享。截至目前,全市已开放52万多个免费停车位,其中288家公立医院的33539个车位全部免费开放,属全国首举。

  “再也不用担心吃罚单了,为小蓝框点赞,为潍坊的便民利民政策点赞!”群众的肯定,就是最好的口碑。

   

  医院工作人员引导市民停车 张驰 摄

  为民创建、靠民创建,这是潍坊十几年创建之路的最大特色和亮点。今年以来,我市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出一批切口小、见实效、群众得实惠的创新举措,为中心城区40万居民免费更换金属燃气软管、为环卫工人等低收入群体提待遇、建设“零工客栈”和爱心遮阳棚、寒暑假免费托管小学生、实行中小学课后延时服务、24小时开放公厕等等,让每一个群体都感受到城市的温暖。此外,连续三年打通127条“断头路”、今年又新开工33条,拆除改造7处环岛,困扰市民多年的北海路通亭街“五岔口”堵点得以解决,全市首条高架快速路——宝通街快速通道年底前将通车;在全市公交车实行1元票价,提升出租车行业服务,极大地便利了市民出行。

   

  高架快速路 赵春晖 摄

  谋利民之策,办利民之事。“无头事项”是群众反映的堵点,我市深入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创建理念,彻底解决了一批长期想解决而未解决的难题。针对延期办证、延期交房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矛盾问题,创新“证缴分离、证罚分离、证改分离、容缺受理”机制,为12万多户群众解决了“烦心事”,房地产领域历史遗留问题得到全面解决;围绕解决“信访”难题,坚持实事求是、事要解决,推动领导干部公开接访制度化、规范化,建立定期通报、跟踪问效制度,以上率下攻坚克难。

  一项项实打实的举措,一处处看得见的变化。“变”的是文明成色的不断增加,“不变”的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执着坚守和城市执政者对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诉求的积极回应。

  做精做细城市管理

  以整治提形象

  城以人为本,人以城为家。文明城市创建的过程,也是促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过程。近年来,我市坚持以“绣花功夫”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围绕群众反响强烈的问题,一桩桩办、一项项改,探索文明城市创建精细化、全域化、常态化新模式,让群众享受到实实在在的创城“红利”。

  11月25日一早,68岁的王玉堂来到奎文区福寿东街与早春园南巷交叉口,开始了一天的工作。王玉堂在这里摆了一个摊位,专门给市民配钥匙。“干这个活已经二十多年了,心里从来没有像现在这么踏实过,之前干活就是携带着桌子和一大堆工具摆在路旁经营,不可避免地会影响市容和道路秩序,一直提心吊胆,唯恐被‘撵’。”王玉堂说,“现在从‘游击队’变成了‘正规军’。有了固定摊位,有了自己的编号,心里说不出的高兴。我是01号,心里挺自豪”。

  像王玉堂这样的“小修”便民服务摊点,在我市共有128处,通过对修鞋、修车、配钥匙等小修业户实行“七个统一”的管理模式,实现了“小修”便民摊点规范有序经营。同时,市城管部门还研发了“小修”便民服务点电子地图,纳入到了城市智慧管理系统。

   

  “小修”便民服务点 张驰 摄

  这只是我市城市精细化管理的的一个缩影。与此同时,各类“微修补”“微改造”也在我市各个角落不间断地进行。

  ——针对火车站、汽车站、机场秩序混乱问题,开展了“一场三站一路”专项治理行动,并建立了常态化的管理制度。在马路市场治理中,公布市场管理制度、经营范围、市场区域、营业时间等,既解决了环境脏乱、交通拥堵的问题,又满足了市民便利生活的需求。

  ——将中心城区划分成351个巡查网格和53个监督网格,构建市、区、街道、社区 “四位一体”管理体系,依托市城管综合服务平台,实现对各行业“人、车、物、事”全过程监控和管理。同时制定统一评价标准,实现常态化、制度化监督评价,并依托市数字化城市管理平台对各县市区城市管理工作进行评价,并将结果予以通报。

  ——坚持落实“门前包靠”制度,将门前“三包”与文明城市创建、缓堵保畅等重点工作有机融合,推行沿街商户承诺制、联包联动制,全力推进包靠制度落实。同时注重发挥新科技、大数据在城市管理中的力量,打造交通服务管理数字平台,实现了车站、站点、营运车辆时时监控管理。

  ……

   

  城市精细化管理 王乐 摄

  “我们的幸福感就是生活环境的改善和生活品质的提高,创城以来,马路更干净了、政务服务更好了,各方面确实得到了有效改善。”市民汪国斌说。据统计,目前我市已累计下发督查通报27期,督办问题3500余个,整改并复查达标问题3395个,整改率达97%。

  聚力营造氛围

  凝聚全民共创合力

  “请大家不要闯红灯,注意安全。”每到上、下班高峰期,我市中心城区各十字路口的斑马线旁,总有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手持小红旗进行交通劝导。

  一城之美,始于文明。城市的文明进步不仅体现在市容市貌上,更为关键的是,要把文明行为转化为大家的自觉行动。各机关事业单位积极参与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服务活动,协助交警在十字路口旁进行交通劝导,在助力城市文明、维护城区交通的同时,保障着行人车辆的交通安全,营造了安全、畅通、有序的交通环境。

   

  开展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 宋玉璐 摄

  创城让生活更美好,守护我们美好家园的意识已经内化为潍坊市民的自觉行动,人人都成为文明城市的实践者、志愿者、拥护者。如今,行走在潍坊的大街小巷,道路平坦顺畅、设施先进完善;路口秩序井然、候车上车自觉排队、“礼让斑马线”成为自觉行为;十字路口值守的“红马甲”们耐心负责,做好引导、陪伴和带领——这是潍坊市民交通出行的常态,更是城市文明迅速提升的生动写照,文明创建已成为潍坊百姓迈向美好生活永不停歇的幸福接力。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创文明城,其根本在于育文明人、铸城市魂。我市在文明创建过程中,坚持把思想道德建设放在首位,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到干部学习、市民教育、精神文明创建等各个方面。结合市民素质提升,开展 “修身律己做文明人”“弘扬时代新风 争当文明市民”等活动;结合文明出行专项行动,开展“礼让斑马线 文明伴我行”“文明交通志愿服务”主题实践活动;结合诚信建设,开展了“文明信用创评”活动,各类丰富多彩的创建活动,有效提升了市民讲文明、遵道德、守礼仪的意识。同时,围绕城市环境、交通秩序、市民素质、窗口服务等方面补短板、促提升,让城市净起来、通起来、绿起来、美起来、文明起来,汇聚起创建文明城市的强大合力,实现了从“面子”到“里子”,从“颜值”到“气质”,从“匠工”到“美工”的蝶变。

  玉汝于成,丹青不渝。今天的潍坊,不仅有颜值,更有气质,938.7万潍坊人民正砥砺奋进,不断刻画更新这座城市的“成长坐标”,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文明城市!(潍坊融媒)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