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图片幻灯

  “不是干活有瘾,而是干不好有愧。”这是市卫健委党组成员、市疾控中心党委书记王象斌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今年4月,长期高强度的工作状态导致王象斌脑脊液渗漏住进脑科医院。住院期间,他仍关注着全市的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种工作,不时通过电话和微信与同事们交流,提出自己对工作的建议。医嘱要求,手术后要卧床休息8周至12周,但他在抽取纱布后第7天就重返战斗岗位。

  他说,他只是全市防疫队伍中普通的一员。

  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在疫情防控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全市数不清有多少个“王象斌”,他们奋战在一线,不辞辛苦,持续作战,以凡人之力书写传奇。

  慎始如终做好疫情防控。防疫还在继续,坚守仍在继续。

  一个负责的态度

  24小时不间断值守,每天3次体温监测,定时对楼梯楼道消毒,对隔离人员在生活上给予精心照顾和心理疏导,对产生的生活垃圾、医疗垃圾及时进行清理转运……这些看似简单却危险的“规定动作”,是青州市疾控中心应急办副主任杨凯在隔离点每天的日常工作。

  2020年3月,因为疫情需要,杨凯主动请缨奔赴“战场”,从此,忙碌成了他的日常。从派柏云酒店、惠达宾馆、云泽商务酒店,再到现在的乾元宾馆,杨凯在隔离点夜以继日地工作着。

  乾元宾馆隔离点主要负责隔离境外返回人员。“我们都是24小时值守,因为隔离人员通过乘坐各种交通工具回来,时间上不固定,来了之后需要给他们消毒、测体温、做核酸检测、办理入住手续。”杨凯说。

  今年7月,南京疫情跨省传播,隔离点的人数也从平时的20多人增加至60人,杨凯的任务加重。“我记得最忙的一次是从晚上7点半到11点,人陆陆续续地来,等忙完脱下手套,手都泡白了。”酷暑天,穿着厚重的防护服,他忍着闷热难耐。

  “疫情总会过去,隔离点不撤,我不退。”杨凯很坚定,3月份时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决心在一线一“战”到底。

  防控就是责任,不计代价。没有振聋发聩的豪言壮语,只有在平凡岗位上的默默付出。

  “您好,请停车出示健康码。请问您从什么地方来?麻烦伸出手臂测一下体温……”在临朐县高速路口疫情防控检测点,山旺中心卫生院执勤人员宋泽军佩戴口罩、护目镜,拿着测温仪,问询、查看、测温、登记。虽然汗水湿透了全身,但整套防疫流程有条不紊、一丝不苟。

  “疫苗接种工作这么忙,我这点儿事不叫事儿。只有让群众早日应接尽接,才能对得起这身白大褂。”已有5个月身孕的蒋彩霞,为了不耽误接种工作,即使一岁半的儿子发烧到39℃,她依然坚守在蒋峪中心卫生院新冠疫苗接种点上。

  识大体,顾大局。不喊苦,不叫累,他们用坚韧和爱心守护着潍坊。

  “您好,请问您有发热症状吗?在家测量过体温吗?”“请问您是否有咳嗽、鼻塞、流鼻涕、咽痛、胸闷、乏力等症状?”“请问您近期到过高、中风险区域或跟高、中风险区域的人接触过吗?”“请问您身边有确诊或是疑似新冠肺炎的邻居或亲属吗?”“我帮您再测一下体温吧。”

  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到现在,类似这样的对话,昌乐县新昌医院预检分诊工作人员杨进凤已经记不清重复了多少次。一天下来,嗓子都嘶哑了,但是她依然没有半点怨言,始终用微笑和热情服务群众,用耐心和细心恪守职责。

  在医院里,要说最前沿、最危险、接触病人最多的科室,那就非预检分诊科莫属了。每天,杨进凤不厌其烦地询问,只为守好医院的第一道门。

  疫情防控期间,医院无疑是防控工作最前沿的一块阵地,无论是预检分诊门诊、发热门诊、感染性疾病科,还是各接种点、隔离点、核酸检测点等,防疫一线的医护人员用行动诠释着责任与担当,共同筑起一道坚不可摧的防疫屏障。

  一双担当的臂膀

  “防疫有我,请您放心!”

  他们是共产党员,关键时刻,群众最靠得住的力量。

  见到诸城市密州卫生院防疫科科长管清华时,是在建国社区疫苗接种点。“管科长一个人负责新华社区、建国社区、密州卫生院三个接种点的工作,同时还要兼顾疾控中心、密州卫生院两个儿童接种门诊的正常运行。”她的同事介绍。

  接种新冠疫苗之初,管清华未雨绸缪先行开展培训,帮助临时调配人员快速入手接种工作。她还利用晚休时间整理培训资料制作成课件,为全市接种人员培训授课。

  “抱歉,我接下手机。”采访中,管清华的手机屡屡作响,内容五花八门,有询问新冠疫苗接种事宜的,有询问儿童疫苗补种的,有上下级各种事务协调的……她都一一耐心作答。

  “我的号码是‘公众号码’,从早上六七点开始,电话就这样。”管清华苦笑着说,“我连给孩子做顿饭都做不明白。”

  一针一针,一次次刷新着日接种记录,日最高接种量达到5764剂次。在接种点信息系统扩容和高峰大流量接种期间,管清华曾连续数日每天睡三四个小时,实在困了,就趴在桌子上打个盹。因为不能按时吃饭,她十二指肠溃疡发作,一边吃药治疗一边工作不停,有时实在坚持不住,才将手机调成静音睡上一两个小时。

  “我是有着18年党龄的老党员,也是从事防疫工作12年有余的防疫老兵。”管清华略带疲惫的声音里透露出些许自豪。

  因为是党员,所以责无旁贷,心甘情愿做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守护神”。

  作为一名传染病防控与卫生应急处置专业人员,作为寿光市疾控中心的业务主管,任坤岭如同“急先锋”,不顾个人安危,始终冲锋在最前面。

  5月27日,一例入境复阳人员由广东省进入寿光市,任坤岭带领应急队员立即开展了流调、消杀、采样检测,精准处置密接、次密接等六类重点人员14179人,快速处置涉疫奶枣、冰激凌、进口龙眼和快递5起。

  对重点人群开展核酸检测“应检尽检”,是及时发现新冠病毒感染的主要措施,任坤岭牵头成立核酸检测“应检尽检”工作专班;全力做好新冠疫苗接种,在潍坊市率先创新建立新冠疫苗接种登记系统,日最高接种量达5.6万剂次。

  滴水不漏,万无一失。菜博会期间,任坤岭带领应急队员亲自驻点包靠,采取“身份必核、信息必录、体温必测、消毒必做、口罩必戴、突发必处”的精准防控措施,确保了前来观会的41.6万人的健康安全。他牵头起草的2021年菜博会疫情防控方案是省委指挥部签批的第一个县级疫情防控专项方案,并得到省委指挥部充分肯定。

  坚守初心,勇担使命,让党旗在一线高高飘扬。

  8月4日晚,高密市人民医院接到紧急通知,需要对来自烟台市的上千例咽拭子进行核酸标本检测。

  早一分钟出具精准的检验结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就多一份保障!医院疫情防控领导组连夜紧急部署,在医学检验中心主任于晓明的组织下,中心人员纷纷通过电话、微信等多种方式踊跃报名,他们当中有两个孩儿的爸妈,有处在哺乳期的宝妈……

  只要一声令下,广大党员干部就会义无反顾,挺身而出。

  一种无我的精神

  “这点脚伤不算什么,打上绷带不会耽误工作。”接到通知隔离点需要临床医师时,昌邑市人民医院工作人员朱艳蕾不顾踝关节韧带扭伤,第一时间报了名。

  “我去年曾在医院发热门诊工作过,有防疫一线的经验。”朱艳蕾笑了笑说。在隔离点,她最长曾连续工作30小时。

  寒亭区疾控中心工作人员仲佳丽入职恰逢疫情,入职后,便没有过过一个完整的周末和节假日,平时怕漏掉紧急电话,哪怕睡觉手机铃声也是开到最大。

  新房装修、拍婚纱照、联系婚庆约不上时间,婚期一拖再拖。“有时候约好了,结果有突发情况匆匆赶过去,忙完已经夜深了。”仲佳丽说,她见过太多次凌晨的潍坊,要么是半夜完成实验回家,要么是凌晨接到紧急通知出发。

  于贤杰,潍坊市人民医院感染性疾病科主治医师,从事感染性疾病诊治十余年,七八九这三个月在防疫一线发热门诊轮岗。

  第三季度恰是腹泻患者最多的时候,很多腹泻患者伴随发热,按照国家防控规定,此类患者要先到发热门诊就诊。

  “很多患者与家属不理解,‘拉个肚子还要到发热门诊’?”面对患者和家属的抱怨,甚至是谩骂,于贤杰拿出最大的耐心,总是微笑着作出解释。“我当过患者,也当过患者家属,我知道那种痛和难受。”

  一天夜里,于贤杰接诊一位有心脏病基础的发热、腹泻、腹痛患者,陪同患者前来的是她的丈夫和4岁的儿子。在得知核酸结果出来后才能离开发热门诊时,患者瞬间表示出强烈不满,一度出现情绪崩溃。“我就是一个家庭妇女,什么也不懂,只是想看拉肚子,我要回家。”她大哭起来。

  于贤杰耐心解释,安慰着,鼓励着,直至患者的情绪平复。在离开发热门诊时,这名患者拉着于贤杰的手说:“真是对不起了,我刚来的时候冲你们发脾气,还说了那么多难听的话……”

  担当,奉献,以“无我”精神守护万家灯火,他们义不逃责,事不避难。

  2020年度被评为潍坊市卫健系统“最美抗疫医生”的刘全义,“官衔”不少,是坊子区九龙街道卫生院业务副院长,同时担任卫生院新冠肺炎领导小组副组长、医护人员防护组组长、医疗防治组副组长、综合协调组成员。

  “只要组织需要,坚决服从安排。”这是刘全义常说的一句话。

  乡镇医院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是预检分诊和发热门诊工作,刘全义组织医院的技术精英和业务骨干成立了“预检分诊、发热门诊”领导小组,并亲自担任组长。每天除了在外科门诊坐诊外,还要不停往返于预检分诊和发热哨点之间,经常连续工作36小时后才能在晚上回家一次。

  有一次接到指示,需协助某地将二十多名密切接触者转运到指定隔离点时,他毫不犹豫地冲了上去。完成转运任务后好多人问他“你害怕吗”,他回答:“不怕是假的,但事情必须有人做,我是副院长,更是一名党员,我必须先上。”

  因为夫妻俩都是医生,都在一线,只能把女儿一个人留在家里。“女儿经常打电话问我们,是不是已经把她忘记了。”说到这里,刘全义有点儿激动。

  舍小家,顾大家,为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健康,他们一直在奋战。平凡,亦不凡;无名,亦英雄。(潍坊融媒)

Top